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继科:不想当网红 最留恋的地方仍是赛场

[摘要]张继科表示,自己首先是一名运动员,最留恋的地方仍是赛场,所以自己会以尽快的速度恢复到最佳状态。

张继科:不想当网红 最留恋的地方仍是赛场

张继科

里约奥运会后最火的运动员是谁?相信最多的答案是指向了张继科,即便没有获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但似乎一夜之间,张继科的名字便是家喻户晓,他的出镜率和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乒乓球和体育界的范畴,所以,猴年最后一期报纸的人物版面,我们留给了想在鸡年重新出发的他。 ■记者李婷报道

跨界享受不同人生,也有迷茫

“这样打肯定不行啊!一定要醒醒!别懵了!在场上不能懵!得兴奋起来!这是奥运会!开始了明白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1/4决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这一席话,点醒了张继科,也通过电视直播点醒了数以万计的观众们,张继科,从这时开始彻底火了。

尽管早在上届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就用445天的时间成为了世界乒坛历史上用时最短的大满贯,但那时,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身价更多只是围绕在乒乓球项目内部,和孙杨、林丹还无法比拟。但彼一时此一时,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待运动员看法的转变,现如今的娱乐体育联系更密切的大环境,让张继科脱颖而出,成为这个时代的体育弄潮儿。

有个段子说:人为什么要努力?是为了吃饭夹菜的时候没人敢转盘子。那么运动员为什么要努力?除了成绩荣誉名气经济各方面的原因外,也是在于为了想休息的时候就能休息。所以伦敦奥运会后的张继科尽管已经是大满贯,但他仍然没有获得太多的休整,但里约奥运会后的张继科,他说“我想给自己调整和缓冲的时间,我想尝试更多的生活。”

于是,张继科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后,只是参加了中国公开赛和全国锦标赛,便因为疲劳和伤病的原因暂时离开国家队,并退出乒超联赛,彻底地休息,彻底地跨界。他拍了很多时尚杂志的大片,他出席了很多或慈善或商业的活动,他上了不少综艺节目,他和杨幂等人气偶像一起参加军旅真人秀,他在跨年晚会上献唱个人单曲……

纵观现役的体育运动员,的确从来没有人像张继科这样跨界跨得这样彻底,当他的诸多报道显示在娱乐新闻版块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问:“张继科是不是要退役进军娱乐圈了?”可是张继科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说过,在任何问及此事的场合,他都表示:“我首先是一名运动员,赛场还是第一位的。”

半只脚踏入了娱乐圈,张继科一方面享受着赛场之外的人生乐趣,一方面也在思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不是没有过迷茫,在里约奥运会后第一次做网络直播时,他就有些低落地给网友说,自己太累了,打不动了,如果不打了大家还看不看乒乓球,只是不多久又整理了心情说:“你们让我打就打,为你们打也是一件开心的事。”

真正让张继科下定决心继续打下去的还是源自于对乒乓球的热爱,和乒乓球带给他带给大家的东西:“我也纠结过打还是不打,球迷、朋友都喜欢我在球场上,我自己真正想体现的,也是乒乓球带来的正能量,我们有传帮带的团体精神,而且我能冲上来也是大力带出来的,我希望能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所以在最近一次出席活动的时候,有娱乐记者问张继科:“是不是想念征战赛场的感觉?”他笃定地说:“对,因为毕竟是运动员,运动员最喜欢的地方,最留恋的地方应该是赛场,所以自己会以尽快的速度恢复到最佳状态。”

回归熟悉的训练场,重新出发

不再是剪裁合身的服装,再看到穿着短袖短裤运动服的张继科,是在2017年伊始中国乒乓球队冬训的训练场上。并不是以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回归,因为里约奥运会前就存在的腰伤和在之前参加跨界活动时受到的脚伤,让现在的张继科只能先把身体和体能的康复放在第一位。

腰伤,张继科也没有太多的办法,在里约,他就是忍着腰部的伤病拼下了男单的银牌,并和队友获得了男团的金牌。脚伤,张继科也苦不堪言,就在不久前的康复中,他只要一上场做移动,脚就疼,所以在进行冬训的这个时候,他的脚踝上还缠着胶布,在场上大范围的跑动自然是不能做的。

这是张继科进入国家队后第一次歇息了这么久再回归,他知道不能着急,伤病和技战术都要一点点地慢慢恢复:“脚伤还是在配合队医进行治疗,大概还有十来天的恢复吧,然后身体肌肉也有反应,也不是一两天就能恢复好的。毕竟好久没有系统训练了,技术上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和强度的训练才行。”

