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睿:PK欧美须坚持技术流 作用=坚决服从教练

张睿:PK欧美须坚持技术流 作用=坚决服从教练

张睿

特约记者唐寿锐报道

吸收了众多新人的中国女足,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四国赛上表现不俗,继首战2比0战胜泰国之后,姑娘们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缅甸队。1989年出生的烟台姑娘张睿,在与缅甸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取得连胜。事实上,这并不是张睿在国家队首次出彩,她在国家队最高光的时刻,是2014年的巴西女足邀请赛,面对阿根廷队她曾上演5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的壮举。在布鲁诺的国家队当中,张睿一直是中场不可或缺的人物。本次邀请赛最后一场、中国女足与乌克兰的比赛之前,又一条与张睿有关的消息传来——22日,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俱乐部官方宣布,与国脚张睿签约。这意味着,新赛季张睿将身披长春女足的战袍征战女超联赛。22日晚,记者与正在佛山跟随中国女足征战的张睿取得联系,对其进行了专访。

体坛:首先恭喜中国女足取得了邀请赛的两连胜,也祝贺你在同缅甸的比赛中梅开二度。怎么看待那场比赛?

张睿:与缅甸的比赛我们发挥得还可以,要说遗憾就是上半场没有取得进球。我们掌握了主动,也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但是前半段始终难以将比赛优势转化为进球,这也是我们需要总结的地方。下半场球队打开了,最终我们拿下了比赛。

体坛:长时间得势不得分,中场休息时教练在更衣室说了什么,让我们找到了解决进攻的钥匙?

张睿:教练肯定了我们的控制力,但是要求我们下半场必须取得进球。因为我们始终控制着比赛的主动权,加上教练继续加强进攻的要求,下半场与上半场相比,我们的阵容整体更压上,我的位置也相对更为靠前,门前的机会自然会多一些。

体坛:本次四国赛还剩最后一场比赛,球队准备得怎么样?

张睿:最后一场比赛面对乌克兰,我们有两天的调整时间。相对于前两场比赛,随着磨合我们的状态能够更好一些吧。希望在比赛中能够打出教练要求的东西,展现出我们的特点,取得最好的成绩献给大家。

体坛:新的周期,女足要备战2019年女足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下一届奥运会预选赛。你觉得目前球队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张睿:我觉得我们应该坚持现在的打法,坚持技术足球。如果说哪方面需要提高,就是加强磨合,场上踢得更为精细一些,展现技术足球的特点。应该讲,中国女足的目标需要瞄准欧美强队,与她们相比我们的身体差距大,唯有走技术足球的路线才是我们的特点和出路,我们应该坚持下去。

体坛:说起来,你如今在队中也不再是一名小将了。最近的一些比赛,你在场上的任务和责任也越来越大。如何在队中发挥一名“老将”的作用?

张睿:坚决服从教练的安排,在训练和比赛中做到全力以赴,将自己能做的一切都献给球队。只要我在这支球队当中,就会尽自己全力奉献自己所能奉献的一切,给年轻球员做好榜样。也许直到我踢不动了,或者球队不再需要我了吧。

体坛:有个现象比较尴尬,每逢大赛都会出现各种声音来呼吁关注女足,可是大赛过后,又会销声匿迹。你怎么看这样的现象?

张睿:确实是这样。但是作为一名球员,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以此来赢得更多人对女足的关注吧!中国女足要提高,也确实需要更多人来关注。

体坛:一方面是不断呼吁社会关注女足,另一方面是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你觉得如何改变现在的尴尬局面?

张睿:与欧美国家甚至日本相比,我们注册的女足人口少得可怜。记得我小时候刚开始踢球的时候,家里并不赞同。当时我的启蒙教练、烟台芝罘体校的盛利指导说服了我的家长,而且我本身也乐于踢球。那个时候,我们也都是独生子女,家里舍不得让我们在球场上摸爬滚打。现在的独生子女更多,家长更难将女儿送到球场上。基于这一点,我认为开展校园足球势在必行,先让孩子以增强团队意识、强身健体的目的从事足球运动,孩子如果产生了兴趣,那一切都顺理成章了。目前我们的选材主要靠基层教练到校园中选拔,难度很大,他们很不容易。

体坛:选材难,球队组建之后比赛也不是很多。

张睿:对。我们小时候,教练每年冬训期都会带着我们去上海、南京等地找球队比赛。对于基层体校来说,长期在外面拉练并不现实。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健全我们的青训赛制,不仅能找到更多女孩踢球,还要让爱踢球的女孩有更多比赛踢。有这么多人来关注我们的女足,有这么多基层教练在坚持,我相信,我们中国女足的未来一定会更好,我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