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赛季23胜到73胜仅4年 勇士经历了什么?

腾讯体育1月22日讯 37胜6负,顶着万千质疑,勇士以接近9成的胜率进入下半程,继续被视作夺冠大热门。可就在5年前,勇士还只是一支拿到23胜的烂队,到2014年时也不过是季后赛级别球队,毫无冠军相。从烂队到冠军之师,勇士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赛季23胜到73胜仅4年 勇士经历了什么?

那时的勇士联盟垫底

观察勇士5年来的转变能发现,这支球队上到管理层、主帅,下到球员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当一支球队的管理层撕掉“脑残”标签,当一支球队的主帅带来先进体系,当一支球队的主将完成升级,冠军队的形成水到渠成。

1.高层终撕掉脑残标签

1974-75赛季,勇士拿到队史第3个总冠军,从此便开始了暗无天日的悲催史。仿佛,勇士因为夺冠耗尽了自己的全部人品,在之后的数年间勇士运作败笔连连。

前ESPN名记比尔-西蒙斯曾在一篇文章中细数,80年代帮凯尔特人三夺总冠军的三巨头,全是拜勇士所赐。1978年勇士手握5号签却没选拉里-伯德,1980年他们将帕里什和3号签送到了凯尔特人,结果是,凯尔特人拥有了一个超级内线,同时用3号签得到了凯文-麦克海尔。

从1976年到1997年,勇士手握3个状元签、2个前3号签,但他们错过了伯德、加内特、科比、麦蒂、麦克海尔、佩顿等名人堂级别的球星。进入到21世纪,勇士曾上演黑八,但奇迹只持续1个赛季,黑八勇士马上便解体,随后勇士陷入沉沦。

可能,近40年勇士唯一正确的运作是在选秀中选到斯蒂芬-库里、克莱-汤普森,但是水花兄弟进队后只是被视作神射手,并未被当成可以改变球队命运的根基型球员。直到,新老板拉克布来了,新总经理鲍勃-迈尔斯来了。

从选秀到签约到交易,迈尔斯的光芒遍布每一个角落:2012年选秀大会,勇士用第7顺位拿下哈里森-巴恩斯,在第30顺位选到艾泽利,最重要的是他们在第35顺位选到了被质疑身高太矮、职业态度不佳、体脂过高的德雷蒙德-格林。如今再看,迈尔斯可谓独具慧眼。

同一年,迈尔斯用4年4400万美元续约库里,这在当时饱受质疑,但几年后,库里的廉价合同成了勇士打造雄厚深度、引进凯文-杜兰特的关键。而在交易市场上,迈尔斯在2013年用次轮签+高薪低能的球员得到伊戈达拉,死亡五小的最后一块拼图到位。

至于后来续约安德鲁-博古特、汤普森,迈尔斯都曾被质疑开出的合同太大。给一个玻璃人、定点射手千万年薪,迈尔斯疯了?但最终,2015年勇士的夺冠、工资帽的暴涨都证明,迈尔斯的运作堪称神作。

2014年夏,迈尔斯用史蒂夫-科尔取代马克-杰克逊担任主帅,这或许是最令他感到自豪的运作。彼时,杰克逊带领勇士接连拿下47胜和51胜,打造了一套顶级防守体系,在湾区深受球迷喜爱。但是,迈尔斯顶着万千骂名决定引进菜鸟主帅科尔,这笔运作令库里非常不满,他在公开场合维护杰克逊,与球队站在了对立面。

但最终,2014-15赛季,科尔上任第一个赛季就带队拿下67胜以及总冠军,保持顶级防守的同时打造了联盟第1的进攻。年度最佳总经理奖是对迈尔斯最大的褒奖,也宣告着勇士管理层彻底撕掉脑残标签。

从赛季23胜到73胜仅4年 勇士经历了什么?

科尔使勇士蜕变

2.科尔带来改良版跑轰

2013-14赛季,杰克逊执教勇士最后一季,手握水花兄弟,勇士只是打出了联盟第12的进攻效率。不可否认,勇士联盟第3的防守效率令人惊叹,但首轮出局让勇士意识到,攻防“瘸腿”走不远。

这时候,勇士瞄准了科尔。科尔退役后在太阳担任过总经理,他见证过太阳的疯狂跑轰,但也知道没内线搞不定马刺,所以他曾通过交易换来沙奎尔-奥尼尔。在太阳任高层时,科尔并未取得成功,但那段经历让他明白,没有防守的跑轰无法拿下冠军。

