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纸杯厂工人改变命运成NBA全明星 其女儿貌若天仙

文/浮香依旧

他是NBA的国民岳父,拥有一位貌若天仙的女儿。他曾经是一位天赋平平的球员,高中毕业无人问津,只能去纸杯厂打工,但是依靠着不懈努力,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在NBA成为全明星球员,两次获得三分大赛冠军,两次杀进总决赛与乔丹斗法。他就是杰夫·霍纳塞克,一个为实现梦想不懈努力的人。

现在的他担任尼克斯主帅,被说成“禅师”的傀儡。但他绝不是一位庸碌无为的教练,他在太阳就差点创造率领鱼腩杀进季后赛的奇迹。只是,任何教练在“禅师”的强势干预下,执教水准都会打折。不懈努力的他仍然在等待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纸杯厂工人改变命运成NBA全明星 其女儿貌若天仙

球员时期的霍纳塞克

从纸杯厂工人到全明星球员

许多中国球迷印象中的霍纳塞克就是“犹他双煞”身边最可靠的护法,拥有精准的三分球,罚球前习惯摸摸脸。

1997年和1998年,爵士两进总决赛对决公牛。这样一位在总决赛和乔丹对位的悍将曾经无数次被人们认为难以进入大学打球,更不用说进军NBA。

霍纳塞克1963年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埃尔姆赫斯,他的父亲约翰是芝加哥的一位高中篮球教练。霍纳塞克在里昂镇高中毕业时,只有少数几所小规模学院对他有一点兴趣。霍纳塞克一心想要征战NCAA一级联赛,所以他耐心地等待机会。在寻找学校的同时,霍纳塞克在做两手准备,去了一家纸杯厂打工。

霍纳塞克最初选择了科内尔大学,但是他报名时间太晚,需要等到秋季学期才能入学。这时候,霍纳塞克的父亲约翰替他找到了另外一条进军NCAA的路。

“我的父亲是芝加哥的高中篮球教练,他和许多教练进行交流,他找到了一位叫加里·库克的人,是爱荷华州大的助教,”霍纳塞克表示。库克告诉霍纳塞克的父亲,他们学校的后卫线有些问题,也许可以让霍纳塞克去试试。霍纳塞克二话不说,立马开车去了爱荷华州大报名。

他第一年成为球队的“红衫球员”,只跟队训练,不参加比赛。经过一年的训练和储备,霍纳塞克在1982-83赛季开始征战NCAA比赛。他很快成为球队的主力后卫,其中在1986年率领球队杀进NCAA锦标赛16强。霍纳塞克大学4年总共送出665次助攻,至今仍然是爱荷华州大队史纪录。

1986年参加选秀大会,霍纳塞克在第二轮总计第46顺位才被太阳选中。这位二轮秀在菜鸟赛季就成为太阳非常实用的替补,从1988-89赛季开始,他成为球队首发得分后卫,与凯文·约翰逊搭档后场。

霍纳塞克在1991-92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期,他打出场均20.1分、5.0个篮板和5.1次助攻的数据,入选了全明星赛。霍纳塞克的身体素质一般,不过他通过苦练,变成了一位超级射手,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40.3%。

两进总决赛激战乔丹

霍纳塞克在1992年被太阳作为换取查尔斯·巴克利的筹码之后送到了76人,在那里他度过了两个平淡的赛季。1994年,霍纳塞克又被76人交易到爵士,从此他迎来了职业生涯又一个巅峰。

在爵士队,霍纳塞克担任球队的三号人物,他是爵士的首发得分后卫,保持着高效的得分效率。效力爵士的6个半赛季,霍纳塞克只有一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低于40%。

这位超级三分射手在1998年和2000年的全明星周末都夺得了三分大赛冠军。霍纳塞克效力爵士期间开始为更多中国球迷所熟知。他习惯在每次罚球前摸三次脸,霍纳塞克说这是向他的3个孩子问好。后来他又多了一个孩子,但是习惯已经没法改了,他还是摸三次脸。

霍纳塞克作为“犹他双煞”身边最重要的帮手,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表现。效力爵士期间,无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他每个赛季都场均得分上双。

1996-97赛季和1997-98赛季,霍纳塞克帮助爵士杀进总决赛,他作为球队得分后卫需要经常与乔丹对位。霍纳塞克是无法阻挡乔丹的,他成为了反衬乔丹伟大的球员。正因为曾经与乔丹直接对话,霍纳塞克深知乔丹的厉害。他曾经参与詹姆斯和乔丹谁更出色的讨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乔丹。

