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变革动荡降临 示弱背后或暗藏野心

腾讯体育2月8日 今年冬天,山东鲁能在转会市场上的主题,大概就是“离队”二字,相比于周海滨、刘军帅等寥寥无几的签约,鲁能今年的离队球员却都是重量级的“大佬”。儒西莱、王永珀,甚至是如今的赵明剑,这三位骨干的先后离去,注定让鲁能在新赛季遭到前所未有的震动。任何球队在面对核心球员连续离队时,都很难保证稳坐钓鱼台,鲁能也是一样,新一轮的“阵痛”,或许在做难免。当然,这就是变革的代价。

王永珀身披橙色战袍将成为历史

价值不菲的“变革”

上赛季结束时,因为战绩不理想,鲁能高层罕见的早早对外公布了新赛季的计划。当时,鲁能已经确定,2017赛季鲁能将进行全方位的“变革”,从管理、人员等各方面着手,来一次彻底的大改造,让人嗅到了一丝“暴风雨”来临前的气息。尽管鲁能当时没有明确表态,但已经令人意识到,一些老队员的离开已经无法避免,年轻人的“上位”只是时间问题。但是,真正当王永珀和赵明剑两位“国字号”几乎同时确定转会之后,仍令外界感到一丝震惊。

王永珀是鲁能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他在山东足球圈的地位和影响力自不必说,即使近年来主力位置屡遭威胁,但其自身实力仍属于国内一线;赵明剑一度成为国家队主力,在国内优秀边后卫稀缺的今天,他的价值更为突出。就是这两个球员,都将以过亿的身价,分别被天津权健和华夏幸福买走。除了感慨中超新土豪的出手阔绰以外,鲁能的主力阵容也将受到极大的冲击。算上即将外租到圣保罗的儒西莱,三名骨干被抽走,这一次鲁能想不起用新人都不行了。

尽管遗憾,但不能不说,这就是“变革”要走的必经之路。随着王永珀和赵明剑的离开,对马加特而言意味着在用人上有了更大的灵活性。马加特是一名喜欢考察不同类型新人的主教练,老将们的离开,意味着战术上的掣肘已经消失。实际上,上赛季马加特就在王永珀和赵明剑的位置上进行了不同的尝试。而对鲁能阵中广大的“U23”球员阵营来讲,老大哥的先后离队,更意味着新一轮的机会已经到来。

此外,王永珀和赵明剑的离开,更为鲁能带来了不菲的经济回报。中超内援市场已经完全疯了,王永珀和赵明剑留给鲁能的转会资金,足以抵消一个世界级球星的转会费。这笔钱对任何球队来讲都是难以抵挡的诱惑。因此,鲁能选择在这个时候将上述二人“脱手”,也在意料之中。就像炒期货一样,错过了这一波行情,再想等待一个“牛市”,恐怕还不知要到何时。

右闸选择凸显难题

当然,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连续三名大将离开,对鲁能的实力来说都是一个损失。而这样的损失,短时间内是高额的经济回报无法弥补的。其中,赵明剑的离队,对鲁能带来的麻烦,可能会更加棘手。

上赛季,赵明剑一度因为个人矛盾和马加特闹翻,被俱乐部下放到了预备队。但在联赛后期鲁能保级的关键时刻,双方又达成和解,赵明剑重新回到主力阵容。确实,在国内右后卫当中,赵明剑的水准是首屈一指的,这一点马加特也非常清楚。短时间内,齐天羽等小将还无法顺利借过赵明剑的枪。不过,这一次,马加特彻底失去了赵明剑,这让他在右后卫的选择上,遭遇到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赵明剑转会,齐天羽应该顺利跻身首发阵容,但是在上赛季后半段,齐天羽在经历了初期的“惊艳”后,逐渐沦为平庸。不得不说,24岁的他相比赵明剑,水平确实差了一个档次,尤其是在突击和传中上,齐天羽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如果齐天羽表现无法获得马加特认可,不排除蒿俊闵重回右后卫的可能性,因为当初马加特在沙尔克04执教时,蒿俊闵就踢过这个位置。

但是,考虑到儒西莱离队,如果蒿俊闵再被安排踢边后卫,无疑意味着后腰组合彻底推倒重来,这样做的风险着实不小。不但牺牲了蒿俊闵在中场的组织能力,也让鲁能原本就不够厚实的后腰人员储备再少一人。因此,赵明剑的离开,看上去只少了一个右后卫,但给鲁能的冲击却是多方面的。

让小胖离队非临时起意

至于王永珀,他的离队鲁能应该早有准备。毕竟,上赛季马加特的主力阵容里就没有王永珀的位置。新赛季,鲁能442阵型的倾向会比较明显,王永珀即使留下,也只能去边路打一打,而鲁能在相同的位置上已经有了吴兴涵、刘彬彬等一帮不错的球员,更有几名U23小将的竞争。因此,卖掉王永珀,鲁能并非临时起意。

对于王永珀,鲁能的一贯态度其实是挽留的,但在权健疯狂的金元攻势面前,无论是鲁能还是王永珀,都选择了“投降”。尤其是王永珀本人,权健提供的总额超过一个亿的大合同,是他在鲁能无论如何也拿不到的数字。鲁能也承认,在续约王永珀时的条件无法和权健相提并论。因此,王永珀和赵明剑先后离开,本质上是市场的选择,即使是鲁能这样的老牌俱乐部,面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也不得不选择合作。

很显然,目前国内最优质的球员资源,已经开始逐渐向权健、华夏幸福这些新贵手中聚拢。必须承认,在某种程度上,鲁能已经跌出了国内一线豪门的行列。关于这一点,从鲁能高层到球迷,其实也早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判断。最近几个赛季,鲁能的初始目标都很低,这是主动示弱的一种姿态。而在这种“弱势”地位下,鲁能是否隐藏着其他的野心,这一切,只能留待赛季开始后才能明了。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