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杜兰特路在何方?欲夺冠必先面对一挑战

文/Ethan Sherwood Strauss,ESPN高级撰稿人

勇士大胜骑士的赛后,主教练科尔接受了采访。“我认为斯蒂芬(库里)表现出色,他打出了能量,为比赛定下了基调。我喜欢他出手20次,”科尔说,接下来是很关键的一句话,“当他打得如此有侵略性时,我们就能拿下比赛。”

科尔说这番话的时候,克莱-汤普森靠在媒体室的墙边,房间里挤满了记者。一身黑色打扮的他在人群中并不显眼,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机,显得有些心不在焉。但轮到汤普森上台接受采访时,他说了一句和科尔几乎一模一样的话。“我喜欢他(库里)出手20次,当他打得如此有侵略性时,我们就能拿下比赛。”汤普森说道。

当他打得如此有侵略性,我们就能拿下比赛。也许这是勇士的新咒语,也许这是勇士学会了该如何去讨论这一让人有些不舒服的事实——本赛季的斯蒂芬-库里已经不像去年那么活力四射了。

库里杜兰特路在何方?欲夺冠必先面对一挑战

库里为杜兰特做出牺牲

这个赛季,库里曾经打出过一场标志性的比赛,那是对鹈鹕的一场球,他一人投进了13个三分,刷新了个人单场三分命中数的纪录。这是本赛季的一个例外,唤醒了人们对他上赛季惊人表现的回忆。去年2月份,全明星赛后的一次持续6场的客场之旅,库里在20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砍下229分,6场比赛投进了43个三分球,客场之旅的后4场比赛,他场均得到43.8分,他在对魔术的比赛中投进了一记半场三分,对雷霆的比赛砍下46分,进了12个三分球,最终凭借着在雷霆中场LOGO附近的一记超远三分锁定胜利。除了他,其他人没有做过类似的事。他这样做了,而且取得了成功。

去年冬天,他重新定义了一切。他的赛前训练成了大事件,部分原因在于人们觉得那就像是一个通往图书馆的窗户,从中可以窥见一种全新的打篮球的方式。“他是这个时代的乔丹,”杰森-基德说,“我们那时候都想成为迈克(乔丹),而如今的孩子是看着斯蒂芬(库里)打球长大的。”凯文-加内特补充道:“像迈克尔-乔丹是从另一角度去说的,这个小伙子有他自己的东西,对于篮球而言,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从一次让人尴尬的总决赛经历走出来,凯文-杜兰特加盟球队,勇士仍然像以往那样频频被人谈及。他的到来,让人们对勇士实力的提升充满兴趣,而那个曾被拿来和乔丹作比较的小伙子,发现自己已经坐在了他一手打造的“汽车”后座上。

赛季的早些时候,勇士一心想要让刚刚加盟球队的杜兰特打得更舒服一些。当时,库里也加入了招募杜兰特的工作,和杜兰特的那次见面后,库里还发了短信给他,表示自己并不在意谁成为这支球队的头牌,谁得到最多的认可,或者谁的球鞋卖得最好。

从训练营的那一刻开始,库里就把自己放在了更低的位置上,而从一开始,勇士的杜兰特看上去和雷霆时并没有什么区别。他可以按自己的习惯投篮,从任何角度开启进攻模式。无论是传球、护筐还是欧洲步的快攻,杜兰特在每一项数据方面都非常突出。

虽然杜兰特成为了舆论的中心,但他打球时看上去毫无负担。科尔的勇士秉承快乐篮球的理念,而在来到勇士前,杜兰特是一个把篮球和生活分得很清晰的球员,如今,他已经把斯巴达的篮球文化抛之脑后,开始拥抱勇士的篮球理念。

库里杜兰特路在何方?欲夺冠必先面对一挑战

过去这段时间,虽然勇士曾经遇到过一些问题,但是他们很快就能反弹,随后变得更加强大。只是,那位连续两年获得MVP的球星似乎没能加入这场盛宴。他的影响力开始下降,即便勇士表面上看一切都运转正常。当被问及库里回落的状态时,科尔惯用的答复是“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

