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有9个 孙悟空只是其中之一

[摘要]近日,外媒关于孙悟空成为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的文章引发了众人的关注。事实上,孙悟空只是东京奥运会9个动漫形象大使中的一员,并非一些自媒体口中的奥运吉祥物。

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有9个 孙悟空只是其中之一

孙悟空成东京奥运形象大使

今年1月中旬,一则在Facebook奥运频道上的视频就引起了不少动漫爱好者的关注,视频中蜡笔小新、路飞、鸣人和孙悟空等9个日本动漫形象悉数登场,成为东京奥运会新的形象大使。

近日,外媒关于孙悟空成为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的文章引发了众人的关注。事实上,孙悟空只是东京奥运会9个动漫形象大使中的一员,并非一些自媒体口中的奥运吉祥物。

事实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官方网店甚至已经开始公开对外发售这9个形象大使的相关商品。

孙悟空,本名卡卡罗特,日本漫画及改编动画《龙珠》系列的主角。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身穿超级马里奥的服装,登上了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的舞台。此外,太空翼、机器猫、hello kitty等动漫元素也都出现在这8分钟的表演里。

与其他国家精心设计吉祥物不同,日本更愿意选择这些经典动漫形象作为形象大使,究其原因还是日本政府希望用“二次元”文化来吸引年轻人关注东京奥运。

这不是中国的孙悟空

尽管日本奥组委选了多达9个动漫形象,但仍然是众口难调。有日本网友抱怨并没有机器猫、皮卡丘这些出现更受大众喜爱的动漫形象。

不过在一些自媒体的笔下,孙悟空甚至变身成了东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事实上,此事源于外媒一篇关于孙悟空成为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的报道,以及东京奥组委推出的孙悟空奥运宣传画。其实,上月中旬孙悟空与其他8位动漫人物的奥运形象商品已经在东京奥运会官网发售。

孙悟空出现在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之列,在中国的网民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在微博上就表示这位中国著名的神话角色怎么成了别人家的形象大使?

对此,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在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时也谈及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在他看来,《七龙珠》的“孙悟空”并不是中国的孙悟空。

“我们希望孙悟空能成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一个友好的桥梁,首先要有信心。不过,这也提醒我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象。”

其实,日本动漫《七龙珠》里的孙悟空的确借鉴了中国孙悟空的一些形象和特征,但二者依旧相去甚远。

在《七龙珠》中,主角孙悟空本名卡卡罗特,是战斗民族赛亚人的后裔。他在幼年时失控踩死收养自己的悟饭后独自生活在深山,之后又与在少女布玛一起踏上收集龙珠的大冒险。

二次元从边缘走向核心

包括孙悟空在内,在Facebook奥运频道所发布的视频中一共出现9个日本经典动漫形象:

《美少女战士》的水冰月、《海贼王》的路飞、《火影忍者》的鸣人、《蜡笔小新》的小新、《七龙珠Z》的孙悟空、《铁臂阿童木》的阿童木、《光之美少女》的朝日奈未来和十六夜理子,以及《妖怪手表》的地缚猫。

在这条视频中,几个经典形象纷纷登场,并配有“2020年东京奥运有了新的形象大使”的文字,目前该视频已经播放量已达到了211万次。

日本年轻一代是在“御宅族”文化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因此用这些经典的动漫角色作为形象大使,被舆论看做是日本奥组委吸引年轻人的方式之一。

日本哲学家东浩纪对“御宅族”文化方面有着深刻的研究,他曾在15年前出版过《动物化的后现代:御宅族如何影响日本社会》一书。

在他的印象中,15年前的御宅族文化是被社会边缘化的、压制的文化,是一种“亚文化”而现在这种文化却正在从边缘走向核心。“巴西奥林匹克闭幕式的“东京八分钟”部分,我们的首相cos成超级玛丽登场,现在日本的动漫、电子游戏已经不再是亚文化,而是我们的民族骄傲。”

日本动漫不仅深受本国青少年的喜爱,在全球也有着大批粉丝。在中国,90后、00后们更是深受这些“二次元”文化或是“宅文化”的影响。

而在东浩纪看来,日本动漫已经成为日本文化输出的重要途径,“现在御宅文化是我们的国家‘软实力’,它成为了‘COOL JAPAN’——日本的文化输出政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