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肇俊哲:在辽足主抓青训 赴欧洲考察坚定想法

肇俊哲:在辽足主抓青训 赴欧洲考察坚定想法

肇俊哲

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1月22日下午,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正式任命原辽足队长肇俊哲为俱乐部的副总经理,主抓青训工作。在退役两个多月之后,肇俊哲有了新的工作内容,这也标志着他将彻底转型,从一名运动员变成了足球产业的管理者。其实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肇俊哲除了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得了更多陪家人的时间,他一直在为转型做着准备,包括代表俱乐部去欧洲考察、通过观察儿子的足球训练营了解青训状况,以及拜访恩师张引探讨青训理念和方法等等。

终于有更多时间陪孩子

2016年10月30日,肇俊哲踢完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宣告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19年的一线队足球生涯。突然之间离开了球队,肇俊哲在退役后的第一个早晨,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有点蒙”,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起床之后一时间不知所措,“因为我不用回队里了,不用想着开会和训练,也不会想着冬训的事。忽然之间,觉得自己有好多时间了。”

按照往年的惯例,肇俊哲在打完一年的联赛之后,会带上家人出国度假,或者自己独自出去学习。但是今年,在退役之后他选择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人,“从小我就是过的集体生活,5岁就到了大院练球,过去的30年,可以说集体生活一直影响着我。退役后现在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时间,孩子也还没放假,这段时间除了几次出去考察,参加和足球有关的一些公益活动,处理一些俱乐部里面琐碎的事情外,几乎就没有离开过沈阳,都是在家里陪孩子。早上起床了送他去上学,下午孩子练球我去看看他,和老师教练沟通一下孩子的情况,也了解一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情况。”因为不用再跟着球队去冬训,所以肇俊哲时不时也在展望以后的生活和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有点难”,但他依旧在极力去适应。

今年1月13日,肇俊哲参加了大儿子肇宸惟的家长会。以往,他由于忙着训练和比赛,都是宸宸的妈妈去学校参加家长会,“其实我之前也去过,只不过我去的次数比较少。这次是我主动要去看看,了解一下宸宸的学习情况。他的学习水平处在全班的中游,有时候还是中上游,作业啊包括各方面的学习还都挺不错的,整体的成绩没有因为参加足球训练而受到影响,我还是比较欣慰的。”大儿子肇宸惟目前正在接受足球训练,肇俊哲虽然希望儿子将来能够走上专业足球的道路,但是并没有过早把孩子送到足球学校去,“我们不能说捡了芝麻就丢了西瓜,我建议孩子还是要在校园成长,不能脱离了社会教育。”

增加U23困难?辽足是榜样

在退役之后,肇俊哲和现任辽足主帅马林有一次深入的交谈,基于马林对自己这些年的培养和指教,肇俊哲表示了感谢,“跟马导合作这么长时间,一起在辽宁队打拼、比赛、保级,首先是感谢,我最好的时候马导也带过我,在辽宁队他更像是一种老大哥在带兄弟们打拼。其实这两年我做了很多教练方面的工作,马导有时候有事情或者是去看外援,我也会带队练两三个星期,马导也问我,下一步该怎么样,其实我还是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肇俊哲说。

1月16日,肇俊哲像往年一样去拜会他们辽小虎一代的恩师张引,席间还聊到中国足协出台的有关中超报名U23球员的政策,肇俊哲说:“现在大家可能觉得有点惊奇,但是张导带我们打99年联赛的时候,那批辽小虎的成员,我和王亮都是20岁,大羽(李金羽)22岁,李铁、张玉宁和曲东都是23岁,那时候出场率比较高的外援就一个法布雷斯,况且他还是个守门员!现在呢?小孩儿都没几个了,外援身价好几亿!”

