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大姚适合当NHL门将 冰球也有火箭式胡扔

腾讯体育1月23日讯 NHL常规赛继续进行,加人2-4黑鹰,著名解说员杨毅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解说点评。

杨毅:大姚适合当NHL门将 冰球也有火箭式胡扔

今天的比赛是在芝加哥的联合中心球馆举行,除了是黑鹰主场之外,还是NBA公牛队的主场。事实上,很多NBA老板,都拥有NHL球队的股份。杨毅也表示,冰球和NBA有很多联系以及相似的地方,比如说,“NBA最开始的老板,很多都是冰球队的老板。NBA想要进季后赛和NHL差不多,也是看情况,有时候赢38场就可以进季后赛。”

NHL中有三种打法,其中一种是北美式打法,这种打法就是利用身体优势,不断的找机会射门。杨毅认为,这和NBA中的跑轰体系很相似。“其实就是休斯敦火箭队的那种打法,就是胡扔,就是扔。篮球冰球都有1-3-1联防的战术。”

在冰球联赛中,守门员占据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杨毅表示,“关于守门员,我从小是足球守门员,但冰球太小了,球速又是180多公里,我看大多数射门,守门员基本都没有防守时间。很多时候都看下意识,所以我觉得冰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身高体型。”事实上,冰球的守门员,很多比较高大,但却比较瘦,杨毅认为,“就比如说小牛队以前的那个大竹竿布拉德利就可以,对抗少,主要还是看反应速度和灵活性。大姚去NBA之前也可以打冰球,去NBA之后胖了,也就不行了。”

事实上,中国冰球一度也非常受到关注。中国冰球在80年代的时候,排名第14位,现在排名第80位,当时中国冰球开展的好,尤其是东北,就在室外,有护具。当时冰球甲A联赛有16支球队,注册冰球运动员有8万多,现在俄罗斯是14万,现在我们只有1000不到。

杨毅表示,这和中国足球、篮球有点相似,“经过我们30年努力,把它弄完蛋了,和足球有点像。后来主要东北经济不行,球员们都下岗了。就和很多单位现在招CUBA一样,他们就是代表单位打冰球。其实和足球、篮球很相似,因为篮球很难在奥运夺牌,所以很多地方都将这些项目砍掉了。”

冰球联赛在美国十分盛行,杨毅表示他也曾经在现场看过冰球,但和篮球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我去年看总决赛,去之前我就听说企鹅队的格罗兹比,还有玛尔丁,据说玛尔丁天天和普京打冰球,你就想,什么样的水平才能陪普京打冰球。”

和NBA不同,NHL之中的黑人球员并没有那么多,“主要是和经济能力有关系,关键黑人家里面孩子特别多,供不起。如果只有一个孩子,那还行,经济条件是最大问题。“黑人运动员比例很低,我在现场基本上没有看到什么黑人看球。”

NHL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打架,这已经成为冰球比赛中约定俗成的一部分。就像中世纪骑士对决,双方球员一对一PK,直到某一方被打倒在地。而且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冰球执法裁判也有意识地默认了打架的发生。

在美国和加拿大,冰球运动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NBA等,因为冰球更加刺激。而杨毅对此也表示,“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打急了都六亲不认的。我感觉冰球特别流畅,没犯规,基本上除了拿杆打人,去伤害对方运动员,基本上没有什么犯规。”

“NHL中的撞人规则和NBA中的掩护犯规是差不多的。反正这几场,我就没见吹过,一场比赛下来,裁判基本不响哨,他基本上没有犯规减员这种说法。所以就是我说的,这比赛很流畅,不会因为犯规,不停的上罚球线罚球,也没有界外球、出界这么一说。”

当然了,冰球和足球、篮球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杨毅认为,“篮球有非常精密的战术安排,在哪里发生掩护,球要走到哪个地方都可以画出来,所以为什么马刺那么棒,他们打出来的战术和战术板是一模一样的。足球比较宽泛,打中还是打边,从这点来说,冰球更像足球一些,打到哪里算哪里。”

比赛中,腾讯体育为观众普及了很多NHL的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项运动。杨毅表示,“让我恍惚回到了30年前,87、88年,孙正平老师、宋世雄老师、徐济成老师去给大家介绍NBA有多少个队,分为多少个区,给大家介绍飞人乔丹、手套佩顿、大鸟伯德,慢慢一点一点去介绍,就像刚才介绍的美猴王、关键队长一样,但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百年的联赛,非常的有底蕴。”

在NHL,也有很多像乔丹、魔术师一样的传奇人物,比如说雅戈尔,他44岁依然在场上拼杀,之前,甚至还有球员在53岁,依旧在场上拼杀,并且和自己的儿子同场竞技。杨毅认为,“NBA顶尖的球员中,没有人能打到44岁。一个球员在44岁还能生存,说明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53岁还能打是传奇,父子在同一个组,和俩儿子都在一个组,在足球和篮球里面没有见过。”

这个赛季的NHL有8支球队有机会冲击总冠军,而NBA显然没有那么多,因为NHL实行的是硬工资帽。杨毅认为,“有8个球队有机会竞争总冠军,这就是硬工资帽,而NBA就是软工资帽,你可以通过一些伯德条款之类,这直接导致那些愿意花钱的老板实力更强,所以NBA现在是寡头时代。”

(格桑)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杨毅:大姚适合当NHL门将 冰球也有火箭式胡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