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罗本面竞争上岗 于海:夺冠目标带来动力

文/李旭

从1月3日到16日,上海上港在卡塔尔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海外拉练。多哈的阿斯拜尔基地,无论训练课还是热身赛,于海总是队员中间发出分贝量最高的一个,时而英文时而中文,大声招呼提醒着队友。“这是博阿斯交代的任务,希望大家能够在场上多沟通。”于海解释。

而这声声大喊又何尝不是于海向自己发出的警报。随着亚外艾哈迈多夫的加盟,上港后腰位置上储备了三名国脚级球员:两名中国国脚和一位乌兹别克队长;而在新帅博阿斯的惯用阵型里,奥斯卡又将稳稳占据一个中前卫的名额。埃里克森时代雷打不动的主力位置,如今需要于海全力拼争。于海欢迎这样的竞争,他相信博阿斯所一直强调的,唯有竞争才能激发一名队员的所有潜能。

刚刚公布的国足2月份飞行集训名单,于海的国脚资格失而复得,“重新进入里皮的名单,给我带来更大的信心,希望这次集训要表现得比之前集训、比赛更好,未来有机会更多代表国家队出场。”

上港新赛季位置竞争激烈 于海选择直面挑战

不惧与大牌外援竞争 要做最好的自己

有这样一种说法:无论是什么样的新教练来到球队,首先知道的名字都是“于海”,因为他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极具感染力。在多哈为期两周的拉练,于海像以往那样不惜体力的奔跑着,而无论训练课还是热身赛,他也总是队员们中间发出分贝量最高的一个——时而英语时而中文,"中国罗本"可以无缝对接。

“这是博阿斯交给我的任务,要我在比赛场上张口呼应。他发现中国球员场上呼应和交流少,需要有人去提醒和呼应队友,表现得更像一个整体。对国外教练来说,沟通非常重要。”于海解释。

沟通交流,在新帅博阿斯的执教哲学里占据着重要地位。球场上,葡萄牙人显得严格甚至苛刻,队员出现失误,他会冲着人大喊大叫;平时生活里,相仿的年纪又使其容易与大家打成一片。上任伊始,博阿斯就召集全体队员开会,把各自的想法开诚布公地交流。

一次单独谈话,主教练问于海,在不同的阵型里希望打到什么位置。做出回答的同时,于海也告诉对方,对于某个位置的理解与看法。那次交谈中,关于队内竞争上岗的话题想必也是无法绕开的。

新赛季,上港在后腰的位置将会有三位非常有实力的球员:于海、蔡慧康和艾哈迈多夫,两位中国国脚加上乌兹别克斯坦队长。事实上,由于博阿斯通常使用的433阵型,奥斯卡将占据一个中前卫的首发。

主力位置不再是铁板一块,甚至可能坐到替补席上,于海却十分欢迎这样的队内竞争。“良性的竞争非常好,包括和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竞争中,学到很多东西,丰富自己的经验和技战术,对于我的成长非常有帮助。”于海表示和奥斯卡的磨合越来越好,“奥斯卡刚来的时候,大家的节奏和想法不在同一个层面,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失误。随着时间推移,奥斯卡以及艾哈都融入到球队中来,在这个体系中发挥个人能力。”

于海坦言,奥斯卡的发挥对于上港新赛季的争冠起到关键作用,“他在球场上控球和组织能力非常突出,拿球、盘带十分自信,他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球队的发挥。”

多哈集训取经拜仁 阿隆索是好榜样

上港的多哈集训期间,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也恰把冬训地点定在了阿斯拜尔基地,两队同用一个健身房,彼此间擦肩而过也成了家常便饭。拜仁最后一场热身赛前,主帅安切洛蒂来到健身房与好友博阿斯打招呼。没过多久,罗本和胡梅尔斯也一前一后踱步而来。

上港冬训 于海与罗本同框

看见博阿斯,罗本亲切地来了个熊抱,两人还开起玩笑。随后罗本踩起了单车,在那之前,于海正在进行着恢复——就这样,曾被媒体冠以“中国罗本”的于海和荷兰罗本在多哈的训练营内完成了“同框”。“同框”的照片走红社交网络,于海还进行了转发,配上文字“幸会幸会”。不过,荷兰飞人已经不是于海与之“论短长”的对应目标。

也就在当晚,上港将士集体坐到了看台上,拜仁此役迎战的比甲欧本队将是上港在两天后热身赛的对手。“我主要是观察阿隆索。”于海说,“他的大局观和对全场比赛的控制都是非常合理的,知道什么时候该提速,什么时候该慢下来,包括转移和直塞都是非常合理。他有一脚非常漂亮的助攻,让我印象深刻。这些对我而言是值得学习的。”

队内中前卫的空间竞争惨烈,也有球迷建议于海可以尝试一下左边后卫,毕竟随着孙祥的淡出让该区域留下了空白。这样的例子在国际足坛并不罕见,比如曼联的曾经的边锋瓦伦西亚如今就坐稳了球队的主力边卫。不过,于海拒绝了这样的建议,说话和气、待人温婉的他有着自己的倔强和坚持,“之前踢了一年中前卫,慢慢找到感觉,个人希望这样的感觉保持下去。”

对于熟悉的边前卫,于海表示近期的训练中也在练习,“踢到左前卫相对熟悉,近来训练也在两个位置上切换。队员对于位置不仅要有自己的理解,也要结合新教练的要求。”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他也将在后腰与左边前卫间切换。

遗憾落选中国杯 在上港时刻有使命感

多哈的两个礼拜,除了比赛日前后的调整,博阿斯每天都安排两练,每次都要练足两个小时。“这十多天对于球队非常重要,包括我个人的效果也很明显,从体能、技战术和精神层面练了很多东西,今年的联赛和亚冠,体能储备非常重要。”于海评价。

就在17日回到上海后不久,于海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国足2月份飞行集训名单公布,他与队友武磊颜骏凌、蔡慧康一同入选。

里皮的中国杯阵容,上港同样有4名球员入围,但其中没有“于海”的名字。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议论,于海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在12强赛阶段国足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里,正是他的一脚劲射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坦率的说,自己也是挺失落的。”于海表示,“倒不是因为常客与否,对于球员,进入国家队始终是至高荣誉。当时就告诉自己,要在多哈期间,更快地提升能力。”

于海坦言,这失而复得的“国脚身份”对于自信心有着极大的帮助,“重新进入里皮的名单,给我带来更大的信心,希望这次集训要表现得比之前集训、比赛更好,有机会更多代表国家队出场。”

除了为国征战,于海新年的另一个愿望自然和俱乐部有关。新赛季,上港俱乐部明确提出了至少问鼎一项桂冠的目标(联赛、足协杯、亚冠)。于海承认冠军的目标的确带来了压力,但也是一种激励。“大家都明白,一个俱乐部有远大目标,会传达给每个球员非常强的使命感,需要我们做更多东西,每个人都变得更好,在平时的训练生活中更高的要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