这句话确实说出了一些真相,上赛季,库里的进攻数据堪称是联盟史上最伟大的表现之一。不过,这似乎还不足以解释为什么这位28岁的超级球星在本赛季个人效率值方面下降了7个点,为什么他干拔三分这项绝技的出手频率减少了30%,科尔的话也许用来解释几周或者一个月的火热手感更合适,但推及一整个赛季,似乎还缺乏一些说服力。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库里的权力已经移交到了杜兰特的手上。

科尔起初不想承认这一点。迎来圣诞大战的四天前,有人问他哪个勇士全明星需要在这个赛季做出最大的调整,科尔狡黠地回答道:“凯文(杜兰特)。”

分歧已经产生,待人亲切的库里明显有些沮丧,这也许是他在科尔的勇士时期中最沮丧的时候了。圣诞大战上,库里表现糟糕,只得到15分,命中率低至36%,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拿不到球。最后四分钟,库里只得到了一次出手的机会,这和骑士角色球员理查德-杰弗森没什么两样。虽然这只是一场常规赛,但科尔决定在最后一次防守中换下了库里,取而代之的是更高一些的利文斯顿。鉴于詹姆斯擅长的挡拆打法,这是一个可以理解的换人,但对于库里而言,这显然是有些尴尬的。当欧文在汤普森面前投进那关键一球时,库里无奈地低下了头。

库里的名声受到了打击,比起上赛季,勇士并没有显示出多了几分夺冠的把握。杜兰特的加盟和当年迈阿密的抱团并不相同,当时的詹姆斯韦德联手是建立在两人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上的,虽然库里和杜兰特的关系还不错,但并没有好到那个份上。库里就像是一个好士兵,接受对球队有利的安排。所以他会选择突然离开自己的篮球训练营,跟着球队飞往汉普顿斯去招募杜兰特。赛季的前半段,他得到的回报却是声誉的下降,进攻的边缘化,还有些许外界和球队对他做出牺牲的赞赏。

在圣诞大战失利后一周,科尔终于承认要迎接最大调整的并不是杜兰特。“随着凯文(杜兰特)的到来,我认为斯蒂芬(库里)是所有球员中需要做出最大程度调整的那一个,”科尔对记者们说。本赛季,库里的使用率达到28.9,相比杜兰特的27.6其实还要高一些,上赛季,库里的使用率达到32.6,勇士创下了常规赛73胜的纪录。

圣诞大战后的几天,库里谈到了目前的状况。当被问及本赛季自己是否拥有足够的球权时,他说:“我当然希望打更多的挡拆战术,不管对方是如何对付我们,不管我能否得到更多的投篮机会,我们能让球运转起来,那是我们的强项。”

也许库里的这番话听上去并不强硬,但是对于一贯温和的库里而言,这样说话已经是很少见的了。此前库里从未公开质疑球队的战术,当时他的忍耐似乎已经到了极限。

如何分配出手是一大挑战

库里已经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科尔需要有所行动,事实上,他也真的开始采取一些行动。

根据SportVU的数据显示,在勇士的前32场比赛中,库里场均获得18.5次的掩护,比上赛季的18.8次略有下降。从整个赛季来看,他已经场均获得19.6次掩护,可即便如此,25支球队的首发控卫场均获得的掩护次数都比他多。勇士在这样的战术下每次只得到1.09分,这也仅排名联盟第20位,库里能不沮丧吗?

但自从圣诞大战失利后,一切发生了变化。库里获得的掩护次数增至场均23.4次,而球队每次通过挡拆获得的分数也有明显提升,达到1.16分,这已经能排到联盟第4位。库里本人通过挡拆拿下的分数也几乎翻倍,圣诞前是场均4.9分,而圣诞后是场均8.4分。

将2014年的MVP加入阵中,按道理会让勇士的进攻上升一个档次,可是在赛季初期却并非如此。根据NBA官网的数据,上赛季库里在场上时,勇士每百回合能得到116.7分,而加入了杜兰特后,两人同时在场上时,这一数据反而下降到了115.7。不过,圣诞大战后的这段时间,这项数据终于上升到了120.3,这才是人们对这支球队的预期。

从目前来看,科尔似乎已经扑灭了这场特殊的火,但如何协调四个全明星的进攻依然是一项挑战。显然,这是任何教练都愿意接受的挑战,但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解决的。球就一个,无论科尔怎么做,总有人会拿不到足够的球权。自从勇士强调库里的作用后,杜兰特的出手次数和使用率有了一些下降。

