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费纳决决出的第18冠 才是最美的18冠

正如一天之前的女单决赛中,由一场威廉姆斯姐妹之间的决赛来决出令小威成为公开赛年代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多的女选手,才是最完满的结局;一天之后的男单决赛中,只有一场由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五盘大战成就的费德勒大满贯第18冠,才是最美好的第18冠。

张奔斗:费纳决决出的第18冠 才是最美的18冠

想想看,刚落下大幕的2017年澳网赛,是怎样的一届澳网赛!一对最亲的姐妹,一对最好的弟兄,两项男女网坛的至高成就。是啊,威廉姆斯姐妹的时代和费纳时代,也许都已经行至尾声;但在2017赛季的第一个月,这个时代就又当头奏出了一个强音,让我们感动,令我们震撼。

回想仅仅一个月前,就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里,费德勒曾经留下过这样一条推特:“别了16,迎接17,为18继续努力!”人们为这三个数字的巧妙递进会心一笑,但当时很少有人能够相信,18成为现实会如此之快——毕竟,费德勒自2012年温网以来的大满贯冠军荒已延续了四年半;毕竟,他刚刚因膝伤经过了职业生涯最长的半年休赛;毕竟,他已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他已经35岁半。按照网球历史的规律,男子球员在年过三十后通常都迅速减产,更别说是35岁高龄。

但是,你不要跟罗杰·费德勒谈什么历史规律,因为他就是历史本身。五盘恶战击败纳达尔之后,费德勒以35岁174天的年龄,成为上世纪70年代初的肯·罗斯维尔以来,最高龄的大满贯得主。

的确,本届澳网赛在第一周就失去了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世界头两号选手,这为费德勒夺冠打开了更大的机会之门。不过,不要以为他的冠军得来侥幸——连续击败伯蒂奇、锦织圭、瓦林卡和纳达尔,令费德勒成为公开赛年代仅仅第二位一路击败四位世界前十的大满贯得主。也不要以为35岁的他一定是在连续轻易获胜的比赛中节省了大量体能,事实上,他是2004年法网冠军高迪奥以来第一位大满贯夺冠途中赢得三场五盘大战的冠军球员。

17号种子?签表炸弹?是啊,即便在最忠实的费德勒球迷心中,人们对于他本届澳网赛的期待,原本只是“炸”掉一两个大种选手。没想到,这匹“黑马”一黑到底,一路爆炸成功,最终夺冠。费德勒也成为仅仅第三位能够赢得澳网五冠的选手,而与他2010年赢得的上一个澳网冠军之间,已过去了整整七年。

更为美妙的是,费德勒这第18冠的赢取,战胜的是自己最尊重也最敬畏的对手,这让他本就已沉甸甸的冠军奖杯更增添了历史份量,也为网球运动赢得了全球的极高关注度。费德勒与纳达尔,他们是本世纪男子网球运动两位最完美的代言人;这场比赛,是对此的又一次印证。

从成就比拼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极其关键的一战。18比14和17比15之间,有着巨大区别,尤其是考虑到赛季第二个大满贯又是纳达尔统治力最强的法网。费德勒这终于到手的第18冠,明显增加了后来者如纳达尔和德约超越的难度,为GOAT的归属增加了安全系数。这个冠军,可以说是对费德勒对于网球本真的热爱,对于他在2012年温网以来大满贯无冠这四年半坚持的最好回报。

而对纳达尔来说,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落败虽然遗憾,他在颁奖仪式上的落寞表情尤其令人心酸,但这仍不失为一次成功的伤愈复出。能够在他夺冠次数最少的大满贯赛事中打入决赛,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如果他能将这种良好状态再多保持几个月,并且免受伤病困扰,他将有十足信心和能力冲击法网第十冠。世界第一穆雷、卫冕冠军德约、红土之王纳达尔、重夺大满贯的费德勒——想想看,今年法网可真要热闹了!

遥想2002年的美网,当时同样排名第17号种子的桑普拉斯,在终于赢得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后挥手离别。以费德勒的个性,这应该不是他的归宿——他对网球的热爱,应该可以让他支撑得更久;而且,以他“得瑟”的性格,未尝不是想:“也许,我还能再冲击更多大满贯?”

不过哦,你们听到没有,费德勒颁奖仪式上倒是说了这句话:“希望明年再见,如果无法再见的话,今年的这一切都真的太美妙了!”

所以,这会是费德勒的最后一届澳网么?希望不是。但即便是,这该是一个多么辉煌而完美的结尾;即便18冠确定已是他的最后一冠,全世界的费德勒球迷想必也已充满感激、心满意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