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步百利唯伤膝? 超三分之一跑者膝盖会受伤

[摘要]中国马拉松官网显示,1月份全国已举办8场马拉松赛。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随着跑马热的快速兴起,跑者们的防护意识却未同步提升,如果不加注意,跑步热之后很可能就是受伤潮。

跑步百利唯伤膝? 超三分之一跑者膝盖会受伤

超三分之一的跑者会膝盖受伤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记者叶健)鸡年伊始,中国马拉松热依旧。中国马拉松官网显示,1月份全国已举办8场马拉松赛。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随着跑马热的快速兴起,跑者们的防护意识却未同步提升,如果不加注意,跑步热之后很可能就是受伤潮。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但是,越来越多的跑者却因跑受伤,甚至流传出“跑步百利唯伤膝”的段子,可事实远比段子复杂。

跑步网站“爱燃烧”在调查过万名跑者后发现,超三分之一的跑者会膝盖受伤,约五分之一的跑者脚部或腰部受伤,约七分之一的跑者脚踝受伤或足底筋膜炎,没有伤病的跑者仅占15.7%。这意味着,每7名跑者中,就有6人跑出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专业人士表示,跑量过大、速度过快是跑步受伤的主因。对此,知名超级马拉松选手陈盆滨告诉记者,“很多体能一般的跑者,练习跑步不到1年就上全马,这就很容易受伤,因为身体全面适应长跑是需要时间的。”

为防止受伤,陈盆滨建议,对于体质一般的人,最好先从走路练起,能够快走30分钟无异样,才开始慢跑。而且,练习跑步的第一年,跑者每次跑5公里就足够了。

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术康科技专注于运动监测和伤后康复。术康上海负责人杜晓伟告诉记者,“跑步是全身运动,体能没有跟上还强调坚持,就很可能受伤。”

杜晓伟告诉记者,一位运动爱好者在参加超级马拉松之前,检测发现她脚部力量不足,需要加强相应肌肉力量。但这位跑者并未足够重视,参加比赛后脚部受伤。

当然,跑步并非适合所有人。跑步自媒体“跑步指南”就表示,“有人的体质天生不适合跑步,跑步至少要自己的身体能接受”。

如果发现自己不适合跑步,另觅运动方式不失为明智选择。上海创业者“善诊”CEO吴竑兴就告诉记者,他此前跑步受伤后,就改为每天练习太极拳,长期坚持下来,他的身体素质也大为改善。

只有足够了解自己、量力而跑,才能避免伤病。毕竟,跑步是为了健康,而不是为了受伤。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