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当英雄遭金元淘汰 王者归来只是梦

撰文 李旭

31日,申花递交了亚冠资格赛名单,特维斯、金基熙、莫雷诺、马丁斯组成外援阵容。同一天,土超劲旅贝西克塔斯公告登巴巴通过了俱乐部体检,租借加盟只差官宣。

时光若能倒流,回到7个月之前,登巴巴尚且以14个进球笑傲中超,申花管理层还犯愁着中方球员何时开胡,而不是只能依靠“大腿”攻城拔寨。在上海滩的另一端,同城对手上港专门为孔卡召开了续约发布会,中超MVP带上妻儿现身,意气风发。转眼到了2017年的1月,两个人已先后离开。名义上都为租借,但要“王者归来”,更像是一个美好的期待。

没必要做道德上的指责,因为这原本便不属于情感的范畴。孔卡和登巴巴,某种程度上成为中超开启和全面进入金元时代的坐标,随着军备竞赛的升级,终究难逃零部件遭遇更新换代的宿命。意外只是在于,权力的意志和上海双雄对于奖杯只争朝夕的迫不及待加速了这一进程。

无论如何,这些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翘首以盼的史上最壕上海德比正迎面走来,新的城市英雄正呼之欲出。1月19的浦东机场,接机球迷层层叠叠人声鼎沸,某一个时刻,就连见惯大阵仗的特维斯的脸上也闪过了几丝吃惊。

他们是中超金元时代的开启者,如今被金元中超淘汰。

登巴巴租借老东家,归期未有期

申花董事长吴晓晖曾表示,如果登巴巴不受伤,申花新赛季将不会更换外援。但体育世界里,没有假设。

现实是特维斯正式加盟后,由于申花的外援注册名额已满,他是无法直接在中国足协注册报名的。俱乐部经过与登巴巴沟通,确定了上半赛季不为后者报名,阿根廷野兽才能顺利完成在足协的注册手续。

坊间围绕登巴巴去向的消息不断,1月行将结束之时,登巴巴现身土耳其机场,谜底为之揭开。土超劲旅贝西克塔斯公告登巴巴通过了体检,租借加盟只是时间问题。

申花把这看成一笔双赢的买卖。按照俱乐部的预计,登巴巴要在3月底4月初才能够正式登场比赛,必然错过3月份的中超联赛和亚冠前几轮小组赛。一方面申花等不起,另一方面,球员也需要通过比赛来重建自信和找寻状态。

但半年后,塞内加尔人能否重返虹口,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疑问。球员的恢复状况成疑,而在中超新政的背景下,要在前场堆积两名中锋也显得有些奢侈。事实上,根据土耳其媒体的报道,如果登巴巴表现得到认可,贝西克塔斯将在租借期满后完成买断。

吴晓晖的话,在上港总经理隋国扬的口中有过类似的表述。同样众所周知的是,在1月的早些时候,巴甲豪门弗拉门戈宣布租借孔卡一年。

孔卡2015年转会上港,两个赛季为上港出场58场,打入17球,并贡献12次助攻。去年中,俱乐部与其续约两年。但就在此后的一场联赛中,他膝盖受伤赛季报销。手术后,孔卡前往美国康复治疗。

上港觉得孔卡痊愈至少也要等到新赛季前4轮过后,提出二次转会期间再视情况为其报名,但心高气傲的阿根廷人认为自己能够赶上3月联赛开幕,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在新主教练的计划中了。”

6年前,广州恒大用“千万欧元”的噱头带来巴甲MVP拉开金元中超的序幕。而这一台机器启动后,自有它运行的逻辑,随着军备竞赛全面升级,彼时的先驱终究难逃零部件更新换代的宿命。毫无疑问,年轻8岁、能力更全面的奥斯卡才是主教练博阿斯计划中的重要一员。意外只是在于,足协说来就来的新政以及上港新赛季夺冠的勃勃雄心加速了这一进程。

离开上海之后,孔卡朋友卖掉了到货不久的汽车,落脚的滨江豪宅也退还给了房东。“把一个健康的孔卡还给上港。”弗拉门戈租借公告里的发言,若为真心,更像是一个美好的期待。

马丁斯靠状态入围,对手狂轰6球示威

早先时候曝光的一份申花亚冠资格赛初步名单中,并没有非亚洲外援入选。新帅波耶特面临着“幸福的烦恼”,他要给麾下的5位外援更多时间展现自我,公平竞争。不过,考虑到金基熙的亚外身份以及特维斯的众望所归,“公平竞争”只是对于马丁斯、莫雷诺和瓜林而言。

1月最后一天,亚冠资格赛最终名单出炉,波耶特给出的答案是哥伦比亚名将瓜林落选。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从波耶特执教桑德兰的经历看,他对瓜林类型的中场球员青睐有加。但看一看哥伦比亚人现今鼓起的肚子,显然没有兑现冬训之初减掉10斤的承诺,冲绳集训期间还因为私事请假回国,不禁让人们联想到此前频频传出的关于他想要离开中超的消息。

与之成对照的正是马丁斯。在进入冬训后,马丁斯一直保持着出色的状态,冲绳拉练的最后一场热身中,他上演帽子戏法。而上周与光州尚武的比赛中,他也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至于队长莫雷诺,作为中场多面手,既可以出任前腰,也能够回撤组织接应,是主教练变阵时的重要棋子。孙世林的加盟,加之秦升、王赟等人的存在,更是让主教练的选择多了一份理由。

也就在31日晚间,2017赛季亚冠联赛资格赛第2轮展开厮杀。布里斯班狮吼以6-0的比分大胜菲律宾环球晋级,申花亚冠附加赛对手就此出炉。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菲律宾环球,怒吼并未派上全部主力,21岁的小将博列洛打入4球。前一段时间,申花派人前往澳大利亚,在现场观看了布里斯班狮吼队客场挑战墨尔本胜利的比赛。目前,澳超联赛激战正酣,对手正处于比赛状态之中,但近期紧密的赛程对于体力也形成了严峻考验。

尽管从球员名气和个人能力上来说,申花占据一定上风。不过,原定于冲绳集训阶段的技战术演练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按计划全部展开。在上海最后阶段的备战,对于特维斯的融入以及整支球队的磨合至关重要。时隔6年重返亚冠,对阵布里斯班,波耶特近乎输不起,申花本赛季的两大目标之一便是晋级亚冠小组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