其实对于肇俊哲和其他辽小虎的成员来说,那也是他们最得意的一段时期,“我们那个时候条件非常苦,足球人口也有局限性。张导从1984年年底开始带我们,一直带了十多年,那时候的目标就是为了悉尼奥运会和02世界杯。那个时候也有人笑话我们,但是怎么样呢,张导一共培养出了10个国脚,还有三个足球先生和三个顶级联赛射手王,国青队和国奥队的就数不清了。99年我们的平均年龄20岁出头,并不依靠外援,最后一场决赛几乎就是全华班了。”

而对于肇俊哲自己来说,他的少年经历更加不可思议。1996年,17岁的肇俊哲以队长的身份参加全国比赛,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最后一场点球获胜,我还拿了最佳射手。但是要知道,我参加的比赛是比我高两个年龄段的锦标赛,就是说我们的对手都是1976、77年龄段的。”

欧洲考察坚定搞青训想法

去年12月,肇俊哲在中超公司的运作下,代表辽足俱乐部与国内各俱乐部的代表去欧洲豪门俱乐部进行了一番考察,主要方向就是青训。对于这次欧洲经历,肇俊哲用“震撼”二字来形容,“首先感受到整个俱乐部贯穿的是文化精神,人家先不谈商业,从球场、看台、更衣室等等方面体现文化价值。在青训体系下观摩整个基地的搭建,包括我们去曼联和曼城等等俱乐部,他们的足球文化都是与整个城市文化相依托。有一点比较像的是曼联的92班影响到了全世界,而我们99辽小虎是影响到了全国。但是谈到青训方面,欧洲的俱乐部有一套十分详细的教材和训练体系,每个年龄段应该练什么、每堂训练课的内容等等,这是他们核心的东西。人家现在最重要的,是可以输出服务,把整套的青训体系输出,我们做不到。”

在回到国内之后,肇俊哲给辽足俱乐部做了一份十分详细的汇报,来阐述欧洲俱乐部的青训在整个足球体系当中的作用。中国足球的发展要基于青训,而这次欧洲之行也坚定了肇俊哲回国主抓青训工作的决心。他认为,现在做青训非常艰难,想赚钱是不可能的,但不扎实去做,想出人才更是不可能的,因此青训的发展要靠中国足球人的坚持和毅力,去做成一个体系。肇俊哲也提到了小球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问题,“现在小孩子如果说他们喜欢的球队,全是类似于皇马、巴萨这样的国外球队,为什么?因为本土没有成长的环境。我们小的时候,是看着老辽宁队那种光环长大的,影响到全省的球迷,能够成为辽宁队的一员是一件光荣的事。在我退役的时候,当天虽然非常冷,但是能够有三万人来看我的退役比赛,还有球迷从国外回来的,其实也是为了纪念一种回忆和精神,所以我们需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孩子们,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

主抓青训为辽宁足球搭平台

很多人都以为肇俊哲退役了,会成为一名教练员,但是他却先择了青训这条道路,并且一直为这次转型做着准备。22日下午,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正式任命肇俊哲为俱乐部副总经理,主抓青训工作,当肇俊哲从老总黄雁手中接过任命书的时候,就意味着他担起了比球员时期更重要的担子。

“现在辽宁的青少年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小学毕业之后很多孩子都去了外地,尽管有的家长说他们不情愿去外地。我通过大儿子的训练,也在观察我们现在的青训情况。基于现在辽宁的现状,我们自身的造血功能不如以前了,虽然会有年轻球员不断涌现出来,但都是半路买过来的孩子,不是土生土长,更不是我们自身的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辽宁的青训该怎么做?肇俊哲认为必须重新提炼出辽小虎的风格,“我们东北人生长在黑土地,其实身体条件就类似于欧洲那些四季分明的国家,身体素质好、脚下技术过硬,可以通过高压式的逼抢去压迫对手。上次去看望张导(张引)还一起回忆,我们当年辽小虎就是打防反。99年是这样,2004年也是,第一场我们就把当时的王者大连掀翻了。所以我们的青训,要研究继承十连冠和辽小虎的风格,踏实做下来。”

对于现在的肇俊哲来说,他所做的工作与当年恩师张引并无两样,甚至可以说是向张引致敬,“踏实做青训的真的很少,因为这不是一项短期的工程,我们要首先搭建起来平台,有自己的体系和风格,同时静下心来,才能培养出来好的苗子。”肇俊哲深知,做青训远没有做球员时期那么简单,但他就是一个喜欢攻克困难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要做有意义的难事,并且我有毅力去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