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如果人生可以重来 李本舰本可惊世骇俗

最近两年,我最愿意做的一件事就是和那些告别泰达的球员聊天。他们中有人已经退役,有人还在继续着职业生涯,唯一共同点就是可以放下包袱和我聊聊对球队的看法,我喜欢说真话的人。

那天我问,你觉得泰达历史上最好的是三名国内球员是谁?得到的回答是,“肯定有根伟,那几乎是几十年才出现的天才。也肯定会有效瑞,他的个人能力一度无人能及。如果非要选第三的话,我会选刘云飞,他的身体素质和门线技术就是天生吃这碗饭的。”听到这个名字,我的心突然坠了一下,或许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对这个名字更多的不是恨,而是惋惜。如果人生可以重来,很多球员的命运本不该如此,如今最新一个叹息对象就是李本舰。

2006年年初的时候,李本舰来到了天津,那一年在海南的时候,我给他做了专访。后来的事情让我有些没有想到,他抓住文章中的一个小错误当面质问我,我这样回他,“你觉得这个采访整体有问题吗?”他摇头。后来我再也没有做过他的专访,我不喜欢这样吹毛求疵的人,不过通过这件事我发现,他的性格和球风一样都相当细腻,内心深处永远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全面认可。一旦没有达到目标的话,他内心深处会相当不爽。

那一年李本舰既幸运又倒霉,他在自己代表泰达的首场比赛中就有进球,但随后韧带撕裂进行了手术治疗。这次受伤也影响到了他的状态,转年他被球队外租,先去了江苏,然后去了广州。我很诧异这两支球队当时为何没有正式买下他,后来这两地的记者和我讲了一些故事,算是解开了心头的疑云。老实说,我对球员的绯闻没有太多兴趣,年轻气盛血气方刚,最重要的还多金,球员频繁换女友虽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但还是可以理解的。我最看重的还是球员在场上的表现,那两年李本舰的发挥还算不错,也为他积攒了足够的印象分。

李本舰本可与如今身价过亿的内援比肩

2010年的时候,李本舰回到了天津,随后在他为球队效力的7个赛季里,有5个赛季的出场次数都达到了二十场以上。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数据,可以这样说,李本舰是主力阵容不可或缺的一员。在球队2010和2011两个最辉煌的赛季里,李本舰都是中场的永动机,很多人质疑他的踢球风格和个人能力,但阿里汉依然坚定地把他放在主力阵容之列。同样,我也开始听到了他在场外的一些花边新闻,但依然会一笑了之,球员伟大与否是由场上表现来决定的,否则私生活混乱的乔治·贝斯特的铜像怎又会之屹立在梦剧场的外面呢?

2014赛季,李本舰轰了一记惊世骇俗的远射。赛后我找到阿里汉,询问他如何激活了李本舰?老汉很享受这样的问题,不过他还是眨眨眼告诉我,“他本来就是一个好球员啊。”很多关心李本舰的人对于这个进球印象深刻,当时他的状态一度相当低迷,因此大家都认为重回巅峰。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是李本舰代表泰达打入的最后一粒联赛进球。如果那个夜晚可以重来,我一定会告诉他,把握好你的状态,千万别让场外因素毁了这一切。对于球员来说,如果过于痴迷于酒精和女人的话,场内是没办法踢好球的,后来的事情就是这样。

尽管泰达俱乐部从未对外公布过李本舰三停的处罚决定,但跑泰达的记者都知道这件事。后来我和队内有些人聊起过这件事,大家都表态都是一样的,“他也太不争气了。”有文章说李本舰在队内的人缘不错,我对此不予评价。我能透露的是,球队内部对他的恨铁不成钢,其实本身相当看重他个人才华的体现,甚至到了这个时候还是有人表态,他毕竟为球队流过血,要为他考虑。碰到这样的俱乐部,是李本舰不幸中的大幸,如果人生可以重来的话,相信他可以选择另外一条路。但很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李荣浩在歌里唱到,要是能重来,我要选李白,几百年前做的好坏,没那么多人猜。对于李本舰来说,他恐怕无法抱怨生错了时代,时代曾经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契机,但错误的时机遇到了错误的人,又让他判断错了大环境,用造物弄人恐怕更为贴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