既然回来,那就不是打打酱油而已,每一个拥有胜负心的运动员都会想要做到最好,张继科当然也不例外,也会有人怀疑在马龙如日冲天和樊振东越来越好的这个时候,歇息了这么久还有伤在身的张继科到底还行不行,他自信地说:“没问题,这两年没有问题。”所以,张继科已经准备在2月份的公开赛中重归国际赛场,目标直指5月份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

对世乒赛,张继科没有像以往那样提前就说出“目标是冠军”的霸气宣言,而是略有低调地表示“希望在不出意外地的情况下能够跟中国队的队友会师,给大家带来好的成绩。”张继科这样的说法虽然不太符合他的性格,但也的确符合他现在的心境:“我打了七年的主力,但不可能接下来七年再打主力,和以前的我相比,会比上一周期更成熟,考虑更全面些。”

毋庸置疑,张继科仍然是男单最不容忽视的选手,现在摆在他面前的是两个问题,身体和态度,如果没有伤病的影响,并且还有着很想要的决心,张继科依然是每一个比赛的夺冠大热门。那么今年的世乒赛,张继科还有没有可能继鹿特丹和巴黎之后,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斩获自己的第三枚世乒赛男单金牌?

从现在的综合实力和状态上来看,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马龙还是最好的,他自然想在5月份成功卫冕男单冠军,从冲击力和心气儿上来看,昨天刚过完20岁生日的樊振东是这个周期国乒最值得期待的,尽管张继科的身体、状态和年龄都不占据什么优势,但不要忘记,我们说的人是张继科啊,你不知道他身体里还有多少的潜能,也不知道他内心里还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就像刘国梁说的那样,张继科的运动寿命和成绩都取决于自己,如果他觉得打球还很有意思,他就还会有很大的机会,除非他自己觉得疲了,累了。尽管张继科并没有明确表示过自己会坚持到什么时候,但是在东京奥运周期里,我们对于张继科的期待,其实应该跳脱出金牌,因为他对于国乒的贡献也不仅仅只是在于一枚金牌。

对于乒乓球的贡献,大于金牌

刘国梁曾在国乒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团冠军后,坐在赛场外的小花园中对记者说:“张继科是球队的灵魂,有了张继科给对手以威慑,灵魂就是在一支球队中,一般时候你感觉不到,但到了大赛之时,他会带给你很多的信心和激情。”的确,张继科对于国乒的意义,不是获得一块金牌,而是此前球场上的一股激情,是现在球场外的多种推广。

里约之后,没有卫冕男单的张继科红的发烫。他是唯一一位可以和女排金牌的12位队员来PK谁更热的人选。虽然自己都不知道为何成了网红,但他比四年前的伦敦更火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国际乒联也撰文称,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张继科获得了4亿的搜索量,是中国运动员中的第一“网红”。

一句“继科醒醒”,一张他在赛前睡着的图片,在网络上形成了病毒式的传播,张继科火了,中国乒乓球队火了,这其中,当然有国乒包揽四金的成绩作为基本,也有马龙、丁宁等国乒队员的个人魅力和共同努力,但不可否认,张继科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用个人的影响力扩大了中国乒乓球队和乒乓球项目的关注度。

举个例子,在徐州结束乒超采访后,记者和三个球迷一起拼车回城,我问她们是来支持谁的,一位说“我来看小胖(樊振东),他今天打得太棒了,果然他是最胖的”,一位说“我是马龙球迷,但是陪朋友来看他男神,等下次她会陪我看龙队”,另一位说“张继科”。

可是张继科压根就没参加乒超啊,这位球迷告诉记者,本来她并不喜欢看体育比赛,奥运会期间凑热闹看转播,便被张继科有点呆萌又有点腹黑的形象吸引,继而开始疯狂恶补他过去的比赛视频,于是这位体育门外汉了解了乒乓球规则,熟知了每一位国乒主力,就算乒超没有张继科,她也要到现场来第一次感受一次乒乓球比赛的气氛和魅力。

相信有不少新的球迷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认识喜欢了张继科,也认识喜欢了乒乓球,在里约奥运会后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第一次和他坐下聊天的时候,肖战就对他说:“你现在打球已经不是为自己而打了,不是为了自己的成绩,不是为了拿双满贯,而是为了整个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在打球,要为中国乒乓球做点什么,这才是你现在打球的价值。”

即将到来的鸡年,当然还是期待张继科和队友能够为国乒取得好的成绩,但我们更期待的,应该是在金牌之外,张继科和更多的运动员为人们传递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