纸杯厂工人改变命运成NBA全明星 其女儿貌若天仙

霍纳塞克对位乔丹

霍纳塞克在2000年选择退役,当年他37岁。其实在2000年,依然有很多球队对他感兴趣。像他这种有丰富经验而且依然有着不错状态的射手,每一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都会抢着签下他。但是霍纳塞克坚决退役,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希望尽父亲的责任,照顾孩子们成长。

借美貌女儿荣登国民岳父

“在孩子们逐渐长大时,我感觉自己错过了很多,”霍纳塞克感觉有些惭愧。退役之后,他全身心照顾4个孩子。“在我退役的第一年,我不认为自己在电视上看过一场完整的比赛,”霍纳塞克说。

家里有4个孩子,实在闹腾,他负责送孩子们上学,辅导家庭作业,为孩子们做饭。霍纳塞克当了将近7年的管家先生,直到2007年成为爵士的投篮顾问,开始用更多时间为工作奔波。这是因为,他的孩子们逐渐长大了,不需要他时时刻刻操心了。

2011年,霍纳塞克成为爵士的全职助教。当年他的小女儿艾比已经上高四了。2013年霍纳塞克当上太阳主帅,重新回到公众视野,这时候他多了一重身份——国民岳父。霍纳塞克的小女儿艾比有着1米78的身高,是个大美女。2014年,艾比参加了亚利桑那州选美大赛,获得了第三名。

纸杯厂工人改变命运成NBA全明星 其女儿貌若天仙

霍纳塞克与女儿艾比合影

受父亲的影响,艾比也是一位勤奋的人。她完全可以靠颜值吃饭,但是偏偏要靠实力来立足,她高中毕业后去了南加州大学读新闻专业,如今成为一名节目主持人。

执教太阳差点书写奇迹

号称国民岳父的霍纳塞克是有不错实力的教练。霍纳塞克在2013年接手太阳时,球队刚刚以25胜57负的惨淡战绩结束征程,这个战绩在2012-13赛季排名西部倒数第一。

2013-14赛季,太阳在他的率领下有了巨大改变。太阳在2013年11月的表现中规中矩,取得9胜8负。12月份,太阳打出10胜2负的佳绩,令无数人大跌眼镜。霍纳塞克还让众多球员发生蜕变,德拉季奇打出场均20.3分和5.9次助攻的数据,当选进步最快球员。杰拉德·格林和迈尔斯·普拉姆利原本在步行者表现一般,却在太阳大放异彩,其中格林场均得到15.8分,三分命中率40.0%。

2013-14赛季的太阳最终打出48胜34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九,仅比小牛少了1个胜场无缘季后赛。那个赛季,太阳的二号得分手布莱德索因伤缺席了将近一半的比赛,要不然球队稳进季后赛,而霍纳塞克很可能会荣获最佳教练。只可惜,霍纳塞克还是欠缺一些运气。

随后一个赛季,太阳管理层在运作上出现了大问题,先是引进了小托马斯,却又在赛季中期将小托马斯和德拉季奇都送走。太阳最终只取得39胜43负的战绩。2015-16赛季,太阳管理层继续昏招迭出,送走马库斯·莫里斯后强留对球队不满的马基夫·莫里斯,球队氛围遭到严重破坏,队内矛盾重重,霍纳塞克在赛季中期遭到解雇。

禅师的傀儡?期待正名

霍纳塞克只休息了半年就成为尼克斯主帅。在“禅师”手下当主帅,任何人都承受巨大的压力。“禅师”一心希望尼克斯打三角进攻,不管尼克斯现有配置是否适合这种风格。

霍纳塞克曾经表示,尼克斯球员不太喜欢打三角进攻。而“禅师”曾经抱怨尼克斯的三角进攻打得太少了。前湖人主帅拜伦·斯科特表示,他很同情霍纳塞克。

纸杯厂工人改变命运成NBA全明星 其女儿貌若天仙

霍纳塞克与禅师

“如果我是杰夫的话,我会对菲尔来参加教练会议感到有点失望的,”斯科特说,“如果他只是偶尔来参加教练会议的话,我不会感到失望,那没事,如果他做像在场边给球员们建议这样的事情的话,我会感到失望,因为你也许告诉了球员一个事情,然后菲尔过去可能会告诉那个球员完全不同的事情。”

本赛季的尼克斯在头一个月表现不错,处在东部前八,但是随后出现了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禅师”和安东尼变得水火不容。尼克斯现在战绩欠佳根源是在球队的管理上。即便你有再好的执教才华,遇上尼克斯这种状况,也难以率领球队取得好成绩。当然,霍纳塞克作为一名教练也仍然需要为自己正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