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火箭选中却未打NBA 今成詹皇眼中最佳之一

文/浮香依旧

他是乔治·卡尔的得意弟子,没有卡尔的点拨就没有他,但是他却最终不得不和恩师翻脸。他曾是小牛主帅卡莱尔的左膀右臂,负责改造小牛的进攻,最终在2011年帮助小牛夺冠,同时也让詹姆斯很服气。

詹姆斯曾说他该当选最佳教练,波波维奇则说,这人有真材实料。特里·斯托茨是人们交口称赞的好教练,低调有才华,务实又谦逊。

他被火箭选中却未打NBA 今成詹皇眼中最佳之一

斯托茨和利拉德

旅行者师承乔治·卡尔

斯托茨经常称自己是旅行者,他喜欢和妻子到处旅行,这是他在球员时代养成的习惯。曾经的他在欧洲多个国家征战,后来回到美国当教练,如果有假期他就喜欢到处转转。

斯托茨是在父亲弗兰克·斯托茨的影响下走上篮球之路的。弗兰克是一名高中篮球教练,斯托茨很小的时候就到现场观看父亲执教的球队比赛。“当我还是五六岁的时候,我是一位助理球童,我记得自己穿了一件黑色的球衣外套,胸前有老虎的标志,我记得我们一起坐大巴去莱茵兰德,我就坐在我的父亲前面,篮球从此进入了我的生活,”斯托茨说。

斯托茨大学时期效力俄克拉荷马大学,他身高2米03,主打前锋位置。1980年选秀大会,斯托茨在第二轮总计第38顺位被火箭选中。但是,斯托茨从来没有进入NBA打球。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支球队是意大利坎图。征战了3个赛季后,斯托茨回到美国,征战大陆联盟比赛,效力于乔治·卡尔执教的蒙大拿掘金队,从此与卡尔结下不解之缘。

后来斯托茨又去了欧洲西班牙以及法国联赛打球,一直到1990年退役并且转型当教练。1992年,乔治·卡尔邀请斯托茨进入了他的教练组,成为超音速的助教。斯托茨就此踏入NBA教练圈子。“我将斯托茨带到大瀑布城(蒙大拿掘金队),我们去牛排店吃饭,我们聊起了篮球,即便是我第一次和他见面,我觉得他的篮球理念适合做教练,尽管他还是球员,”卡尔称赞斯托茨天生适合当教练。

卡尔教练对斯托茨很是照顾,1998年他去了雄鹿执教,斯托茨也跟了过去,俨然是卡尔的亲信。在卡尔身边学习多年后,他终于在2002年获得了执教老鹰的机会。斯托茨的执教方法并不完全与卡尔一样。卡尔有些情绪化,喜怒哀乐都写在自己脸上,到了后期他总是和球员闹不愉快。斯托茨则是一位球员型教练,总是能和球员们打成一片。只可惜无论是执教老鹰,还是后来执教雄鹿,斯托茨都没有获得成功。

他被火箭选中却未打NBA 今成詹皇眼中最佳之一

斯托茨和卡尔

辅佐卡莱尔助小牛夺冠

2008年,斯托茨受邀加盟卡莱尔的教练班子,负责调教球队的进攻。师承乔治·卡尔的斯托茨在进攻方面确实很有一套,小牛的进攻套路变得更加丰富并且高效。2010-11赛季的小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高歌猛进杀进总决赛,并且以4比2击败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夺得冠军。

卡莱尔成为冠军教头,不过他并没有贪功,他盛赞自己手下两大帮手斯托茨和凯西起了巨大作用。斯托茨负责进攻,凯西负责防守,这两大护法分工合作,分担了卡莱尔许多职责。那个赛季的小牛使用过20多套首发阵容,这给斯托茨带来了考验,他需要让球队形成默契的进攻配合,所幸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相比热火的三巨头配置,2010-11赛季的小牛相当于是诺维茨基单核带队。小牛击败热火夺冠,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教练组的运筹帷幄得当。当年总决赛,小牛防住了热火三巨头,同时发挥了进攻多点开花的特点。“特里(斯托茨)非常优秀,他真的帮了我大忙,他是我们夺冠的重要组成部分,”卡莱尔这样表示。

斯托茨在小牛当助教也收获了许多,身为乔治·卡尔的弟子,他过去是偏重进攻的,而在小牛他学了不少防守本事,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全面的教练。“特里(斯托茨)对进攻和防守都有很好的理解,他知道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卡莱尔说。

斯托茨还认为,自己是在当小牛助教期间发生了执教理念的转变。“我成为了一名不同的教练,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和里克(卡莱尔)在一起的4年,我和乔治(卡尔)待的时间太久了,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教练,一位名人堂级别的教练,但是跟随里克,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我拓展了自己的执教方法,”斯托茨说,“和球员沟通非常重要,这是我在小牛时更深刻理解到的。”