科尔球员时代师从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波波维奇的挡拆、传切战术他都精通。集大成的科尔当时是带着太阳的跑轰、禅师的三角进攻、波波维奇的传切战术来到的勇士。加上杰克逊早已打好的防守根基,科尔将这一切杂糅在一起,这才有了冠军勇士。

执教勇士期间,科尔有多个调整堪称妙笔。首先当然是对库里的使用,在上任伊始科尔就强调,他会开发库里的持球能力,充分利用他的挡拆威胁。科尔明白,同为神射手,库里与他不同,他球员时代只是单纯的定点射手,库里却是自带超强射术的持球型控卫。

然后是重用格林,大卫-李当时是勇士第一高薪,是勇士前一年的首发大前锋,格林只是个替补。但在李受伤后,科尔将格林推上首发,在李回归后科尔依然坚持由格林首发,提升球队的机动性和防守能力,他将李作为第六人使用,这个调整令勇士常规赛无解,最终拿下冠军。

最后便是死亡五小的诞生,在常规赛,科尔只是偶尔使用水花兄弟+伊戈达拉+巴恩斯+格林的五小阵容,但2015年总决赛,当勇士1-2落后时,科尔听取建议撤掉博古特,直接上死亡五小。最终,勇士翻盘4-2击败骑士夺冠。死亡五小引领了新时代的潮流,从此联盟进入小个阵容时代。

执教勇士不到3年,科尔带队拿下超过80%的胜率,2015-16赛季,凭借带队拿下73胜破历史纪录,科尔拿下年度最佳主帅,这位知人善用、新潮跟得上潮流的教练得到认可。

从赛季23胜到73胜仅4年 勇士经历了什么?

勇士三巨头均升级

3.库里、汤神、格林皆进化

“库里是个很棒的射手,全明星级别的控卫”、“汤普森是个出色的定点射手”、“格林只是个蓝领替补”。回到2013-14赛季时,这是舆论对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评价。

但是从2014-15赛季开始,三人突然之间精进,在各自的强项领域都迈入了历史级。

2013-14赛季,库里场均拿下24分、8.5个助攻,而随后一个赛季在出场时间锐减接近4分钟的情况下,库里依旧交出了场均23.8分、7.7个助攻的答卷,效率提升。2015-16赛季,库里场均则能轰下30.1分、6.7个助攻,拿下得分王+抢断王,进入180俱乐部,单赛季402个三分再创纪录。

库里是如何做到的?2013-14赛季时,库里单打占比为17.1%,挡拆则是37.5%,杰克逊没有针对库里设计太多轻松得分的机会。科尔到来后,他所谓的增加库里挡拆是更多利用他挡拆中的牵制力,与此同时,科尔为库里设计了非常多无球进攻战术,其绕过掩护跳投的机会增加,科尔还松绑赋予了库里在转换进攻中干拔跳投的开火权。正因为此,库里将运球中的强投三分变成了常规武器,震惊联盟。

汤普森的进化之路和库里差不多,他将更多精力放到了自己的强项上。汤普森擅长无球掩护接球投篮众所周知,2013-14赛季他场均绕掩护接球出手4.2次,到2015-16赛季则达到6.3次。在勇士的体系中,汤普森还得到了大量空切上空篮的机会,这是他场均得分突破20+,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接连创新高的主因。2013-14赛季汤普森场均得到18.4分,但2015-16赛季已经达到22.2分,投篮命中率从44.4%提升到47%。

相对而言,格林的进化则完全是重新塑造。2013-14赛季,格林场均得到6.2分、5个篮板,外界诟病格林不会低位单打、外围准星低、身高太矮等等。但是在勇士新的体系中,格林找到春天,勇士不再强求他去低位强攻像个内线那样打球,他们在防守端赋予了格林重任,在进攻端则给他球权,让他成为挡拆中的炮弹输送者,在库里之外串联全队。

结果,2015-16赛季,格林场均拿下14分、9.5个篮板、7.4次助攻、1.4个盖帽、1.5个抢断,突然之间成了联盟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他连续两年在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中排名第2位,还变为了勇士进攻端的核心,是勇士五小阵容最关键的那块拼图。某种程度上,格林是篮板弱化但进攻、组织完全升级的罗德曼。

从赛季23胜到73胜仅4年 勇士经历了什么?

新F4志在夺冠

结语: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的,勇士也不是一步登天,这其中管理层、主帅、球员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所谓时势造英雄,放到勇士这里倒不如说英雄造时势,射手运球强投、五小、能组织的四号位上提打中锋等等,每一个风潮都是勇士带起来的。

(从一打到五)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从赛季23胜到73胜仅4年 勇士经历了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