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想进全运会?宁泽涛的最后机会在今年6月!

[摘要]宁泽涛在郑州陪伴父母过了一个完整而低调的春节。然而,有关他是否回归河南队注册的事情却迟迟没有结论,是因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所有军队与地方双记分的运动员都暂停注册,需等待通知。

大河报 记者王小娟

进入鸡年,就进入了24岁宁泽涛的本命年。这个新年,宁泽涛也终于在郑州陪伴父母过了一个完整而低调的春节。然而,有关他是否回归河南队注册的事情却迟迟没有结论,是因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所有军队与地方双记分的运动员都暂停注册,需等待通知。

想进全运会?宁泽涛的最后机会在今年6月!

宁泽涛想进全运会最后机会在6月

近半年没有系统训练

4年一届的全运会今年秋天将在天津拉开大幕。宁泽涛若想在今年证明自己,在全运会上一展身手是最佳的途径。

4年前,2013年9月8日,20岁的宁泽涛在辽宁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8秒27的成绩夺冠,打破前辈吕志武创造的48秒33的亚洲纪录;第二天,宁泽涛又在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21秒91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在那个秋天,宁泽涛跻身国内泳坛明星队列。接下来,宁泽涛屡屡创造传奇,2014年仁川亚运会连获4金震撼亚洲泳坛;2015年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以47秒84夺得冠军,创造了亚洲游泳的历史。

世锦赛后,被全民寄予厚望的宁泽涛却沉寂了,没有再获得令人称道的佳绩,甚至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一度以黯然收场。里约归来后,宁泽涛没有再进行高强度的系统训练。“他本人不愿意离开泳池,也不愿意离开赛场。”河南游泳队一位教练这样说。然而,在“不愿意退出”和“有能力回归”之间还隔着一道鸿沟,这就是自身实力。“近半年没有系统训练,即使他想回归,也需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和艰辛。”

想进全运会最后机会在6月

要想成功进入今年全运会的名单,宁泽涛首先要在河南队注册。“从全国范围看,和地方双记分的军队运动员大概有几百名,这些运动员的身份归属在全运会期间到底怎么算?都会有一个说法的。”中国游泳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宁泽涛回归河南队注册应该难度不大,只是时间问题。

注册完成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拿到参加全运会的资格。据了解,今年一共有两次全运会资格赛,第一次是4月份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第二次是在6月份。距离4月份的比赛时间已不多,宁泽涛目前尚未进行系统训练,能否游出好成绩甚至能否参赛都是一个疑问。“如果4月份的比赛他不参加,那他唯一的一次机会就是6月份的比赛了。”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说,“他现在的状态还不错,也比较积极,如果他从现在开始可以心无旁骛地踏实训练,凭他的技术功底,到全运会期间取得好成绩也不是不可能,但前提是他必须认清现实,严格要求自己,一点都不能疏忽。”

宁泽涛从未想过放弃

环视全球的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选手,24岁往往是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宁泽涛的偶像波波夫在24岁时参加了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会,在亚特兰大夺得了50自、100自双冠王的战绩;南非名将舒曼的三块奥运奖牌则全部来自于雅典奥运会,当时刚满24岁的他在100自决赛中游出了此后一直未能超越的个人最佳战绩并收获银牌;法国选手贝尔纳在2008年两度刷新尘封八年的100自世界纪录时正值24岁。今年,同样是24岁的宁泽涛能否像这些名将一样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虽说很久以来都远离了大众的视野,但宁泽涛并没有放弃游泳,没有了国家队教练、技术和场地设施的保证,但是他依然坚持下水。即便今年在郑州陪父母过年,宁泽涛依然坚持天天去游泳馆训练,正如他自己所发表的感慨一样,“人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特别是当你回头看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走了一段自己都没想到的路。感谢经历,感谢成长,感谢有你们一路的支持、陪伴和鼓励!坚强的人会不动声色地愈加强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