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魔兽:姚明是最强对手 若现在打球数据更好

腾讯体育休斯顿2月4日讯 (记者 鲍仁君)“在我和姚明之后,NBA再无真正的中锋”,奥尼尔曾经评论。

很多人不认同奥尼尔的这个评论,霍华德呢?霍华德算不算真正的中锋?

姚明退役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霍华德是公认的联盟第一中锋。即便是姚明打球的时候,姚明和霍华德谁更强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在姚明的职业生涯后期,每次姚明和霍华德的交锋,都是联盟顶级中锋的较量。美国时间2月2日,老鹰客场战胜火箭,霍华德得到了24分23个篮板。此时的姚明,穿着西服,坐在场边靠近篮球架的场边, 接受丰田中心球迷的欢呼。

回忆起昔日的这个对手,霍华德除了感慨,就是祝福,“我为他感到高兴。”

专访魔兽:姚明是最强对手 若现在打球数据更好

“训练时脑子里想的都是以姚明为对手”

霍华德获得过5次联盟篮板王,3次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在防守方面,霍华德取得的成绩,要优于姚明。如果看两人交锋记录,姚明的数据则全面优于霍华德。姚明在篮下的统治力,在霍华德面前表现的最充分。

姚明是2002年的状元,霍华德是2004年的状元,两人职业生涯共有9次交锋。第一次交锋是2005年1月20日,姚明得到了20分,霍华德只得了9分。两人最后一次交锋,是2009年4月7日,姚明得到了20分,霍华德得到了13分。姚明和霍华德在5年内,共交手9次,从数据上看,姚明完胜霍华德。姚明场均23.6分,10.4个篮板,2.1次封盖,2.7次失误,还有4.1次犯规,命中率达到56.1%;反观霍华德的数据,场均12.2分,9.8个篮板,1.7次封盖,2.0次失误,3.4次犯规,命中率不到50%,只有45.1%。姚明所在的火箭队,也获得了其中的7次胜利,霍华德所在的魔术只赢了两场。以至于霍华德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时说,“训练时我脑子里想的都是以姚明为对手。”

和姚明对位,霍华德的优势在于身体素质,而姚明的技术以及身高优势,则非常明显。即便是现在,霍华德还清楚的记得,姚明的招牌动作,跳投和右手勾手。

专访魔兽:姚明是最强对手 若现在打球数据更好

腾讯体育:火箭即将退役姚明球衣,你还记得第一次和姚明交手的情况吗?

霍华德:很有意思,我很享受和姚明做对手,他是个大个子,篮下很强硬,不过很有趣,我还记得我和他做对手时,每次训练,我一心想着是和姚明做对手。很高兴看到他的球衣被退役,这是个伟大的荣誉。当你进入这个联盟,你想到的一件事就是希望你的球衣能被退役,我为他感到高兴。

腾讯体育:你还记得姚明的招牌动作吗?

霍华德:姚明的动作?他会接球后,试图进入中间,然后回到底线中投,还有就是篮下接球,用右手勾手投篮。

姚明如果现在打球,数据比以前更好看

31岁的霍华德,今年没有入选全明星。

这似乎并不出人意料,一个场均只有13.8分的中锋,是很难在崇尚进攻的今天,进入NBA全明星。不过如果看霍华德的命中率,本赛季霍华德命中率达到了64.1%,是他职业生涯最高的。职业生涯第二高,则是去年他在火箭时的62%。范甘迪说,“如果只看霍华德的数据,高达64%的命中率,而且场均两双,他绝对是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只是没有人再提起霍华德而已。”

最近几年的NBA,和姚明与霍华德做对手时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勇士为代表的跑轰球队,讲究拉开空间,进攻以外围为主。霍华德出手和前几年相比,并没有少太多,但是他的罚球数却大幅减少,说明当今NBA的中锋,不再以内线肉搏为主要认为,更多的是牵制作用。

唐斯恩比德,包括波尔津吉斯,当今NBA不乏优秀的内线。在霍华德看来,他们和当初他进联盟时的中锋有所不同,现在的中锋,很多会投三分,正是这些特点,让奥尼尔觉得他们不是真正的中锋。

姚明在进攻端最为突出的一个优势,就是他的手感。很多教练和球探认为,姚明可以在场上任何地点开火。姚明职业生涯总共只投了10个三分,而且只命中了2个,如果只看这个数据,似乎姚明不适合投三分。但是在这10次出手中,绝大部分是压哨出手,并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以姚明的手感,他完全可以开发出投三分的能力。可参考的就是保罗-加索尔,加索尔在职业前11年,极少出手三分,那个时候他的3分命中率都是20%左右,和姚明一样,大部分出手都是压哨。从2012赛季开始,加索尔开始增加三分球出手,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加索尔投了43个三分,命中20个,命中率高达46.5%。

当然这些都是假设,霍华德认为,姚明的数据会提高,不过现在,姚明应该好好享受他取得的成绩,毕竟球衣能在球队退役,是每一个人进入NBA打球的球员梦想。

专访魔兽:姚明是最强对手 若现在打球数据更好

腾讯体育:你和姚明打过球,现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中锋,你觉得这个时代的中锋和你有什么不同?

霍华德:现在中锋位置的球员,投更多的三分,我进入联盟的时候,中锋都在篮下给对方制造麻烦。

腾讯体育:如果看你的数据,你本赛季和上赛季的投篮命中率都提升了,你认为姚明在现在的NBA打球,数据会更好吗?

霍华德:你是说我的数据会更好?

腾讯体育:我是说假如姚明在现在打球,他的数据会更好吗?因为大家都在拉开空间等。

霍华德:你知道,理论上是,球队现在的跑轰以及进攻方式等。我希望姚明还能继续打球,他在这个联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是名人堂级别的球员,大家都退役了他的球衣,我为他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魔兽:姚明是最强对手 若现在打球数据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