无障碍说明

非专业队男子3年拿26个冠军 他靠跑步养活自己

[摘要]23岁的余姚小伙褚泽辉,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职业跑者,靠跑步养活自己,3年里已经跑出了26个马拉松(登山赛、越野赛)冠军。

非专业队男子3年拿26个冠军 他靠跑步养活自己

褚泽辉

这个周末,记者的朋友圈里很多人在转发一段3分钟的视频。视频的主人公叫褚泽辉,23岁的余姚小伙,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职业跑者,靠跑步养活自己,3年里已经跑出了26个马拉松(登山赛、越野赛)冠军。

小时候跟爷爷奶奶在山里打下“童子功”

“我从来都没有专业训练过。我喜欢上跑步,还是大一的时候。”当时,褚泽辉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一男生。虽然他挺爱运动,但也不过是有时打个篮球,或者是到操场上跑个半小时左右。大一的时候,学校举办运动会,男子组的项目有5000米和10000米长跑,老师报上了褚泽辉的名字。“当时,不太有把握。没想到最后拿下了两个亚军。”他笑着回忆。

褚泽辉跑步的“童子功”是幼年是在山里打下的。“我生在余姚鹿亭山里,四周都是大山。爸爸妈妈进城做生意了,我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经常跟着爷爷奶奶跑上山,去看他们挖笋。”

晚上九点半睡觉,早上5点起来开跑

运动会后,读工商管理专业的褚泽辉却发现,跑步成了自己最大的爱好。为了跑步,他每天严格训练,早睡早起,控制饮食……这使得他的跑步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同寝室的男同学们喜欢打游戏,经常坐在电脑前,我就喜欢去跑步,有时一跑就是4、5个小时。晚上九点多,他们相约去吃夜宵,我晚上九点半雷打不动地睡觉了。早上5点,室友还在睡,我就去操场跑步了。” 褚泽辉说,时间长了,这样的作息,就成了习惯。

在饮食上,为了能让身体处于更好的状态,褚泽辉平时也不会大吃大喝。“你的作息饮食,都会体现在身体状态里。你对身体好,身体也会反馈好的状态给你,让你变得更好。”

大三暑假,褚泽辉特地去了趟青海。在那里观摩专业的训练,熟悉了两个月,以便让自己跑得更加专业。

2013年,当时读大三的褚泽辉第一次尝试跑全程马拉松。在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中,他跑出了3小时6分的好成绩,已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3年跑出26个马拉松冠军

大四毕业时,褚泽辉做了个决定——放弃所学专业,做个职业跑者。

父母一开始强烈反对。“爸妈做水产生意,长年累月要早起,冬天手上经常长冻疮,皮肤溃烂。他们就希望我找份稳当的办公室工作,早上能多睡会。”但是,倔强的褚泽辉说服了父母,坚定地开跑。

2014安徽齐云山登山赛第一名,2015宁波山地马拉松第一名,2015杭州亚瑟士山地马拉松第一名……3年时间,他一共拿下了26个各类马拉松赛冠军。最近,他应组委会邀请,正在准备今年的宁波山地马拉松赛。

“我的生活费来源就是跑步的奖金,足够养活自己了。”他介绍道,一般大型比赛冠军、亚军的奖金有2万元左右,中小型比赛则在5000元到8000元。路费一般可以报销,靠奖金养活自己不成问题。

拿下了这么多冠军,褚泽辉最深刻的却是2015年在四川康定举办的国际越野赛。“我没拿到名次,却战胜了自己。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跑,很难受,到40公里时,我出现高原反应了,跟喝醉酒一样,非常难受。还有60公里,放弃,还是继续?我选择了继续,跑完全程。”

“路跑我其实跑得比较少,我还是喜欢山地越野跑。”褚泽辉诗意地描述,有树木,有溪流,一上一下,非常刺激。夏天,跑得满头大汗,在小溪里洗个脸,非常凉爽。这些美好,都只有跑者才知道。

以2016年宁波山地马拉松赛为例,赛道全场42多公里,总爬升1900米,要跑过六山五湖,还要跑过慈城、保国寺,可以说是又虐又美。

褚泽辉觉得作家春上村树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长跑无关乎战胜别人。你唯一的对手就是自己,不涉及其他任何人,然而你会处于一种内在的斗争之中:我比上一次更强了吗?一次次地将自己推向极限,这就是跑步的精髓所在。”

跑遍全世界,让更多人爱上跑步

说起梦想,褚泽辉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一直跑下去,跑遍全世界。”

新的一年,他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筹备跑步训练营,让更多人爱上跑步。“很多中学生都不喜欢跑步,体育考试也难以通过,甚至影响到中高考。我想专业地辅导他们,让更多的人爱上跑步。”

褚泽辉也有担忧:现在,跑步越来越热门,很多大型比赛都要靠抽签,可是很多选手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跑步动作很简单,可长跑,尤其是马拉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有一点点的冒进。如果刚能跑5公里,就冒进地去报个半马,风险很大,很容易受伤,许多损伤是不可逆的。赛前准备阶段,晚上尽量在22时前睡觉,饮食尽量清淡,少吃荤。”(记者 王颖)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非专业队男子3年拿26个冠军 他靠跑步养活自己

关注腾讯跑步公众号 获取更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