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三颗新星全是淘宝 莫雷选秀究竟什么水平

腾讯体育1月22日讯 职业生涯首次首发,德克尔便砍下30分,职业生涯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内,莫雷的选秀让人眼前一亮,卡佩拉、哈雷尔与德克尔,都已经成为球队的重要球员。于是问题随之而来,莫雷的选秀,究竟是什么水平?

火箭三颗新星全是淘宝 莫雷选秀究竟什么水平

德克尔暴扣

三少已成重要力量

卡佩拉、德克尔与哈雷尔,这三名球员,如今已经成为火箭阵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霍华德的离去,卡佩拉上位成为球队首发,场均可以拿到11.5分7.9篮板1.5盖帽,考虑到他的出场时间只有23.5分钟,这样的表现已经称得上优秀。而哈雷尔,在卡佩拉受伤的这段期间内顶上先发位置,虽然身高有限,可胜在够拼够猛,本赛季至今为止,他场均19.7分钟内拿到9.9分4篮板,命中率高达65.8%。这样的表现,不由让人想起昔日的“神鸟”兰德里。

至于德克尔,今日一战顶替安德森首发出场,便有30分的佳作,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这位白人前锋最大的特点就是够猛够拼,而且身手全能。既能像刺客般空切游走,也能像ADC那样远程输出,最直观的,莫过于今日与灰熊一战的首节,德克尔连续依靠空切得分;从随后的比赛,则通过远程不断输出,全场比赛,他飚中了6记三分。

无论卡佩拉、德克尔还是哈雷尔,如今都已经成为参与球队重要的轮换球员。同时这三名球员都是1994年出生,清一色的二年级或三年级的新兵。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能说明莫雷选秀的水平。

十年选秀成败知多少

从2007年起,莫雷在十年期间,完成了这些选秀————

2007年:布鲁克斯(26顺位)、兰德里(31顺位)

2008年:东特-格林(28顺位)、多西(33顺位)

2009年:泰勒(32顺位)、卢尔(34顺位)、巴丁格(44顺位)

2010年:帕特森(14顺位)

2011年:莫里斯(14顺位)、莫泰尤纳斯(20顺位)、帕森斯(38顺位)

2012年:兰姆(12顺位)、怀特(16顺位)、琼斯(18顺位)

2013年:卡南(34顺位)

2014年:卡佩拉(25顺位)、约翰逊(42顺位)

2015年:德克尔(18顺位)、哈雷尔(32顺位)

2016年:奥努阿库(37顺位)、周琦(43顺位)

从这份名单来看,莫雷十年期间最高的顺位为12顺位,这也是火箭坚持不摆烂的大方针有关。因此莫雷无法通过高顺位,去选到最有天赋的球员。不过莫雷有一项技能格外了得,那就是低位淘宝。从布鲁克斯到兰德里、从莫泰尤纳斯到帕森斯,再从如今的卡佩拉,德克尔与哈雷尔,这些球员里并没有出现身手多么了得的巨星,但基本都成为了联盟里好用的角色球员。这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帕森斯,作为次轮球员,高富帅已经拿到两份顶薪了。

除此之外,莫雷用新秀换大牌的能力,也堪称一绝。2008年夏季联赛,火箭选中的东特-格林曾在比赛中砍下40分,莫雷便立即忽悠国王,将他与鲍比-杰克逊一起打包塞了过去,换回阿泰斯特。而正是阿泰的加盟,帮助火箭破除魔咒,终于冲破首轮。到了2012年,莫雷更是妙计安天下,原本雷霆打算将哈登送到奇才勇士,但奇才与勇士都对哈登不感冒。此时莫雷斜刺里杀出,用兰姆,马丁以及一个未来的猛龙选秀权作为筹码,换来哈登。这笔交易从目前的角度来看有多赚,想必无需赘述。

当然莫雷也不乏走眼的时候,比如杰梅因-泰勒与卡南,都是失败品,尼克-约翰逊也并未打出多好的表现,便被打包送到掘金,如今已在联盟里失去位置。不过话说回来,莫雷也不是真神,不能每一次都指望他能在次轮“淘宝出奇迹”,回回淘出真金。

莱昂纳德小乔丹最可惜

莫雷有没有真正的失误呢?也是有的。2008年选秀大会上,莫雷选中了多西,而错过了休斯敦本地人,且一心想加盟火箭的小乔丹。毕竟多西是第33顺位的球员,而小乔丹是第35顺位。如若莫雷当时拿下的是小乔丹,想必火箭已经无需再担心内线的护框。到了2011年选秀大会,莫雷以首轮第14顺位选中号称模板是甜瓜马库斯-莫里斯,错过了当时只是3D球员的莱昂纳德。莱昂纳德最终被马刺以首轮第15顺位选中,并培养成如今的超级巨星。

由此可见,作为数据控莫雷,他的数据对于低位淘宝,有着巨大的加成,这也是为何火箭总能通过次轮找到一些遗珠,但考虑到莫雷最擅长打乒乓而非篮球,因此在对巨星胚子的嗅觉方面,相对比较迟钝,这也是为何火箭先后与小乔丹以及莱昂纳德擦肩而过的原因所在。

莫雷总经理生涯里,唯一一次接近选中巨星,便是2012年。当时他以首轮第16顺位拿下罗伊斯-怀特,并豪言“怀特在那一届球员里天赋排名前五”。怀特大学时期当然厉害,还曾打爆过浓眉,却偏偏是个焦虑症患者,莫雷最终忍无可忍,自认倒霉,将“友善啊朋友”当成口头禅的怀特直接裁掉。

周琦如若努力,未来可期

不妨综合评定一番,通过以上案例来看,莫雷善于沙中筛金,选中好用的角色球员,但别指望他能通过选秀,选中巨星或基石。这一层面来讲,周琦倒是前景可期,毕竟莫雷的次轮,向来质量有所保证。不过一个大前提是————

大魔王自己得努力上进,玩命训练,才能在未来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空间。无论是卡佩拉、哈雷尔还是德克尔,他们都是这么过来的。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火箭三颗新星全是淘宝 莫雷选秀究竟什么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