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8冠!费德勒7年后再捧澳网 打破4年大满贯荒

18冠!费德勒7年后再捧澳网 打破4年大满贯荒

费德勒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万众瞩目的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赛会17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鏖战五盘以6-4、3-6、6-1、3-6和6-3击败赛会9号种子纳达尔,赢下了自己与纳达尔的第35次对决。赢下本场比赛后,费德勒复制桑普拉斯2002年以17号种子的身份拿下美网冠军的奇迹,时隔七年再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打破了自己长达4年的大满贯冠军荒,获得自己第18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同时也成为首位在三个大满贯赛都至少5次夺冠的球员。

比赛焦点

费德勒在去年温网之后因伤提前结束了赛季的征程,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了TOP15,本次澳网他只能以17号种子的身份出赛,之前的比赛中他展现出来不俗的状态,先后击败了捷克名将伯蒂奇、日本名将锦织圭和同胞瓦林卡等人,时隔七年之后再次杀进澳网男单决赛。纳达尔上个赛季在四大满贯赛中颗粒无收,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了TOP8,本次澳网他以9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之前的比赛连续击败了德国超级新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法国猛将孟菲尔斯、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和保加利亚名将迪米特洛夫等人,时隔三年再次杀进澳网男单决赛。

今日比赛中纳达尔开局状态并不是很好,首盘比赛费德勒在第7局完成关键破发以6-4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纳达尔开局取得局分3-0领先并最终以6-3扳回一盘;第三盘比赛费德勒两次破掉对手的发球局以6-1再胜一盘;第四盘比赛纳达尔在第4局完成破发以6-3再度扳回一盘;决胜盘费德勒在局分1-3落后的情况下连下5局,最终以6-3再胜一盘锁定胜局。凭借本场胜利,费德勒将与纳达尔的交锋纪录改写为12胜23负,赢得自己第5个澳网男单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8个大满贯冠军。

技术统计

费德勒今日在ACE球的数量上以20-4领先,双误方面则以3-3和对手持平,一发得分率费德勒占据优势,不过二发得分率不及对手。制胜分方面费德勒以73-35多出纳达尔一倍多,非受迫性失误则以57-26多于对手。破发方面,纳达尔在比赛中完成了4次破发,而费德勒则在20个破发点上6次破发成功,总得分上费德勒以150-139领先。

项目费德勒(瑞士)纳达尔(西班牙)
ACE球204
双误33
一发得分率65/8569/110
二发得分率26/5323/41
制胜分7335
非受迫性失误5728
破发成功率6/204/17
总得分150139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纳达尔率先发球,他以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开局,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2-2平,场上没有出现一个破发点,第5局纳达尔再次打出漂亮的Love game,局分交替上升到了3-3平,第7局费德勒凭借连续的制胜分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随着纳达尔回球出界,费德勒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打出一个Love game取得局分5-3领先。纳达尔在第9局顶住压力完成保发,费德勒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盘点,随后他凭借一记漂亮的ACE球完成保发,从而以6-4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纳达尔首局轻松保发之后在第2局双方战成40-40的情况下逼出破发点,随着费德勒反手击球失误,纳达尔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0领先。第4局纳达尔以小分40-0再次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费德勒在化解两个之后正手击球出界,纳达尔再次完成破发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0,费德勒在第5局完成1次反破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2-4,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3-5,纳达尔在第9局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盘点,随着费德勒击球出界,纳达尔成功保发以6-3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费德勒在首局比赛40-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连续浪费局点,好在他随后连续三次凭借ACE球化解对手的破发点,最终有惊无险的完成保发取得局分1-0领先,第2局费德勒同样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随着纳达尔反手击球挂网,费德勒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打出一个Love game取得局分3-0领先。第4局费德勒以小分40-15再次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一个破发点,最终惊险保发得手将局分追成1-3。费德勒马上打出一个Love game稳住阵脚,第7局瑞士天王凭借长短球的变化再次完成破发以5-1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7局纳达尔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机会,费德勒将其化解之后浪费了一个盘点,不过最终他还是凭借凭借漂亮的网前截击完成保发,从而以6-1再胜一盘。

第四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纳达尔在第4局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费德勒在化解一个之后网前截击失误,纳达尔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4-1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纳达尔以5-3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9局中纳达尔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盘点,随着费德勒反手回球失误,纳达尔成功保发以6-3再度扳回一盘。

决胜盘中,纳达尔在首局比赛就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费德勒在化解一个之后正手击球失误,纳达尔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1-0领先,第2局费德勒也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的破发点,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一个破发点,惊险保发之后取得局分2-0领先。第4局费德勒在双方战成40-40之后逼出破发点,但是纳达尔随后连得3分完成保发取得局分3-1领先。第6局费德勒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纳达尔凭借漂亮的发球将其化解,但是费德勒随即再次逼出破发点,并最终逼迫纳达尔回球出界完成反破将局分追成3-3平。第7局费德勒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并在第8局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两个破发点,但是最终还是因为击球挂网交出了自己的发球局,第9局纳达尔在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中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费德勒奋力将小分追平并随即逼出冠军点,纳达尔奋力将其化解,费德勒随即发出ACE球再次带出冠军点,随后他的正手击球压在线上,纳达尔挑战鹰眼失败,费德勒成功保发以6-3再胜一盘,从而以总比分3比2力克对手获得本届澳网的男单冠军。全场比赛耗时3小时37分钟。

夺冠之路

第一轮:费德勒3比1梅尔泽

第二场:费德勒3比0鲁宾

第三轮:费德勒3比0伯蒂奇

第四轮:费德勒3比2锦织圭

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3比0米沙-兹维列夫

半决赛:费德勒3比2瓦林卡

决赛:费德勒3比2纳达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