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弃迪拜赛德约放空二月 硬站开打身心急需调整

弃迪拜赛德约放空二月 硬站开打身心急需调整

报纸截图

记者张奔斗报道

并非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德约科维奇“退赛”了二月底开赛的迪拜站;本来就没有确定报名参赛,又何来退出之说?正确解读应该是——德约没有接受赛事为他备好的外卡,在参赛或不参赛之间,最终选择了后者。

虽然这听上去比所谓“退赛”少了很多戏剧性,但这对于德约来说,仍不失为一个很大的决定。毕竟,从2007年首次参赛开始,德约对迪拜站还从未曾缺席,全勤;总共赢得四次赛会冠军,其中更包括2009至2011年的三连冠。

这样算下来,从澳网第二轮负于伊斯托明到上周戴维斯杯出战,间隔了半个月;从戴维斯杯到三月份出赛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更将有一个月的间隔。这也就意味着,德约本赛季前两个月,巡回赛的出赛总场次将仅有7场而已。

赛季刚刚进行到一个月出头,就为自己安排长达一个月的迷你休赛期。德约并非是受到休赛多月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一复出就会师澳网决赛的启发,真实原因,还在于他的身心都急需一次悠长假期。

你不得不佩服,德约的确非常珍视为国效力。上周的戴维斯杯赛,他是唯一出赛的世界前十球星。面对年轻的俄罗斯队,德约在第二场单打中拿下一分,但首盘落败第二盘又先被破发0比3落后的局面一度令人心惊,特别是他还接受了肩部治疗。若不是近来上升势头迅猛的梅德维德夫第四盘开局抽筋退赛,局面会相当复杂。

如果说,德约比赛中的表现令对手有机可乘,那么,他赛后表现堪称无懈可击。他甚至向现场球迷表达了歉意:“我的肩部伤痛,无法打出想要的网球,我为这场糟糕的比赛向现场观众道歉。”尽管赛后遭塞国媒体追问,但德约直言“不想谈论伤情的细节。”

但这已远非德约的肩膀第一次给他找麻烦,正如费德勒的背部或是纳达尔的膝关节,每一位顶尖球星身体上似乎都有一处最常给他们找麻烦的弱点,对于德约来说,就是他的右肩。谢天谢地,塞尔维亚队在前两天比赛后就已拿足三分锁定胜局,德约也不必在周日再出赛男单。

戴维斯杯,也许能够在今年再度成为对德约来说意义重大的赛事。在接受ITF国际网联官网的采访中,德约表示:“每一年,我们都期待能重复2010年的奇迹。”还记得2010年吗?德约率塞尔维亚队赢得该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戴维斯杯冠军,举国欢腾,而他也就此完成蜕变,取得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的辉煌2011赛季,从此开始他长达六年的统治期。如果说,2010年戴杯夺冠令德约突破;今年的戴杯,又能否让他重获新生?

是啊,除了休养劳累的肩膀,德约更需为今后几年的长途跋涉找寻新的动力,并且自我拷问——我对于网球的热爱到底有多深?我为了达成更高的成就愿意付出多大的牺牲与努力?与此同时,他也需要时间静心分析本赛季的开局。多哈站击败穆雷夺冠堪称完美,但随后在极具统治力的澳网赛上第二轮早早负于一位排名百位外的对手,让人担心——他仍未能摆脱去年下半年的低迷,而将颓势拖入了2017。

德约现积分9825分,距离穆雷的11540分已有了一定距离,但对身后瓦林卡的5695分仍有明显优势。可以庆幸的是,德约去年在迪拜站只挣到90分,所以今年即便不参赛,也不会导致积分明显受损。但接下来三月份两站北美硬地ATP1000大师赛,他将有2000分的足额保分压力。

去年三月时的德约,是一个多么强大的德约啊!连夺两冠的12场比赛,他只丢掉了一盘而已;两项赛事的决赛,他在印第安维尔斯6比2和6比0羞辱了拉奥尼奇,迈阿密两个6比3拿下锦织圭又那么轻易。在红土赛季到来前,他将武器库中的所有武器全部擦拭干净,充满斗志与血性,去迎接对法网桂冠的又一次冲击。

那一次冲击,他终于成功了。但在那之后,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太对劲……

今年印第安维尔斯赛宣传画上的招牌人物,是费德勒、纳达尔、小威和科贝尔四人,过去连续三年的男单冠军得主德约,和世界第一穆雷竟都无法占据位置。迈阿密站的海报上,他和穆雷作为世界头两号选手,也只能屈居最下一排。网球商业与赛事运营的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残酷和现实。而在这两项赛事的赛场上,德约也必将面临强硬挑战;他战无不胜的光环正在黯淡,这将激发更衣室里更多人怀抱着能够击败他的自信。

不过,三月份的事情,还是留到三月份再去应对吧!在这个不打比赛的二月,德约只需要做好两件事情——认真地思考,好好地休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