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摘要]去年八月,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场馆里还热闹非凡。然而仅仅7个月之后,那些曾经亮丽的场地却已光鲜不再。据CNN等多家外媒报道,“后奥运时代”,里约不少场馆遭遇到的是被彻底“废弃”的命运。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去年八月,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场馆里还热闹非凡。然而仅仅7个月之后,那些曾经亮丽的场地却已光鲜不再。

据CNN等多家外媒报道,进入“后奥运时代”之后,里约不少场馆遭遇到的是被彻底“废弃”的命运。

曾经举办开闭幕式的主场地,如今成了设施破损、偷盗频繁的一块“荒地”。此前的奥林匹克公园,也在无人问津之中兀自锈损,一些地方已经成了破破烂烂的“废墟”。

甚至,奥运主场地还欠着电力公司近百万美元的电费。奥运会后的一地鸡毛,里约有能力收拾干净吗?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马拉卡纳体育场全景

马拉卡纳体育场成了“小偷天堂”

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所使用的所有场馆中,举办了开闭幕式以及足球赛事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无疑是最为人熟知的。但这座主场馆,在奥运会后的命运却是触目惊心。

在近日,美国媒体CNN走访这座巴西著名球场时,所记录的景象甚至可以用“悲惨”来形容。

马拉卡纳的草皮已经完全损毁,各种虫害彻底占领了这片土地。球场设施也无人管理,许多门窗都已经损坏,但却没有人及时修理。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球场座椅

闲置之下,这里成了小偷频繁光顾的“天堂”。据统计,在球场的78000个座椅中,有10%已经消失。场内的电视转播设备,也早已被洗劫一空。

“有些表面上的损坏,人们是一眼就可以看到的,比如草坪或是座位。”马拉卡纳公司发言人对CNN表示。

“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球场的安全问题,比如球场顶棚的状况,这些都不能让人放心。”

在去年12月,这座球场还举办过一场足球慈善赛。但如今,场馆的条件已经很难再让人们把比赛放在这里。

原本,巴西足协还打算未来把一些比赛放在马拉卡纳举行,但由于不清楚球场是否能被及时维修,甚至不知道是否会有人维修,因此这个想法仍然没有落实。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场馆维护,一笔烂账

在奥运后遭遇被“遗弃”命运的场馆,不止马拉卡纳体育场一座。

曾经的奥林匹克公园,如今被拍摄到的景象是一片萧条。破旧的场馆设施空空荡荡,曾经的热身泳池等设施也在无人问津的情况下渐渐锈损破败。

此情此景,里约的管理部门恐怕难辞其咎。

事实上,在赛后场馆的维护开发上,相关管理机构不仅没有拿出理想的措施,反而陷入了“扯皮”。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就以马拉卡纳体育场为例,据CNN透露,马拉卡纳公司认为,里约市政府和里约奥委会没有遵守奥运会之前签订的合约,在归还球场时,体育场“没有达到合同中所约定的条件”。

而里约奥委会则称,自己并不应该为球场破败的问题承担责任。

不仅如此,更令人的头疼的是,马拉卡纳体育场还欠着电力公司一笔巨额电费,总计达94万美元。怎样还清这笔账单,马拉卡纳公司和里约奥委会至今还在协商。

在上个月月底,由于迟迟交不上电费。电力公司已经对体育场拉闸停电……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绿色环保”理念去哪了?

在里约奥运期间,“绿色环保”原本是常常被用来宣传的理念。在赛后场馆的可持续发展上,里约一开始也制订过不少计划。

比如,手球馆计划在奥运后被拆除,用来修建学校,水上运动场馆则成为市民的游泳中心等等。

但如今看来,这样的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依然还有许多奥运场馆,比如水上运动馆、高尔夫球场等场馆在奥运之后就处于关停状态,一直闲置至今。

CNN透露,不少里约场馆都和马拉卡纳体育场一样,管理权被分割在地方政府和管理企业之间,结果两边都没能拿出有效的措施。

里约奥运场馆沦为“小偷天堂” 座椅丢失超10%

类似的场馆问题,此前许多届奥运会也都曾遇到过。据外媒《VOX》报道,伦敦的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村改造计划就没有成功,柏林、雅典、慕尼黑奥运会也遇到过场馆“废弃”问题。

不过,对于那些经济环境较好的举办国来说,这样的问题解决起来更有办法,而原本就受经济问题影响的巴西,是否还有能力处理这一地鸡毛?

据《VOX》透露,里约为了修建奥运场馆,可是动迁了多达8万名本地居民。如今面对这样的场面,恐怕引发“民愤”是难以避免的结果。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