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北京最终排第八非末日 挑对手还挑上海

媒体:北京最终排第八非末日 挑对手还挑上海

北京最终会排第几?

特约评论员:刘紫墨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对北京队来说,最近几个赛季因常规赛疲软不能在季后赛有更好排名,早已经不止两次,结局也大相径庭。

遥想北京队刚“阔”起来的时候,是2011-12赛季,那年他们刚得了马布里,常规赛开局就13连胜,拿了常规赛第二,最终在总决赛以4比1力克广东,拿了队史首冠。

之后的2012-13赛季,北京队常规赛第三,季后赛首轮对广厦轻松过关,那时北京是广厦的苦主,见一次赢一次,但北京队怕山东。果然,半决赛他们就被山东队打了一个0比3。

或许就是从那赛季开始,北京队开始明白“选对手”的重要性,你常规赛排名高,好看是好看,但其实是虚的,能在季后赛对上谁,才最重要!

还以12-13赛季为例:那年北京、新疆同为21胜11负,但北京常规赛双杀新疆,所以排了第三,新疆第四。如果北京多输一场,把自己放到第四,半决赛就变成第一广东打北京,第二山东打新疆,那最后的冠军归属可不好说了。毕竟那年常规赛,北京双杀了广东,而且两场比赛都是轻取,一场赢10分,一场赢11分。

光明白了不行,现学现卖才是本事,果然13-14赛季,因为马布里伤病,北京队常规赛换了外援,等换回老马时,他却迟迟找不到状态,北京队索性最后输了几场,掉到第四。因为北京队算好了,先打第五名广厦,再打常规赛冠军广东,这两个系列赛对北京来说真的是“螺旋稳”。

这事并非笔者杜撰,那赛季结束后,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们当时讨论了很多,究竟第一轮打广厦还是打天津(注:当时天津第六),后来我们决定还是打广厦好一点。至于半决赛碰广东,我们想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如果想拿总冠军,早晚都要碰广东,后面不论是打新疆、东莞,还是天津、辽宁,都差不多。这些东西只有我和老马知道,其他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事情最终如北京队所愿,对广厦、广东都是轻取,最后赢新疆也没费劲,北京又冠军了。

有一就有二,尝了一次甜头,加上老马年纪越来越大,北京队确实有理由在常规赛放松些,输点无关紧要的比赛也无妨,毕竟季后赛才是真战场。最终那赛季,北京队又把自己放到了第四,季后赛先吉林后广东再辽宁,连赢三局下来,又夺了冠。

按文章开头的说法,北京这算是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了。

但球迷可能会发现,北京队这次季后赛之旅已经很悬了,因为常规赛结束时,从第四名北京到第七名广厦,胜场数都是27胜,一着不慎就满盘皆输了。

果然,到了2015-16赛季,CBA的强队变多了,但北京队还是偶尔放松,又或许是他们想紧,但他们已经紧不起来了,马布里老了,球队失了李根之后也没补充新鲜血液,最终常规赛只拿了第六,首轮就被新疆淘汰出局。

今年的情形也是一样,不是北京队不想争好排名,现在苦守第八的局面肯定是闵鹿蕾不想看到的,但看看他们今年输掉的一些对手,北控(注:原文有错,本赛季北京双杀北控)、八一、青岛、浙江……都不算强队,如果北京队能赢下这些比赛,也不用在季后赛边缘挣扎了。

当然,就算最终排第八,对北京也不是世界末日,如果上海常规赛夺冠呢?相信以目前的CBA形势,如果让北京队从前四名里挑一个首轮对手,只怕还会是新贵上海队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