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赛季中超赛程难产 需兼顾亚冠+同城德比

2017赛季中超联赛将于3月初揭开战幕,开幕式及揭幕战举办地初步确定在山东鲁能队主场进行,不过鲁能队揭幕战的对手是谁,却无定论。据了解,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为确保联赛竞争公平,兼顾亚冠参赛队外战利益,曾于春节假期开始前通过专业公司软件来设计新赛季中超赛程对阵表,但出于对“同城德比、亚冠赛程、天气条件及场地大型活动”等因素的考虑,对阵安排的“终稿”迟迟不能敲定。

只有两个城市申办揭幕战

和往季一样,中国足协、中超公司仍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来确定新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开幕式暨揭幕战举办地。虽然中超联赛日渐红火,国际关注度不断攀升,但截至春节前,只有两座城市申办2017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它们分别是中超升班马贵州智诚队主场所在地贵阳市和前中超冠军山东鲁能队主场所在地济南。

不过,中超公司很快就给出了“二选一”的答案——济南奥体中心不出意外,就将承办新赛季中超开幕式暨揭幕战。至于的贵州省新体育场为何“败北”,原因很简单。在去年10月15日2016赛季中甲倒数第2轮角逐贵州智诚主场与天津权健的比赛中,有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并燃放冷烟火,赛后大量球迷冲入场内,有个别球迷企图攻击裁判,结果中国足协对贵阳赛区处以“罚款九万元、无观众比赛一场”的追罚。由于当场比赛也是贵州智诚上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因此一旦确定球队新赛季中超首轮主场作战,那么比赛铁定无观众入场。

揭幕战鲁能对手仍未敲定

新赛季中超对阵表难产

按惯例,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会在上一赛季职业联赛落幕后不久或在当季联赛总结会上向各俱乐部通报新赛季赛程。然而到目前为止,也就是距离新赛季中超开幕只有1个月零几天时,对阵表仍未出台。即便新赛季中超开幕式定在济南,主队鲁能队与哪支客队交手也无定论。

据了解,中超公司在春节前就已拟定了一份对阵表,但这份预案很快便因来自俱乐部的种种现实难题而被推翻。中超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我们已放弃按往年‘蛇形排列’原则来安排中超对阵。我们与专业公司签约,通过他们开发的软件来设计对阵表,但仍未最终通过,今年需要顾及的因素比往年更多,我们只能进一步将各种条件输入到软件中去,最后出台一个相对合理的对阵表。”

现实难题需兼顾考虑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给新赛季中超赛程对阵“设置障碍”?相关人士从几方面做了解读。首先就是“公平竞争”,2016赛季前,中国足协与职业联赛竞赛管理部门一般都按蛇形排列原则确定对阵表,但这种安排的直接结果就是,排名积分榜最高位与最低位球队赛季一开始就遭遇,而排名接近的球队往往会在赛季末段相逢。如此安排有可能让所谓强队赛季初段狂捞积分,排名靠后球队则有可能因连续遭遇强队而连续失分,一蹶不振,就像当年哈尔滨毅腾。强弱差距一下子就被拉大,也可能导致竞争公平性的缺失。

维护BIG4亚冠竞争利益也是全联盟形成的共识。但因4队外战与中超竞争走势紧密相连,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在设计联赛对阵时,尽可能确保4队亚冠做客比赛前在中超主场作赛。由此而造成赛期微调,还需征得客队俱乐部应允,足协与中超公司从中斡旋也需费周折。中超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设计联赛对阵时,一些现实难题也无法绕过。比如,在中超各队中不乏辽足、延边富德、长春亚泰等东北地区的球队,其主场所在地3月的时候仍天寒地冻,至少联赛前2轮,这些队都无法主场作战。而且联赛初段不能承接主场比赛的俱乐部还有好几家。比如,广州富力主场越秀山体育场因面临场地改造,无法承接3月份的主场比赛。北京国安主场北京工人体育场与上海上港队主场上海8万人体育场受大型活动等因素制约,新赛季同样有部分时段无法承接主场比赛。

而随着权健升入中超,天津也将成为“中超同城德比”城市。再加上广州、上海两座拥有两支中超球队的城市,中超公司欲按照“同城球队主场比赛尽量不安排在同一周末”的原则排阵,难度比往年都要大。另据了解,中国足协为确保联赛竞争公平,明确要求每支中超球队联赛最后两轮,必须按“一主一客”安排对阵。满足上述所有条件,中超公司即便依托于软件,推出联赛对阵表也需要大费周折。再考虑今年是全运年、各线国字号球队外战不断的因素,中超赛程难产也不足为其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