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摘要]重庆小伙熊军从小就被医生诊断为天生脑瘫,但他用31场马拉松比赛告诉医生:这诊断就是个“错误”。2013年北京马拉松,他用时5小时57分钟完成了全程。这个成绩让很多跑者汗颜。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从小就被医生诊断为天生脑瘫,但他用31场马拉松比赛告诉医生:这诊断就是个“错误”:“证明自己能力的时间到了,我要让大家知道,我父母没放弃我是对的,坚持锻炼是对的,我不是废人,我一样可以。”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叫一声父母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

熊军,重庆万州区黄柏乡人,1987年生人,出生三四个月时被医生诊断为脑瘫。“我出生两三个月的时候,父母发现我不正常,于是到村医生那里检查,医生说我没有救了。后来去了县医院检查,也加上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所以最终诊断结果同样:天生脑瘫,就是算能成活也是个植物人。”

“父母带我走了很多家医院,诊断的结果都一样,就是脑瘫,医生甚至建议父母给我实施安乐针,但是父母没有放弃我。”熊军说。

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住不起医院,父母就决定把他带回家自己养。

母亲为此自学插银针。戴着斗笠、披着蓑衣,走在泥泞的丘陵之中,采药,抓中药,走到任何地方都背着抱着熊军。母亲的坚持让他在五岁时终于开始说话了。

“当时喊一句爸爸妈妈是对父母最大的回报。”熊军说。

10岁时,一条狗启发了他

“这条狗给了我很大启发,它让我看到了阳光,有了自信。从此我就天天跟狗学习。”

在熊军10岁时,他看到家门前三条腿的狗在挣扎着走路,由此让他想了很多,觉得自己可以像它学习,小狗可以做到,自己也一样能做到,从此以后,他开始练习站立。

起初,他是慢慢的爬。经过这样锻炼的积累,做了很多尝试之后,他逐渐站了起来。

因为艰难的锻炼,他的裤子换了好多条,手被擦破皮也是家常便饭,练走路的时候把牙磕断了好多颗。就这样,他坚持不懈慢慢来,不抱怨。如同课本中的一篇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

有一次,他从家门口练习跳,摔倒了冬笋田里。因为泥水的呛口,当时他差点没命了,最后是一个邻居救了他。

之后,他想到一个办法来更好的练习站立。借助木板凳,用两手撑着使劲连站起来。

“之前的练习,让我的手脚断了不知道少次。”熊军说。

据熊军介绍,大约在2004年,老乡将熊军的父母带到了温州生活。而熊军一直在重庆老家打拼。

“初中就开始喜欢跑步,可以跳了,用手爬着向前,从这座山跳到那座山,摔破额头也成了常事。”

后来,熊军到重庆三峡职业学院读中专,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残疾人运动会的跑步比赛,还有当时的电视竞技性节目《想挑战吗》,都给他了很大激励。

于是他就更坚定的锻炼,比其他同学早起两小时,晚睡两小时,来加强自己的站立能力。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走向社会,迎着困难,自己创业

“现在我过得很好,很开心,不会去想以前不开心的事儿了。”

2008年前后,当其他同学都相继找到工作的时候,他也离开学校,面对求职简历被打回,被亲戚拒绝收留(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熊军是残疾人)……他依旧没有被困难击倒。

“我当时一顿饭当两天吃,睡马路边,捡垃圾卖,甚至吃别人的剩饭,尽管如此,我依然没有放弃锻炼,天天练习站立,从这个梯子跳到那个梯子。”

后来,他开始擦皮鞋,从众多顾客的交谈当中了解到很多跑步生活方面的知识。在擦皮鞋攒到一些积蓄之后他到温州去看望他的父母,并且准备在温州发展。

“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你是残疾人就会照顾你,一切还是要靠自己,我不服输。”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在温州永强教新村,他开始做起了自己的水果生意。从开始因为没有经验被奸商坑(进来的水果上层是好的,下面所有都是烂的),到后来了解水果市场并建立关系被同行眼红,被混混捣乱。

