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录像裁判下季登陆德甲 2018世界杯或正式引入

人力是否能够保证足球比赛的公正性,是否应当让高科技更多地介入足球赛是有关足球裁判制度改革的争议主题——但目前看来,科技不断介入足球世界是足球发展的大趋势。

虽然德国人是传统人力裁判制度的受益者(2010年世界杯兰帕德对德国的进球被误判无效催生了底线裁判),严谨的德国人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德甲将在下赛季成为第一个使用录像助理裁判的联赛。

录像助理裁判(Video Assistant Referee, 简称VAR)系统目前还处于官方确定足球规则的组织——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的试验流程中。去年在日本举办的世俱杯上,这一系统已经试验性地被引入了比赛——但这一系统的实施也引起了争议。

录像裁判下季登陆德甲 2018世界杯或正式引入

德甲将率先使用录像助理裁判

在引入门线系统上,德国足协是后来者,直到2015年才进入了这一技术(还记得基斯林2013年对霍芬海姆队的幽灵进球?)但在录像助理裁判上,德国足协甚至早于国际足联作出了革新。

在去年四月,德甲方面就已经宣布: 德甲已经做好了引入录像裁判的技术与组织准备,可以随时部署录像助理裁判。

目前,德甲裁判已经完成了前两阶段的裁判训练,即将进入新的第三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录像助理裁判的课程将被引入,课程的关键是处理比赛间场上裁判团队,后台录像助理裁判与录像技术三者的关系。

对于录像助理裁判,国际足球理事会已经准备了多套引进方案,而德国足协使用了一种 “处理中心方案"——在比赛中,所有的录像助理裁判将被集合在一处,共同分析处理比赛中的争议片段。

球场与后台将通过光纤网络连接——通过此技术,球场上的各个细节可以即时地传达到录像助理裁判的监控仪上。

针对德国版本的录像助理裁判引进方式,德国足协表态: 这可以保证录像助理裁判在高质量的硬件环境下工作,确保人机有效协作,并将引入一名录像监督来监察录像助理裁判的工作情况,并参与争议判罚的决定。

但这种方式也有漏洞——录像助理裁判远离球场的情况下,需要完善的技术来确保录像助理裁判能收到高质量的即时比赛细节。需要完善的制度来保证远离录像助理裁判的独立性,毕竟,远离球场使得录像助理裁判缺乏足够的监督,容易被外势力渗透。

因此,其他各国联赛采取另一种录像助理裁判方案——让录像助理裁判进入场内,聚集在场边的进行一辆录像车上。

这些采取此方案的12个国家将成为录像裁判的试点国家——包括美国,巴西,荷兰和意大利。虽然录像助理裁判制度在这12 个国家还只处于试验阶段,国际足联希望尽快推动该制度,争取能在2018年世界杯上正式引入录像裁判。

录像裁判下季登陆德甲 2018世界杯或正式引入

国际足联希望录像助理裁判制度在2018年世界杯上被正式投入应用

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将成为足球裁判制度发展的分水岭,成为高科技大规模进入裁判界的关键十年——2010年世界杯,兰帕德的幽灵入球启动了对于高科技引入球赛的讨论;2014年世界杯,门线技术被正式启用;2018年世界杯,录像助理裁判技术也将很可能被正式应用。

在三月初,国际足球理事会还将在伦敦召开会议,决定在未来几个月中如何去进一步推动录像裁判制度——一方面,人力裁判在确保比赛公正性上的天然缺陷需要高科技的补足,另一方面,相关组织也还要确保足球是一项“人的运动”,保证科技的使用能被控制在人性的掌握中,同时确保科技引入不影响比赛的平滑流畅,以及避免外来势力随着科技的引入干涉足球比赛。

录像裁判下季登陆德甲 2018世界杯或正式引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