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中国击剑不只有董力 秀长腿不应是常态

[摘要]击剑选手当然可以秀长腿,当然可以上电视节目,但不能就以此解读为是击剑运动人该有的常态。

媒体:中国击剑不只有董力 秀长腿不应是常态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女子重剑世界杯巴塞罗那站,个人和团体双冠,听上去或许有点普通的冠军。但在此时,你,这样一个普通而实在的体育迷,在空气质量不佳的办公环境里,在摇晃的地铁车厢里,在吵闹的小吃摊头上,突然看到这样的新闻,会不会有股暖流在内心泛起?是的,这是中国击剑,在很不自然的进入“董力时代”后的第一场非凡之胜。它让我们清晰的意识到,我们在击剑赛场上还拥有这样一支屹立十多年不倒的超级团队-女子重剑团体,她们不靠老将死撑,她们充满着萌动朝气和蓬勃力量,她们流水般的阵容,却无损于铁打的冠军招牌!

仅仅算最近十年战绩,世界锦标赛,我们五进决赛,两次夺冠;奥运会伦敦夺冠,里约亚军。要强调一下击剑世界杯分站赛的质量,击剑世界杯其参赛队员质量,完全等同世锦赛奥运会标准。夺一站冠军,就是夺一回真正的世界冠军。我们的中国女重,从2006年世锦赛拿下团体冠军之后算,到这次巴塞罗那站,迄今已经拿下16站世界杯冠军!期间还有七次的亚锦赛冠军,还别小看亚锦赛,要不是我们还有女子重剑在,这比赛基本上要被韩国队包场。

十年的岁月白马过隙,中国女重的主力选手群,已悄然换了好几拨,06年世界锦标赛夺冠时,主力是李娜、骆晓娟、张莉和仲维萍;2012年奥运会夺冠,主力选手是孙玉洁、许安琪、李娜和骆晓娟,就在人们开始发段子说会自行车、会跳水、会击剑,更会网球的李娜真是全材时,个人赛都拿到过世锦赛冠军的击剑李娜退役了。

但中国队世界劲旅本色未有半点衰减,2015年世锦赛夺冠,选手是孙玉洁,孙一文, 许安琪和郝佳露,而这次巴塞罗那世界杯夺冠的四名选手,只有孙一文是老面孔,项译宣、朱明叶和钟佩莹三将,都是里约奥运会后才进入国家队外战阵容的绝对新人。从世界排名来看,三人中只有项译宣在世界前100,但就是目前这支组合,照样威风八面的打来了世界杯冠军!

这说明我们的女重团体实在太厉害!这里有笔者惭愧说不出门道的技战术发挥,更有外人称道的团队凝聚力在起着作用。里约团体决赛用人上曾引发争议,但女重姑娘们没有半点不满,颁奖典礼上绽放着暖心的笑容。她们始终紧密团结成一个整体,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这样的品质,难道不是团队作战时的必要加成?

击剑,就是一门极其严肃的体育竞技项目,归根结底也得付出巨大的努力才可能会有回报。击剑选手当然可以秀长腿,当然可以上电视节目,但不能就以此解读为是击剑运动人该有的常态。

我们相信,同为92年出生孙玉洁、许安琪和孙一文,她们都拿过世界大赛个人赛铜牌,她们肯定会拿到个人赛世界大赛冠军。当然,眼下她们的重点是把全运会对付好,才能抽出空实现自己在世界大赛上未了的心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