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是周琦最不愿面对的对手 全运会却将再联手

这是周琦最不愿面对对手 全运会却将再续前缘

周琦战旧主

撰稿/陈月泽

重新回到辽宁,对于周琦来说,就像是回到第二个家。比赛当天上午的赛前训练,当周琦见到曾经的队友时,依然是热情地打闹嬉戏与一番寒暄,这是他们每一次见面的“保留项目”,就好像他们从未分离。

北京时间1月22日,新疆男篮客场以100-106负于辽宁队。此役周琦上场39分钟,得到了12分1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同时送出了2记盖帽,但还是未能帮助新疆队赢得一场胜利。

对于辽宁,周琦有着深厚的感情,而每一次与辽宁队的交手,对于周琦来说也有着别样的意味和感觉。就在赛前,辽宁队官方则发布了一张海报,欢迎新疆队中曾经效力辽宁青年队的周琦回家。虽然身着新疆队的球衣,但周琦依然像是辽宁队的孩子。

不过到了赛场上,兵戎相见各为其主,双方也都格外拼命。在第一节的一个回合中,赵继伟就对着裁判表示,周琦在拼抢当中有挥肘的动作,脸上的表情认真而严肃。好在,不久的将来,周琦依然有机会重新穿上辽宁队的战袍,和昔日的队友一起并肩作战。

这是周琦最不愿面对对手 全运会却将再续前缘

辽篮赛前的温情海报

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21岁的周琦,如今已经是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但出生于河南新乡的他,篮球梦想的起点却是千里之外的辽宁阜新。

周琦儿时的教练曾带队去河南焦作打比赛,机缘巧合之下第一次见到年少的周琦。彼时的周琦虽然看上去非常瘦弱,但仍让教练眼前一亮。“我一眼就看上了他。他的身材和一般小孩完全不一样,我按正常孩子的比例去摸他腰的位置,结果摸到了大腿;咱们认为是胸的地方,我一摸,是腰!而且他的关节特别软,这是一种天赋”,周琦儿时的教练回忆说。

在远离家乡的辽宁阜新,没有父母陪伴的周琦,孤身一人面对一切让他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个性。有一次,周琦半夜因为洗衣服,手掌意外被瓷砖划伤,送到医院紧急手术。进了医院,看到衣服上浸透的鲜血,他第一次怀疑自己是否还可以继续打球。但直到手术后出院,周琦都没主动和父母提起半个字。

手术做了血管和肌肉缝合,周琦住了七天院。父亲收到队里的信息,第二天赶到辽宁。术后回老家疗伤,回家后看见妈妈,周琦什么也没说,直到朋友打来慰问电话,母亲才知道儿子受了伤。“说了也解决不了什么,不想让我妈担心。”周琦说。

在辽宁,周琦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中国篮坛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在辽宁青年队,周琦很快成为了球队当中的核心,2009年辽宁男子乙组赛周琦崭露头角,之后被推荐到国家青年队。

在2013年,周琦帮助辽宁青年队在全运会获得金牌。那一年的全运会上,周琦在内线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辽宁队也毫无悬念地大比分横扫所有对手最终夺冠。比赛之后,队友们像2010年亚运会,中国男篮膜拜王治郅那样一通“膜拜”周琦。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在憧憬,假以时日,这群青年才俊一起成长起来,将会是多么的难以战胜。

但命运,就是这样出人意料。

这是周琦最不愿面对对手 全运会却将再续前缘

周琦将代表辽宁出战全运会

未来他仍会身披辽宁战袍

在斩获全运会冠军之后,所有人都认为周琦会选择加盟辽宁队,代表辽宁征战CBA。但在2013年底,有着自由球员身份的周琦做出了选择,他与新疆队完成签约,从此成为了辽宁队的对手。周琦加盟新疆队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后,当时一度有些感到失望的球迷,在网络上对周琦进行攻击。周琦的微博甚至因此暂停了一段时间,而只有周琦最清楚,自己对辽宁有着怎样的感情。

在辽宁打球的日子里,周琦不仅完成着球技的不断提升,还收获了并肩作战的深厚友情。如今辽宁队阵中的赵继伟、丛明晨、高诗岩等人,都是周琦在辽宁青年队时候的队友。赵继伟,更是周琦私交最要好的密友。

周琦曾经回忆说,自己外出打比赛的时候,经常和赵继伟住同一个房间。无论是训练、生活还是比赛,两人都无话不谈。碰到有些棘手的问题,两个人也都会在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周琦和赵继伟也在球场上渐渐成为了一对默契的内外线搭档。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周琦和赵继伟帮助中国男篮重登亚洲之巅,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这两人的出色表现,也堪称亚锦赛上的最大惊喜。不难想见的是,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周琦和赵继伟的搭档,都会是中国男篮最为重要的依靠。

去年年底,辽宁队做客新疆的时候,周琦曾经邀请了赵继伟、郭士强等曾经辽青队的队友和教练一起吃饭,往日那些一同征战的峥嵘岁月历历在目。每次来到新疆,周琦也会给队友们准备一些当地特色的干果作为礼物。而这一次在新疆客战辽宁的比赛前,辽宁队官方也发布了一张充满温情的海报,就像是送给周琦最好的礼物。在海报的正中央,是身着新疆队球衣的周琦,和身着辽宁队球衣的赵继伟,一张互相击掌的合成图。在两人之间则写着“欢迎回家”四个大字。而海报的背景,既有周琦身着辽宁青年队球衣时的照片,也有周琦与现辽宁队球员赵继伟和郭艾伦,在国家队时并肩作战的照片。

周琦曾经说,辽宁队是他最不愿面对的对手,他曾经在这里成长,曾经在这里战斗,并为这里争得荣誉。而就在今年夏天的全运会上,周琦将代表辽宁队出战,身披辽宁队战袍,和曾经的队友们一同征战球场。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现在就让它继续盛开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