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这是我本赛季第二次写费城76人队。而好多球队我还一次都没有写过。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那天在中央台直播尼克与步行者的比赛时,我和于嘉预告了大年初一(1月28日08:30)要直播火箭76人的比赛,号召大家一定要看,不仅为了看火箭,也要好好看看恩比德。我说:如果那天恩比德不打,我就再也不看76人的球了。

当然这是玩笑话。我的意思是,中国的大年初一,是恩比德露脸的最好机会,难道他会不知道吗?

据费城方面的安排,恩比德接连休战三场,准备在那天对火箭复出。这个赛季,大帝还从来没有连休过,这次连休,主要是膝盖有点小伤。但以一个饱满的状态参加“新春贺岁”的比赛,太重要了。

但是,但是,但是——我今天写这篇76人,不!是!说!恩!比!德!

而是说说这支76人队,如果没有恩比德,还值得不值得看。1月25日,我在腾讯直播了76人逆转快船的比赛,一边解说一边赞叹:这支76人队值得看!我现在是他们的球迷了。

如果你也看了直播,一定会同意我的说法。逆转是一回事,弱队偶尔也有吃饺子过年的时候。但费城的球,太像几年前鼎盛期的马刺了,他们的风格非常欧化,而我最喜欢的篮球风格就是欧洲那样——无穷的跑动、无私的传球。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没有恩比德,76人打得也像个团队,一群角色球员挑大梁,全场打出了35次助攻,只有5次失误。他们这一战,打得比勇士队还勇士队,比欧洲队还欧洲队。

35次攻,5次失误,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随便拿一场勇士大胜对手的比赛来做比较:比如那天21分大胜雷霆,助攻35次,失误18次,助攻失误比大约2-1。这是一场典型的勇士比赛,因为他们平均助攻31.2次,平均失误15次,助攻失误比大约就是2-1。

费城76人队这么年轻,当然不可能场场打出35-5的离奇助攻失误比,但他们平均每场助攻23.1次,挤进联盟前10。

其实,76人的风格,更像马刺,他们是青春版的马刺队——当然是2013和2014年的马刺,不是现在单打比较多的马刺。

我用对快船这一战的两个配合来让你感受一下,76人像不像当年的马刺: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33号考文顿突破传弱侧9号萨里奇,萨里奇传底角1号迈康内尔,他底线突破后传跟进的12号亨德森,扣篮得分。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4号中锋诺埃尔高位手递手给7号大前锋伊尔亚索瓦,这位土耳其内线有三分球威胁,策应给11号后卫斯托斯卡斯,再回接球在弧顶投中三分球。

动图一显示的是费城76人队场上5人的积极跑动和无私传球,我总结为六个字:

无穷动,无私传。

动图二显示的是内线球员的高位策应与攻击能力,这个战术相当于马刺过去迪奥和邓肯的打法。

76人队为什么会像过去的马刺那样打球?因为他们有一个“马刺系”出来的优秀教练布雷特-布朗。

今年是布朗带队第四年,球队面貌与过去三年大有不同。如果你以为只是恩比德登场改变了一切,那就错了。布朗在这里潜心修炼三年多,给这支曾是全联盟最年轻的球队一直在灌输欧洲篮球思想,其中融入了很多马刺打法。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布朗和波波维奇

布雷特-布朗今年56岁,只打过高中和大学篮球。他先到澳大利亚当教练,师从澳大利亚篮球之父林齐-盖茨,作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一年悉尼就是东道主。2009年开始他担任澳大利亚国家队主教练,率队进入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八强。这些经历,表明布朗是一个国际化的教练。

作为传奇教练,林齐-盖茨有一个儿子安德鲁-盖茨,是澳大利亚篮球历史上的传奇后卫,一头白发是标志。有一年布朗和白头盖茨举办了一个篮球训练营,恰好马刺队总经理巴福德参加了,深许布朗的篮球理念,把他引荐给波波维奇。由此,布朗进入马刺和教练团队,不过,他一开始只是担任顾问,不领薪水。2002年开始,他又担任马刺球员的培训工作,为马刺打造强大的板凳阵容立下功劳。2007年,他被擢升为波波维奇的助理教练之一。

布雷特-布朗经历过马刺队前四次夺冠,深得波波信任。后来马刺队的澳大利亚籍替补控卫米尔斯,就是由他推荐引进。

2013年,布登霍尔泽离开波波去担任老鹰主教练,本来替代他第一助教位置的是布朗,但他随后接了76人队的邀请,波波只能忍痛割爱。

最近费城的战绩不错,算上对快船这场逆转,已经12战9胜3负,他们的防守效率很高,对手平均只得99分。波波维奇虽然还没有率马刺和他们打过,但已经公开赞扬了76人的进步:

我生活当中的乐趣之一,就是看他们赢球,因为如果有哪支球队应该赢球,就该是他们。显而易见,他们经历过很多困难,但说起布雷特-布朗,没有谁像他那样日复一日地保持乐观,倾心教授,充满热爱。他这个人,独一无二。

布朗这个赛季迎来了巨大变化,除了NBA干预,强行让小科朗吉洛接管球队的运营(因为过去比利-金输太多的球、拿了太多高位选秀权,影响了其他球队的票房),就是引进了一些国际化的球员:比如能里能外能防守的土耳其二中锋伊尔亚索瓦,西班牙明星控卫罗德里格斯,少年即成名的克罗地亚二中锋萨里奇。此外,还有能攻善守的后卫杰拉德-亨德森,以及去年即换来的后卫斯托斯卡斯,他祖籍立陶宛,二代移民。在选秀时,首轮挑中了法国的卢瓦乌-卡巴罗。

这些球员都不是大明星,但来自世界各地,非常容易接受布朗的国际化及欧洲化理念,其中又有一些老队员,经验丰富。

我们当然要欣赏恩比德,但恩比德星光闪耀的基础,便是这种欧化理念,团队风格。我们曾在那年老鹰队鼎盛时看到过,在马刺队夺冠时看到过,如果你经常看欧冠比赛,那更是普遍的打法。

现在,距离状元本-西蒙斯登场的时间也不远了。

西蒙斯在9月脚部骨折,做了手术,76人队像对待恩比德一样,小心翼翼地侍候着他养好伤。其实,从圣诞节前开始,西蒙斯就已经训练上量了,最近更是已经开始了没有对抗的5人战术训练。前天的骨扫描显示,伤处恢复得相当不错,按理在全明星周末后就登场,是没有问题的。

但76人队就是不松口,并且想把登场的时间推迟到3月初。

不管怎样,恩比德、西蒙斯携手的比赛离我们已经不远了。看上去他们只排东部倒数第三,只胜了16场球,其实离东部第8只差6场半。76人队是最近NBA胜率最高的队伍之一,恩比德还当选东部“周最佳”,自艾弗森以后,还没有费城球员在新秀季连续10场得“20+”。

所有这些信息,都在昭示76人队非常光明的未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苏群:76人就像青春版马刺 我愿意做费城球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