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悟空或成东京奥运形象大使 动漫文化深入人心

[摘要]有消息称,东京奥运会要将孙悟空设为形象大使,一时间引起国人颇多争议。这个孙悟空并不是《西游记》里那位,而是日本动漫《七龙珠》的主角。

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

有消息称,东京奥运会要将孙悟空设为形象大使,一时间引起国人颇多争议。这个孙悟空并不是《西游记》里那位,而是日本动漫《七龙珠》的主角。

孙悟空或成东京奥运会吉祥物 动漫文化深入人心

东京奥运会要将孙悟空设为吉祥物

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接棒城市东京使用了超级马里奥和哆啦A梦(机器猫)的形象,吸引力很多人的目光。实际上,动漫已经和日本密不可分,其实这次的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中,还包括了阿童木(铁臂阿童木)、水冰月(美少女战士)、路飞(海贼王)、鸣人(火影忍者)、小新(蜡笔小新)等经典的动漫形象。而体育迷和动漫迷最大的遗憾其实是,为什么没有大空翼(足球小将)、樱木花道和流川枫(灌篮高手)等体育类动漫的主角?

说到底,“孙悟空”只是一个符号,即使是中国小说《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其形象其实也来自印度神猴哈奴曼。

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说得很对:日本那个叫“孙悟空”的角色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这并不算是中国艺术形象被外国人抢走,他同时也呼吁:“我再一次以普通公民的身份,衷心地希望中国的美猴王孙悟空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

记得当年天津泰达足球队曾用哪吒当吉祥物,结果引发一片嘲笑。如果我们优秀的作品、文化传统自己都不推广、不发展,别人用一下“孙悟空”的名字又觉得心中不快,岂不是很难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