2012年,开拓者将斯托茨聘请为主帅。卡莱尔向自己的好搭档表示了祝贺:“这是一支出色的球队的一次出色的任命,他拥有伟大的财富,他将为保罗·阿伦工作,后者和马克·库班一样,是NBA最好的老板之一。”

获得詹姆斯与波帅称赞

斯托茨当教练确实进化了,他前两次当主教练的经历都比较失败,但是在开拓者他证明了自己不仅可以当出色的助教,也可以是一名优秀的主帅。

斯托茨执教开拓者的第一个赛季算是适应。第二个赛季,他率领开拓者取得54胜28负,球队还杀进了西部半决赛,而开拓者上一次闯过季后赛首轮还是1999-2000赛季。

最体现斯托茨执教水准的是2015-16赛季,虽然球队失去四大主力,但是斯托茨照样率领球队取得了44胜38负的战绩,以西部第五的成绩杀入了季后赛。在最佳教练的评选中,斯托茨惜败给了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屈居第二。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斯托茨也配得上最佳教练,其中包括在2011年就对其很服气的詹姆斯。“我觉得特里·斯托茨应该、或者能够当选最佳教练,我不记得上一次哪支球队在失去了四名主力之后,还能像他们这样在季后赛取得成功。他们失去了巴图姆、马修斯、罗宾·洛佩斯,又失去了阿尔德里奇,他们唯一剩下的主力只有利拉德。”詹姆斯说。只不过,上赛季的勇士取得73胜9负的战绩实在太震撼了,最佳教练头衔最终被科尔得到。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也曾在上赛季盛赞斯托茨执教了得。“他经验丰富,是篮球比赛的技术专家,过去几个赛季,他见识过了大风大浪,他很强硬,他有真才实学,无论他拥有什么样的球员,他都能够让他们做好准备,遵守纪律,他有一套体系,他让所有球员都理解他的体系。”波波维奇表示。无论阵容如何变化,总能让球队展现战斗力,这也是波波维奇的执教哲学。

对于自己在最佳教练评选中惜败给科尔,斯托茨倒看得很开。“能够成为候选人就已经很好了,我知道我这么说听上去有些虚伪,但联盟中有太多出色的教练了,勇士打出了一个历史性的赛季,但能够被这么多人认可真的让我受宠若惊。”斯托茨说。

他是一位比较低调的教练,并不喜欢太多出现在聚光灯下,说话比较注意掌握分寸。但是斯托茨也有他的逆鳞,如果谁侮辱了他的球员,他会毫不客气地进行回击。

维护利拉德与恩师翻脸

乔治·卡尔触犯了斯托茨的逆鳞。这个赛季开拓者战绩远不如上赛季,卡尔有意替自己的弟子斯托茨说话,但是欠缺考虑,竟然抨击起利拉德。

“我一直在关注开拓者的比赛,我也一直在努力搞清楚,这支球队到底怎么了?我的结论是,利拉德得到了太多关注。”卡尔这样表示。他的观点是,利拉德这个赛季并没有完全专注于球场,需要为球队表现不佳负责:“我觉得开拓者主帅特里·斯托茨是个优秀教练,所以我要说,问题出在利拉德身上。上赛季开拓者还是一支团结之师,本赛季他们却不是,哪里改变了?”

一边是对自己恩重如山的恩师,另一边是自己的弟子,斯托茨该做什么样的选择?斯托茨的选择是就事论事,卡尔对利拉德的批评是没有理由的,他自然要选择维护弟子。“我亏欠卡尔太多了,我的执教生涯始于辅佐卡尔,如果没有他,我无法出现在这里。但是,他的言论涉及到我的球队、球员,他应该管好他自己,”斯托茨说。

斯托茨甚至还指出,卡尔这么干是在毁掉他自己的名声。“他是一位成功的教练,如果他想降低自己进入名人堂的几率,如果他想毁掉自己在这个联盟再就业的机会,如果他想找一些总经理、球员算旧账,那是他自己的问题,”斯托茨说。

斯托茨是典型的球员型教练,他和每一位球员都相处得很好。“他是一个很酷的教练,待人真诚,他希望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希望球队保持积极氛围。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当你置身于积极的环境下,一切都会运作更加顺畅。球员们会乐于训练,教练所做的那些细小的事情,都是我们能形成如此良好的化学反应的原因所在。”开拓者球员埃德·戴维斯这样表示。戴维斯还提到,斯托茨喜欢和球员互动,会考虑球员的各种意见。

但是,有些东西是斯托茨无法左右的。比如球员得到大合同之后打得不够卖力。开拓者在2016年夏天疯狂开出大合同,也带来了严重后遗症。一些球员的心气远不如上赛季。克拉布得到4年7500万美元大合同,特纳得到4年7000万美元,迈尔斯·莱昂纳德4年4100万美元,哈克莱斯4年4200万美元,现在看来他们的表现都配不上身价。只有提前续约,拿到4年1.05亿美元大合同的麦科勒姆依然保持旺盛斗志。开拓者的这套班底有了局限性,斯托茨又将经历执教生涯的一道坎,不知能否迈过去。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