“我会看数据,”谈到如何分配球星们的出手,科尔说,“毫无疑问,我们和绝大多数球队不大一样,我们的挡拆战术使用率应该是连续三年排名联盟倒数第一了,我们更多时候是打无球战术。随着杜兰特的加盟,情况会发生一些变化,库里拿球的机会会减少一些,杜兰特也是一样。如果有时候库里需要更多的球权,我会为他安排更多围绕他的战术,但绝大部分时候,我们是顺其自然。”

可能还有一种方式来运转库里和杜兰特的组合,那也是本赛季很多人想象中的方式。勇士可以在某些时候,让库里和杜兰特打挡拆战术。理论上来说,这是一个难以阻挡的进攻战术:两个伟大的射手,一大一小,让对方防守球员艰于选择。可是在现实中,执行起来却并不顺利。在被灰熊翻盘的那场比赛里,杜兰特似乎并不想打那样的战术,导致德拉蒙德-格林在他身边懊恼地咆哮。库里本来准备打一个挡拆,但是杜兰特又把球权要了回来,上演了一个让人尴尬的打铁。

有人问过科尔关于这两名最好的球员之间打挡拆的问题,科尔回答道:“纸上谈兵往往比实际操作看上去美好得多,这很有趣。 反而是有些你觉得肯定不会奏效的东西,当你看了比赛录像后,你又觉得这其实是可以用到的。这样的例子很多,就像我在训练营时说的那样,我们将会实验很多东西,看各种不同的东西,所有这一切,都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的战术中。”

杜兰特库里挡拆效果一般

那么杜兰特和库里打挡拆的效果究竟如何呢?这个赛季,库里和杜兰特一共打了56次挡拆战术,54次出手拿下54分(其中9分是罚球所得),出现了8次失误。简单来说,效果一般。

这也许更多和杜兰特有关,他是一个技术全面的球员,但掩护并不是他熟悉的领域。他个人的习惯是在掩护完成前就挪开位置,不过目前他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在压力下,这是一个可靠的战术。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勇士更倾向于从运动型打法转变为以挡拆为主的进攻模式。

库里杜兰特路在何方?欲夺冠必先面对一挑战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一些类似抓拉的动作不会被吹罚,这不是在控诉裁判,”科尔解释自己改变战术的原因,“看看骑士在圣诞大战的最后一次战术,如果是在比赛中期,他们会判罚,但在最后关头,哨子是不会轻易吹响的。那时候,球要转移起来是没有什么空间的。”

勇士现在最好的挡拆战术,是和格林相关的。11月13日对太阳的那场比赛,杜兰特落位在底角,由格林和库里打挡拆成功。当时的杜兰特扮演的就是一个巴恩斯的角色,以前的巴恩斯在球队里的战术地位并不是特别重要。不过,让杜兰特站到一旁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他来到勇士可不是为了到比板凳更近一些的位置看球的,让杜兰特陷入被动,不是解决库里缺少侵略性问题的方式。

“没有什么是一步到位的,也没有一支球队是生来完善的,”勇士总经理鲍勃-梅耶斯说,他是这套阵容的总建筑师,“有时候,球员或者团队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才能学会如何在一起打球,看上去最近一段时间库里打得更有侵略性了,如果你退一步来看,其实他从一开始就打得过于无私,但这是一种正确的方式,因为他展现出了自己做出调整和改变的意愿,他是可以做到的。能看到他继续这样更有侵略性地打球很不错,特别是过去四五场比赛,我认为这样很好。”

关于库里和杜兰特如何能更快地融合在一起,梅耶斯说:“最好的一件事是他们真的喜欢彼此,我知道也许不是特别特别喜欢,但这让一切状况都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案。”

在这个围绕角色、自我和压力的大背景下,勇士依然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胜分差甚至有望超越上赛季。广义上来说,一切都不错,甚至是很好。当然,这还只是前奏,这些被夸赞的天才们最终还要面对季后赛的考验。

就像上赛季那样,勇士再次被寄予厚望,而这些期待让他们的夺冠之旅成为一场充满勇气的冒险。到那时,勇士需要揭晓他们最基本的谜底:谁将获得球权?当库里打得很有侵略性时,他们能拿下比赛,但杜兰特能和他一起有出色的表现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库里杜兰特路在何方?欲夺冠必先面对一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