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班族40岁为健康开跑 希望能一直跑到80岁

[摘要]而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火热的湛江,也有这样一位非常活跃的马拉松爱好者,名叫王兴刚。3年内,他参加了7次正规的马拉松大赛;他痴迷长跑,希望能早日在湛江本土跑上马拉松大赛。

上班族40岁为健康开跑 希望能一直跑到80岁

北马终点与跑友合影

为什么喜欢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为什么钟意跑步?因为路就在脚下!

马拉松是一项历史悠久的田径项目,全程42.195公里,近年来,国内不断掀起“马拉松热”,越来越多城市竞相举办马拉松比赛,参与者众多。

而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火热的湛江,也有这样一位非常活跃的马拉松爱好者,名叫王兴刚。4年前,他体检时被医生告知“40岁的年龄,60岁的骨质”,从此立志跑步锻炼身体;3年内,他参加了7次正规的马拉松大赛;他痴迷长跑,希望能早日在湛江本土跑上马拉松大赛……日前,记者对王兴刚进行了专访。

缘起:“上班族”体检“亮红灯” 40岁开始为健康开跑

王兴刚出生于1973年,老家在四川雅安,2005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南师大历史学专业,后来到岭南师范学院担任学生处老师。他说,从小到大自己的体质都比较差,体育成绩常常是刚过及格线。在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他结识了一位“运动达人”,开始每天清晨结伴跑步。一年后,王兴刚的身高从“根号2”(记者注:即1米41),迅速长到1米65。

从2001年起在西南师范大学读研期间,王兴刚又恢复了跑步的良好习惯。在校体育场上,以一次跑10公里为目标,他每周要跑上三五次,“因有好友相伴,看似枯燥的跑圈,倒也有滋有味。”

2005年到湛江工作后,由于事务繁忙,王兴刚再次疏于运动,成了一位“宅男”。2013年单位的一次例行体检中,王兴刚被查出骨质疏松,“我那时才40岁,而骨质健康已是60岁的状况。医生反复叮嘱我——要多运动,多喝牛奶。”为了健康,王兴刚下定决心重启跑步之路。一开始,他尝试环湖光岩跑一圈,已多年未跑过步的他几乎崩溃,幸亏有同事在一旁鼓励、陪着他慢跑,他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

热爱:长跑时惯与心灵对话 “宅男”从此变“跑男”

在王兴刚看来,跑步更像是与自己的心灵对话,“长跑的时候,虽然双脚机械地前进,但人却‘神游物外’,这时的我更像一位哲学家,呵呵!”王兴刚幽默地说道。

跑步已成为王兴刚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年44岁的他,仍坚持每周至少三次长跑。校田径场、赤坎体育场、瑞云湖公园、湖光岩、滨湖公园、南国热带花园……都能看到他奔跑的身影。这些年,他已累计跑了5500公里。

他喜欢用脚印与一座城市亲密接触,“旅跑”已成为他的习惯,即便去外地出差也会带上跑鞋。北京、广州、南宁乃至宝岛台湾……他还把奔跑的脚印留在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跑步给王兴刚带来了很多益处——他的身体恢复到健康状态。因为爱上跑步,他更懂得珍惜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实现了从“宅男”到“跑男”的蜕变,并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跑友。

乐趣:不断超越自我 3年内跑了7个马拉松

慢慢地,王兴刚越跑越上瘾,萌生了挑战马拉松的念头。

“参加马拉松比赛,主要是想迎接新挑战,超越自我!”从2013年7月起,王兴刚订下了每天的跑步计划并严格执行。由于此前对跑马拉松没有任何经验,他通过互联网学习其他爱好者的经验,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目标。从跑5公里起步,6公里、8公里、10公里……到后来的42公里多,距离逐渐拉长,速度也逐渐加快。

经过7个月有条不紊的训练后,王兴刚迎来了人生中的“首马”——2014年1月2日的厦门国际马拉松。“厦马”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那次约有8万人参加,其中跑完全程的有3万人。

“到终点时感觉很不可思议,我第一次参与就轻松地跑完了,我很享受奔跑的过程!”4小时50分——这个成绩对于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还算不错的。但王兴刚认为,马拉松爱好者从来不会把别人当成对手,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他不断尝试突破自我:3年多来,王兴刚参加了2014年厦门马拉松、2014年重庆马拉松、2014年北京马拉松、2014年南宁马拉松、2015年海口马拉松、2015年广州马拉松、2016年海口马拉松,以及湛江本地的一些长跑赛。

展望:一直跑到八十岁 希望湛江举办马拉松大赛

我市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推进环北部湾康体运动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环北部湾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湛江”。建设一批全国重要康体运动基地,大力发展湛江优势竞技类体育,支持举办国内国际体育赛事。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

“马拉松文化、马拉松产业近年来在中国蓬勃兴起。马拉松不仅仅是长跑比赛,更扮演着宣传、展示、推广城市形象的作用。湛江也有很多长跑爱好者,我们都非常希望湛江能举办本土的马拉松大赛,盛情邀请国内外选手和爱好者来参与,更好对外推介湛江!”

王兴刚也是民间的“湛江跑步群”的发起人之一,“2014年12月建群,当初只有几个人,后来越来越多跑友加入,现在已有上千人了。”王兴刚认为,湛江地域广阔,交通发达,有山、海、湖、江、水库等丰富的地理形态和美丽风光,加上跑友众多,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非常适合推广户外运动,“如果组织举办国家级甚至是国际性的马拉松赛的话,可以让大家在蓝天白云间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对湛江城市美誉和知名度也是一种很好的推介。”

王兴刚打算利用这个寒假,好好制定下一阶段比较系统的训练方案,“我会一直跑下去,希望到80岁的时候,自己还能出现在马拉松赛场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