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俄反兴奋剂负责人爆猛料 称普京亲自操纵服药

[摘要]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原负责人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体育部长穆特科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俄反兴奋剂负责人爆猛料 称普京亲自操纵服药

腾讯体育1月22日讯 本周,一部全新揭秘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丑闻的纪录片,正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公映。纪录片中,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原负责人罗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接受采访时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体育部长穆特科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4年12月,德国电视媒体(ARD)开始播出一部系列纪录片,揭露俄罗斯田径领域盛行使用兴奋剂、并在相关检测中伪造结果的情况。

该片由手机拍摄,被卷入其中的俄罗斯选手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女子800米冠军萨维诺娃和在2009-2011连续三年夺得芝加哥马拉松赛冠军的长跑名将绍布霍娃。前者承认使用了禁药氧雄龙;后者遭禁赛至2015年1月,曾贿赂俄罗斯田径协会45万欧元以换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这部手机拍摄的纪录片一石激起千层浪,导致了随后俄罗斯田径以及整个体育界不同程度的被国际奥委会禁赛。如今就像冲击波一样,新一轮的俄罗斯兴奋剂丑闻冲击波再次来袭。

罗琴科夫作为前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以当事人身份公开揭露自己帮助掩盖俄罗斯运动员在2014年索契奥运会中使用提高成绩的药物。由于担心潜在的危险,罗琴科夫已经离开俄罗斯目前居住在美国。

对于自己是如何受命于普京,从事兴奋剂活动的细节,罗琴科夫进行了还原。据称,罗琴科夫2011年因毒品交易被捕,在狱中一度因为试图自杀而被怀疑精神有问题,最终提前出狱是普京的授意。

罗琴科夫表示是普京帮助他出狱,希望他负责索契冬奥会禁药测试项目,“普京要求我,他的意思就是,我要做一些事来完成自我救赎。”

同时,罗琴科夫早前也自曝在2014年1月21日,冬奥会开幕前两周,他刚刚到达索契开始奥运会实验室的工作。当天,他收到一张表格。表格上填有一些运动员姓名以及他们的竞赛日程。罗琴科夫得到指示,一旦这些选手获得奖牌,他必须采取行动。

早在《麦克拉伦报告》第一部分发布后,国际奥委会就发布了一系列的对俄制裁措施,包括不组织或资助在俄举行的任何体育赛事或会议、不批准任何俄罗斯体育官员和报告涉及人员参加奥运会,以及重新调查所有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教练、官员,等等。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发布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将继续延长。此外,国际田联也在报告发布前夕宣布,推迟解除俄罗斯田径的禁赛期,直到2月份再另行决定。其中,迈凯伦一直指责俄罗斯政府参与了兴奋剂活动,但当局一再否认。

如今罗琴科夫的说法,注定将让俄罗斯兴奋剂事件走向新的不利局面,包括纪录片披露的细节。

索契冬奥会后,罗琴科夫曾被普京总统授予了象征着荣誉的友谊勋章,如今俄罗斯方面视他为“叛逃者”,普京抨击这位前实验室主任声名狼藉,企图用禁药阴谋来玷污俄罗斯。

在俄罗斯反兴奋剂领域,格里高里-罗琴科夫算得上一号人物。从1985年到1994年,在这个前苏联解体之交期间,罗琴科夫主持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工作,这间实验室是俄罗斯境内唯一一家通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实验室。此后他曾工作于惠普公司,并在1998年金融危机去了加拿大的反兴奋剂机构工作,2006年7月6日他成为了俄罗斯反兴奋剂中心的主任。(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