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碗一战定胜负真刺激 NBA总决赛该借鉴吗?

文/罗罗

北京时间2月6日,一年一度的美式足球超级碗(Super Bowl)在休斯敦开打。这是全美体育迷的一个大日子,就连NBA也为它让路,只在这一天安排了3场比赛,还都是和超级碗的时间错开,在当地时间中午和下午就进行了。

超级碗,素来有“美国春晚”之称,每到这一天,从普罗大众,到总统明星,这时候再忙都得把手上的事儿先放下,或前往现场观战,或守候在电视机前,享受这一全民狂欢的体育盛宴。据数据统计,2016年的超级碗,CBS电视收视人数达到1.12亿,这是什么概念?作为对比,我们看看同样是在2016年的NBA总决赛第七场,ABC的收视人数“只有”3102万,连超级碗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近年来,美式足球在中国的推广收到一定成效,越来越多球迷开始了解这项运动并爱上它。2016年超级碗当天,中国的收视人数也达到了1200万,是上一届的3倍。超级碗的影响力,正在越来越全球化。在这样的大前提下,NBA为超级碗让路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去年NBA总决赛第七场前,勒布朗-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样一场比赛(总决赛第七场)真的很酷,就像是超级碗一样,一场比赛定胜负,对此你会非常期待。”如果把NBA总决赛直接改成像超级碗这样一战定胜负,而不是七场四胜制,会不会更加精彩和刺激呢?

超级碗一战定胜负真刺激 NBA总决赛该借鉴吗?

如果NBA总决赛一战定胜负会怎样?

赛制让超级碗更刺激

说到超级碗的赛制,首先要先科普一下每年参加NFL超级碗的这两支球队是如何产生的。

NFL(国家橄榄球联盟)拥有32支球队,分为美国美式橄榄球联会(AFC)和国家美式橄榄球联会(NFC)两个联会。每个联会由东西南北四个分区组成,每个分区又拥有有四支球队。

常规赛季结束后,每个联会将有六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分别是各分区的四个冠军,和剩余球队中战绩最好的两支“外卡”队伍。最终两个联会产生各自的冠军,也就是超级碗的两支参赛队。

不同于NBA总决赛,超级碗的赛制是一场定胜负。正式比赛时间共60分钟,分上下半场,4节每节15分钟。比赛时间结束时如双方战平,则进入加时赛,同样为15分钟一节。加时赛需重新掷硬币决定攻守,首支达阵的球队就是获胜的一方。2017年的超级碗,是由爱国者对阵猎鹰,两队就打进了加时赛,爱国者完成25分的逆转,最终获胜。

超级碗一战定胜负真刺激 NBA总决赛该借鉴吗?

布雷迪率爱国者实现史诗级逆转

一场定胜负,无疑是超级碗的一大魅力,它拥有让球迷无法抗拒的刺激感,也让比赛结果更难预测。实力略强的一方未必就是最终的胜利者,而实力稍弱的一边则有了成为黑马的机会。事实证明这样的赛制确实给黑马提供了爆冷的温床,超级碗的历史上不乏以弱胜强,让人大跌眼镜的案例。2017年的超级碗,普遍不被看好的猎鹰甚至取得过25分的领先优势,只是最终加时憾负于更加老辣的爱国者。

这样的赛制,在世界级赛事上其实很常见,比如世界杯和奥运会,无论篮球还是足球的决赛,都采用的是一战定胜负。毕竟世界级赛事往往受限于较短的比赛时间,而一战定胜负的赛制允许在短时间内容纳大量的参赛者,每一轮都很关键,没有无意义的比赛。不过,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也不是放之四海皆准,那些可能大量出现平局的比赛就不适合采用这种赛制。比如国际象棋比赛,由于平局很常见,且白棋有先行优势,所以每一轮常常需要多场比赛才能决定胜负。

篮球领域已有先行者

一场定胜负的赛制,在美国篮球领域已有先行者。NCAA(全美大学体育协会)篮球联赛的淘汰赛阶段就是采用这样的赛制。这个赛制,无疑也令NCAA的疯狂三月具备了极强的吸引力。

特别是NCAA的总决赛,美国所有职业体育项目都会为之让步,四大体育联盟那一天都休战,因为即便安排了比赛,人气也会远远被NCAA总决赛超过。

其实不只是NCAA,就连NBA旗下的WNBA联盟也在2016年的季后赛进行了相关的改制,从WNBA的改制方案中,也许我们会看到一些未来NBA季后赛的改变可能性。

根据WNBA新的季后赛规则,12支球队将不再考虑分区,而是直接选取战绩最好的8支球队晋级季后赛。季后赛轮次从之前的三轮变成四轮,战绩前两位的球队直接进入半决赛,不参加此前两轮的比赛。

