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王者到争八 卫冕冠军终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从王者到争八 卫冕冠军终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四川终于杀入前八

特约记者李晓霞报道

就在上赛季举起总冠军宝鼎的时候,新科冠军四川队恐怕万万想不到,本赛季想要一张季后赛的门票,竟然如此困难。

北京时间2月12日,四川男篮在客场以96比72击败八一,反超北京,升至积分榜的第八位。虽然已经挤进前八,但对四川队来说,季后赛的门票,还远远没有到手。

从赛程上来看,四川队还将在主场对阵山东和天津,之后赴客场和北京队进行最后的决战,而这三场比赛当中的每一场,都价值连城。回看历史,CBA上一次出现卫冕冠军没有进入季后赛的情况,还得追溯到14年以前。

2002-03赛季,刚刚在之前一个赛季夺得总冠军的上海队,因为姚明的离开而实力骤降,最终无缘季后赛。那一年的上海队,是CBA历史上唯一一支第二年无缘季后赛的卫冕冠军,而四川队,显然不愿意历史在自己的身上重演。

从一年之前的王者,到如今为季后赛末班车的门票苦苦拼争,四川队这赛季经历的故事,也值得深思。

失去三外援,失去竞争力

毋庸置疑的是,上赛季四川队夺得总冠军,与球队三名外援哈里斯、邓特蒙和哈达迪的出色发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本赛季,失去三外援资格,则成为了四川队竞争力下降的最重要原因。

去年的休赛期,四川队最终选择了两名内线外援哈达迪和哈里斯,而在后卫线上,他们从新疆队引进了老将控卫刘炜。本赛季,37岁高龄的刘炜场均可以贡献15.9分外加3.5次助攻,这样的数据对于刘炜来说已经殊为不易,但刘炜的表现,却并不能弥补邓特蒙离开之后,给四川队带来的巨大影响。

本赛季的四川队,一路走来并不平坦,赛季开始仅仅两场比赛,球队最重要的攻击手哈里斯便意外受伤,四川队只能紧急寻找新的外援来替代。哈里斯本赛季场均可以贡献26.3分和11.3个篮板,数据放在一旁不谈,作为四川队夺得总冠军的重要功臣,哈里斯对于球队的熟悉,对于技战术体系的了解程度,和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都无人能够替代。而且,哈里斯还是一位在CBA征战多年的老兵,对于CBA环境、对抗强度、裁判尺度等等方面的因素,他也极为适应。

在哈里斯受伤之后,四川队签下了前NBA球员约什·史密斯,曾经在NBA叱咤风云的约什绰号“鹰王”,初来乍到时,外界对于他在CBA的前景充满了期待,但时间证明,双方的这一次牵手,并非正确的选择。

约什一共代表四川队打了26场比赛,场均仅仅能够贡献18.8分和10.6个篮板球,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名CBA球队的外援来说,几乎算得上无法及格。更重要的是,约什丝毫没改自己在NBA时对于单打独斗的钟爱,而这也给四川队整体的化学反应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四川队主教练杨学增曾经这样评价约什的表现:“约什的到来能力还是有的,但是他技术特点包括对CBA的了解,在队里的作用不如哈里斯,关键时刻队伍打的非常团结,关键是往往约什这一点有时候不太适应,特别在客场他情绪起伏比较大,影响他自己也很影响到队伍。”

从约什到来一开始,杨学增就苦口婆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希望他能够打得更加团队一些,但事实却证明,即便是这位CBA最富有人格魅力的教练,也没能消除约什心中的执念。

春节刚一结束,随着哈里斯伤病痊愈,四川队也做出了决定,用哈里斯换掉约什。而这也标志着,长时间一直排在积分榜第九名的四川队,开始了向季后赛名额的最后冲锋。

命运完全在自己手中

四川队客场赢下八一,而在另一块场地上,北京队则在自己的家门口输给了辽宁。四川队终于实现了反超,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八位。但这也仅仅是暂时的。

山东男篮本轮在主场顺利拿下福建,他们领先四川一个胜场,领先北京两个胜场,因此最终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很大。而季后赛的最后一个名额,几乎会在四川和北京两个球队之间产生。

四川队未来将迎来两个主场的比赛,对手是山东和天津,从绝对实力上来看,四川队都有和对方叫板的资本,而主场作战,更增加了四川队取胜的希望。如果四川队能够在主场接连拿下这两个对手,他们甚至不用等到最后一轮,到五棵松与北京队决战,便可以提前锁定季后赛的名额。

因为他们的对手北京队,最后三场的赛程可谓无比艰难,尤其是客场与联盟第一上海的交手,难度可想而知。而一旦北京输球,那四川队的命运,就将掌握在了他们自己的手中,这对于球队来说,是巨大的利好。

本赛季,四川队失去了外援邓特蒙,也失去了内线重要的蓝领球员贾诚,在引进了刘炜之后,球队的人员结构以老将居多。哈里斯、哈达迪、刘炜、孟达、陈晓东等球员都已经年过三十,常规赛末段的这几场比赛,对于他们的体能和意志都是巨大的考验。好在刚刚满血复活的哈里斯,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

几天前的一场比赛,四川队客场以101比100,一分之差力克青岛队,拿下了意义非凡的一场比赛。此役哈里斯拿下了33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而杨学增也对球队的表现给予了不错的评价。“总的来说,球队在最困难的时候顶住了,不像上一场那么急,大家的心态保持得比较好,要实现进入季后赛的目标,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杨学增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