但他没有停止过努力,经过经验的积累和不断的学习,现在,他创建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农产品销售公司,这两个主要是针对服务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公司。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上图的点心是他亲手做的,这个点心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田妈妈蛋黄酥。

然后他还要教其他残疾人做这个点心,之后收回来再出售。

除此之外,他还有早餐店,火锅店。正如他所说,现在过得很开心。帮助困难的朋友,感恩社会是最大的快乐。

在报名现场站了三天两夜,主办方服了

在2011年,熊军看电视,在温州台了解到永强万达广场开业,举办了万人万米健身跑。

“证明自己能力的时间到了,我要让大家知道,我父母对我是对的,坚持锻炼是对的,我不是废人,我一样的可以。”

于是他和朋友们一起赶到现场报名。

但是报名并不顺利,因为残疾的原因,组织方不同意让他参赛。但是熊军拽住机会不放:“你们新闻当中报道说身体健康都可以报名,没有说残疾人不可以!”

如此,他跟工作人员求情,最后领导也来了,但是谁也没有给他名额。

“于是叫朋友们都回去了,而我在报名现场站了三天两夜。他们终于答应了,给了我一个五公里的跑号。”

拿到跑号后他激动地一下就倒在了地上,回家睡了两天。

然而,这并没有结束,当正式比赛的当天,入场检录人员不让熊军签到,经过他的执着与坚持,工作人员与他签订了免责合同书,达成协议: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自己承担。

“我不管那么多,只要能让我跑就行,其实当时我也不敢相信自己的实力能不能做到。”

组织方给他的是五公里名额,但是,他完成了十公里的距离。他哭了。

“跑完之后眼泪莫名的就流了出来,当时很多媒体要采访我,我都拒绝了,我只想早点回去躺在父母的怀里哭。我真的证明了自己!”

这场比赛过后,有很多他不认识的跑友都来到他的水果店与他合影、聊天,给熊军讲跑步的故事和跑步的方法,这样一来,让他在跑步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追求。

后来,有跑友给他报名了杭州马拉松,出去的路费以及住宿费用都是跑友出的。

“就这样,我真正意义的参加了一场马拉松五公里跑。”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没有想到的是马拉松比健身跑人更多,而且更美,我跑的时候,有很多跑友给我大拇指,路边的人给我加油,当时一下忘了自我,全身投入其中向前跑。”

虽然报名是五公里,但是他跑完了半程马拉松。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参赛100场,是他的人生目标

因为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的原因,熊军的所有马拉松比赛都是只报名五公里。但是他的最终跑动距离却不仅限于五公里。

“我就是争取到名额,跑多少就算多少,根据自己身体情况而定,我并不是为了与他人比赛,而是自己享受,挑战自我。”

从杭州到西昌,熊军的31场比赛当中,完成全程马拉松一次,半程马拉松五次,其余一些场次基本上是跑十多公里,然后退出,当然,五公里的距离也有一些。

2013年北京马拉松,他用时5小时57分钟完成了全程。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现在我已经参加了31场马拉松赛事,我的人生目标是100场,我没有想到跑步能帮助这么多人,我参加比赛的坚持激励了很多残疾人朋友,和我谈心,让我们因为跑步而健康快乐、积极向上。”

熊军的坚持,带动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他用自己的成长创业参赛的经历证明了自己。

每参加一次马拉松,他都会去了解当地的美食,欣赏地方的文化,同时去看望当地的残疾朋友,老人等等。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以前我是证明自己去跑,后来爱上了跑步,然后到有责任的去跑,然后走进马拉松背后的志愿者。这让我真正体验到了马拉松为什么这么美,因为后面有群强大的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熊军说。

马拉松的路上,他的故事一直在继续,他坚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对他的爱,报答一直关注他的人们;他承诺:要用自己的行动让父母、亲人过的开心幸福,用微笑回报身边的朋友。

三月份的重庆马拉松,我们就会见到他……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马拉松助手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脑瘫小伙单腿蹦完31场马拉松 曾6小时完赛北马

关注腾讯跑步公众号 获取更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