WNBA的季后赛首轮和第二轮均采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在首轮中,排名第五的球队主场迎战排名第八的球队,第六号种子队主场迎战排名第七的球队,而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分别在第二轮客场迎战战绩排名第三以及第四的球队。每一轮过后,都要根据战绩重新排名。

第二轮比赛的胜者,将分别迎战常规赛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此时赛制改成5局3胜制,一号种子和二号种子队拥有主场优势,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赛制均沿用2-2-1赛制。

WNBA是由NBA来运营,而这样的改变,可以被认为是在为将来的NBA赛制改革进行试验。从这个新的赛制来看,主要的目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取消分区排名,而是按战绩排名,可以避免一些实力更强的球队被排除在季后赛的大门外。

第二,前两轮采用一场淘汰制,可以让比赛更紧凑,更刺激,也增加爆冷的可能性。众所皆知,篮球季后赛的前一两轮,关注度都普遍较低,因为7场4胜制的比赛,让爆冷近乎成为一种奢望,甚至不少系列赛是4-0横扫的结果,不但比赛毫无悬念,而且也影响了球迷们的观战欲望。

第三,在更关键的半决赛和总决赛依然保持5场3胜制,也是为了进行观察和比较不同赛制带来的效果。毕竟,赛制是联赛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在没能确定它是否有益于联赛的长期发展前,一切调整都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NBA借鉴该赛制的阻碍

WNBA做出改变的原因,一方面是在为NBA进行试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摆脱当前的困境。目前的12支WNBA球队,有半数都在亏本。WNBA从转播商那边得到的钱,一个赛季也就2500万美金,而NBA呢?已经高达26亿美金。

谈到WNBA的季后赛改制时,NBA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克-塔图姆表示:“新的季后赛规则能够让更好的球队在这个舞台上走下去,同时,新赛季的常规赛也因为规则的改变而变得更加公平,对抗也会更加激烈,同时,由于季后赛采用一场定胜负,这也会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以及紧迫感。”

如今的NBA,有没有可能像WNBA那样,采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来增加精彩程度呢?短期来说,可能性微乎其微。阻碍这一变革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重要的应该是:钱。

NBA的影响力不能和NFL同日而语,所以它不能指望用1场比赛来卖出4-7场比赛的门票和广告收入。简单说,这样改革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收入大幅度下降,而这显然是联盟、广告商和球员都无法接受的。有数据统计,每多打1场总决赛,NBA将多赚6亿美金,所以从老板角度出发,他们巴不得每次NBA总决赛都能打满7场,从而赚得盆满钵满。

目前的NBA刚刚敲定新的劳资协议,也有了收益很不错的转播合同,可以说发展正在平稳的上升期。身为联盟当家人的亚当-萧华,虽然志在推行一些变革,但截至目前,也只是一些微小的调整,像改头换面的这种赛制变动,他可不敢轻易拍板。

2015年9月,NBA对排名规则进行了一次微调,打破了以往赛区冠军保送分区前四的规则,排名完全根据战绩而定。这一调整,让排名更合理,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让排名更公平。如果WNBA的试验宣告成功,那么届时NBA也有可能采用这样的规则,打破东西部分区,完全按照战绩来决定16支季后赛球队,而总决赛的赛场上有可能出现同一区的球队。

至于一场定胜负,其实也不是所有的管理者都反对,比如火箭总经理莫雷,就是主张变革的少数派。去年3月份,NCAA“疯狂三月”激战正酣时,莫雷在推特上呼吁联盟将季后赛的赛制改革为一场定胜负。

莫雷的这番言论引发球迷热议,有不少球迷甚至讽刺莫雷是不是想总冠军像疯了。眼看在当前的赛制下,每年火箭都夺冠无望,才想出用一场定胜负的方式来制造冷门。设想一下,如果去年的NBA总决赛实行一场定胜负,那笑到最后的就是勇士了,他们在去年总决赛第一场104-89击败了骑士

超级碗一战定胜负真刺激 NBA总决赛该借鉴吗?

2016年NBA总冠军骑士队

当然,由于一场定胜负的赛制改革牵扯的利益方实在太多,现阶段也就只能想想,短期内应该是无法实现了。

NBA总决赛该改为一战定胜负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