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比起春晚 费纳决才是对味儿的情怀

特评:比起春晚 费纳决才是对味儿的情怀

费纳赛后再度拥抱

腾讯体育讯 当费德勒和纳达尔鱼贯走进罗德拉沃尔球场的那一刻,如果是球龄在十年以上的球迷,是绝不愿意去和其他人争论这场比赛到底谁胜谁负的。有些东西,是时间长河中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珍贝,他们会猝不及防的出现在你的眼前,提醒着我们曾经拥有的年轻,提醒着我们内心深处那些任凭时光冲刷却顽强保留下来的东西。

时光为他们倒流五年

刘慈欣在他的科幻代表作《三体》中吟唱过这样一段歌谣:

我看到了我的爱恋,

我飞到她的身边,

我捧出给她的礼物,

那是一小块凝固的时间,

时间上有美丽的条纹,

摸起来像浅海的泥一样柔软

……

这也许是对于本届澳网比赛最好的概括和总结,让我们抛开所有的技术分析、纪录总结,安静的享受这网球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片刻。小威和费德勒先后举起本届澳网的女单和男单冠军奖杯,对于经历过又目送“黄金时代”即将消逝的球迷来说,绝对会产生一种时光凝固的错觉。

两人上一次同时在大满贯赛中夺冠,要追溯到2012年的温网,迄今已经过去了将近五年的时间,而那个冠军正是费德勒最近的一个大满贯,随后的几年时间,我们听到的几乎全是瑞士天王“青春不再”的感慨,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再一个看上去不再属于费德勒也似乎不会再属于小威的年份,我们还有幸在墨尔本的骄阳下一起站上冠军的领奖台。

时光总是易逝,青春必然终结,这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悲伤。但是有时候,我们的内心会在某个时刻被一种情愫打动,任凭时光流走,却留下一个永远不会磨灭的情结,这或许就是本届澳网小威与费德勒留给我们的感动所在。

有种情怀不仅仅是情怀

人们都喜欢怀旧,因为记忆总是会保留最美好的东西,当我们看到费纳决重新出现在大满贯的赛场上,看到大小威再次会师大满贯的决赛,涌上来的自然都是关于他们的美好记忆,他们是网球历史上“黄金时代”的最好代表,他们曾携手将这项运动从一个小众项目推广成全球化的产业。

但是不管是“费纳决”还是“威家德比”,其贩卖的都不仅仅是情怀。我们已经见识过太多打着怀旧的旗号来绑架我们内心选择的东西,比如现在甚至已经很难引起吐槽的春晚。春晚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当然都曾是最美好的记忆,但是如今它却成为了一种脸谱化的消费,我们从中能够得到的唯一慰藉,似乎只剩下情怀。

而今日这场“费纳决”,它吸引我们的并不仅仅是两位老天王的重逢,它的精彩程度,它的比赛张力,它的扣人心弦,让我们只能发出这样的感慨:不愧是费纳决!只能是费纳决!它让我们产生这样的错觉:我们依然身处他们最鼎盛的时代,他们从来没有从我们的身边离开,他们一直都在那里,只等着在某一个时刻再次与我们相见。

很多球迷,在这场比赛开始的时候停下了手中的一切事务,因为他们想要静静享受这一场也许再也不会重现的经典对决。很多球迷,会在双方决胜盘战斗到最白热化的时候关掉电视,因为他们无法忍受场上令人窒息的紧张。很多球迷,会在比赛结束之后驻足守望,因为他们真的很想看一看,费德勒的脸上,是否还会任由泪水纵横,纳达尔离开球场的背影,是否还是那么挺拔、骄傲。(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