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恩师长文致敬姚明 大姚:师从范帅是我的荣幸

腾讯体育2月3日讯 姚明的球衣即将在火箭退役,前火箭主教练杰夫-范甘迪撰写长文向姚明致敬,姚明迅速做出回应,表示能够师从范甘迪是他的荣幸。

恩师长文致敬姚明 大姚:师从范帅是我的荣幸

姚明的球衣即将在火箭封存,曾在火箭与姚明合作了4个赛季的范甘迪,通过球员论坛发表了一篇长文,向姚明表达敬意,原文如下--

姚明真是一位非常幽默的人,只不过他的幽默往往是在不经意间出现。

想要了解一名球员,就要看他的训练方式,姚明是我执教的球员中,训练最刻苦的一个。

同时,看一名球员对待队友的方式,也会让你对他增加了解。如果有一座伟大队友总统山,姚明必然位列其中。

在这些年来,我已经学会了如何通过一个人所展示出的幽默,去熟悉他的性格特质。这不仅仅是他讲了哪些笑话,或者是什么样的笑料能够让他开怀一笑。有些东西是难以描述的,那是一种气场,一种感受。

有一个玩笑,是姚明经常和我开的。他有一个耳朵听力不佳,那是他小时候生病导致的,而我一直记不住究竟是哪边的耳朵不好,姚明知道我分不清。我们在进行防挡拆训练时,需要姚明站到低位(他不喜欢这样),姚明就会指着一只耳朵,摆一摆手,好像在说“教练,我听不见,我这边耳朵不好。”

当姚明这样做时,我就会冲着他另一只耳朵喊:“去低位!去占领那个位置!”然后,姚明就会笑着对我说:“错了,教练,其实这只才是我不好的耳朵。”

这总是会让我想起1971年的一部电影名叫《布赖恩之歌》,那部影片讲述的是芝加哥熊的球员布赖恩-皮科洛与盖尔-塞耶斯的友情。影片中有一个片段,皮科洛让还是新秀的塞耶斯相信,他们的教练乔治-哈拉斯有一只耳朵失去听力。因为受到皮科洛的“误导”,塞耶斯来到哈拉斯的办公室,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高分贝的声音与哈拉斯交流,因为塞耶斯觉得哈拉斯听不清他讲的话。

人们总是喜欢用冠军数量来评价一名NBA球员的职业生涯,赢得总冠军当然非常重要,但我认为以总冠军的品格要求自己更重要。当我在纽约执教时,我从尤因身上首次看到了这样的品格,我在姚明身上也很快发现了这种特质。

恩师长文致敬姚明 大姚:师从范帅是我的荣幸

在姚明的NBA生涯中,他总是与另外两位名人堂级中锋展开竞争。那时候的奥尼尔已经三十多岁了,但他仍是联盟最棒的中锋,霍华德是联盟年轻一代中锋里面最优秀的,而姚明当时二十四五岁,要比奥尼尔年轻,比霍华德年长。姚明比霍华德更出色,姚明与奥尼尔之间的差距,远小于姚明与霍华德在实力方面的距离。

我有许许多多关于姚明打球的故事可以讲,我认为我们仍没有认识到他当年在技术方面是多么出色(如果你是个年轻人,还不到25岁,帮我个忙,去搜搜姚明背后运球的视频)。对于我来说,真正定义姚明伟大之处的是他的篮球品格,是他在板凳席或者场外的时刻。

我非常欣赏姚明和麦蒂作为队友的合作之道,他们展示了篮球不应是一项自私的运动。姚麦具备相同的篮球精神,他们从不会为了“这是谁的球队”这种愚蠢的问题而争斗,他们明白每个人都应该从幼儿园时期就记住的道理,那就是相互信任分担责任。

就像邓肯和纳什,姚明是那种能够将队友团结起来的球队领袖。我相信如果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他能够关心队友无私奉献,他的球队化学反应会非常棒,而这就是姚明打球时每一天都在做的。

如果你现在回顾当年火箭的比赛,你不必太关注姚明在场上时的表现,你应该重点看一看他在场下那15分钟。当队友每一次出现精彩表现,姚明就会像球迷那样起立欢呼。每一次暂停,姚明都是第一个从板凳上站起来的球员,去迎接他的队友。作为一名教练,你总是希望球员为队友的成功而高兴,但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体育界并不多见,而姚明从始至终都为队友的成功而开心,就像他自己取得佳绩一样。

当我们输球的时候,姚明会非常难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如何对失败做出回应,无论是输掉一场常规赛还是在季后赛领先被逆转,姚明都会认真对待,他从不给自己找借口,而是去刻苦训练。如果我在火箭执教期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两次季后赛系列赛2-0领先却最终出局,我们未能突破首轮,NBA的球迷们未能在更重大的比赛中欣赏到姚明的出色表现。

行动胜于豪言,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而姚明一直是这样做的。我可以告诉大家,姚明平时在训练中是怎样做的。首先,他会在健身房与安东尼-法尔松(火箭训练师)一对一,让自己的身体找到感觉。接下来,他会去楼上和助理教练锡伯杜一起看比赛录像。在录像课结束后,姚明会和锡伯杜到场上进行个人训练。等到球队训练开始的时候,姚明已经练了几个小时了,每一天都是如此,他是我见过的工作态度最棒的篮球人之一。

工作中如此专注的姚明,却从来不缺少欢乐时刻,而且他乐于与队友分享快乐。姚明在穆托姆博身边笑得最大声,他和穆托姆博其实有很大的不同,但爱与人相处的特质,让他们亲密无间,在球队大巴上经常坐在一起。

有一次,穆托姆博在车上谈论他的宠物猴,全车的人都在听他讲。穆托姆博用深沉的男中音侃侃而谈,没人能真正跟上他所讲的故事节奏,但穆托姆博讲话的方式就足以让大家开怀大笑。当时我看了看姚明,他也笑得非常开心。那是我怀念的时刻,那样的欢笑,我会永远珍藏。

火箭是一支拥有内线传统的球队,曾出现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这样伟大的大个子,我一直认为姚明是完美的传承,奉送精彩的比赛,为火箭带来荣耀。现在,姚明的球衣将在丰田中心高悬,我相信所有参加姚明球衣退役仪式的队友们都会认同他的杰出。

我作为姚明的教练和朋友,最感到激动的并不是他的球衣退役,而是他接下来的人生。姚明的杰出会继续延续到他所进行的事业中,他回到了校园,他在中国联赛拥有球队。我可以肯定,姚明接下来的36年,要比之前的36年影响力更大更重要,因为让他在篮球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并非只是出色的篮球技术。

我还可以继续写下去(姚明如果在旁边,早就让我停笔了),但我最想说的话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能够执教姚明,我荣幸之至。他是真正的巨星,一位优秀的男人,优秀的球员,优秀的队友,还是优秀人道主义者。

姚明,祝贺你,感谢你,为你对篮球事业做出的一切,为我确信你将来必将取得的成就。

在范甘迪发表了这篇致敬长文后,姚明很快通过推特做出了回应。姚明写道:“不,范甘迪教练,能够师从你才是我一生的荣幸。”

姚明与范甘迪英雄惜英雄,他们代表着那支陪伴无数球迷长大的火箭,即便那些记忆已经成为历史,但师徒的情谊永存,就像姚明即将被封存的球衣,永远都在。

(硬币)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恩师长文致敬姚明 大姚:师从范帅是我的荣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