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女网小花再不怒放就老了 李娜退役热度减

[摘要]过去几届澳网,小花们交出的成绩有亮点但却总是昙花一现。如此快节奏的时代,最等不起的就是“慢慢”,李娜退役后,中国球迷对于澳网的关注度明显下降,包括网球项目本身的热度也在下降。

京媒:女网小花再不怒放就老了 李娜退役热度减

段莹莹遭横扫

随着段莹莹1比6和0比6不敌大威廉姆斯,中国女单在澳网中全部出局。说起来这新一代女网球员不容易,前辈们大满贯单打、双打、混双的冠军都拿过了,小花的战绩显得有些拿不出手;在澳网高温下打球已经不容易了,小花们一边战高温,一边还要抢热点。毕竟,球迷和赞助商,已被上一代女网球员吊高了胃口,如今的小花们只有赢得新的关注点,才能继续推动中国网球的热潮。

11年后再现盛况

“沉寂”了10多年后,2017年澳网再现7位中国姑娘亮相正赛的盛况。大满贯是网球世界最重要的赛事,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网球水平的真实舞台。仅从晋级人数上看,中国网球整体实力正在恢复。

张帅、彭帅、王蔷、郑赛赛、段莹莹、韩馨蕴和朱琳,分别凭借着积分排名、资格赛的努力登陆大满贯正赛,也追平了中国女网选手在2006年澳网创造的参赛人数纪录。

进入大满贯赛场,意味着选手需要将排名稳定在世界前百左右。而排名是衡量球员水平最客观的数据。张帅也曾表示,排名是显示球员在一个赛季持续发挥的水平。时隔11年,中国7位选手能打入澳网正赛,显示的是中国女子网球整体水平的回升。

真实反映小花实力

在7人挺进大满贯正赛后,张帅和彭帅在首轮送蛋横扫对手,更推高了中国球迷的期望值。而最终的战绩,还是反映了小花们真实的水平。

第2轮过后,中国选手仅剩下段莹莹。其实从7人的世界排名看,这个成绩不算离谱。历数7个正赛名额,3个入围第二轮,1个止步第三轮。中国网球在告别李娜后,依然是在进步,虽然动作有些慢。

大满贯128个人,个个身怀绝技。而中国选手排名在前列的屈指可数。从这一点来说,小花想要实现重大突破并不容易。

从失败中看到希望

今年澳网传出的喜讯不少。段莹莹微博晒钻戒秀恩爱得算一条。这种自信的表达,正是前一代女网选手欠缺的。一次次失败后,小花们的自信心却在慢慢变强。

比秀钻戒,秀恩爱更强大的,是段莹莹对大威的评价,当段莹莹说自己其实并没有看过大威的比赛后,不少媒体都吓了一跳。“7座大满贯奖杯获得者,过去20年来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27岁的段莹莹竟然说对这位美国伟大的球员一无所知。”段莹莹对此解释道,“我很少看她们打球,一般都是教练告诉我该怎么做。”

22岁的朱琳虽然首轮输球,但资格赛的胜利,让她对自己的网球生涯有更高的期待。“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对于未来我真的充满期待,”朱琳说,“一场失利不算什么,一年四个大满贯呢,法网我再努力就是了。我也不会给自己定一个什么年纪需要取得什么成绩的目标,只要打出想要的网球,我就很满意了。”

韩馨蕴同样在失败中看到了希望。她认为澳网虽然打得不好,但她正在技术动作转型期,需要时间来适应。“我从去年底开始与李娜的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合作,他虽然不会陪伴我旅行参赛,但只要我在国内他就会对我进行指导。这阶段是我必须要度过的难关。”

今年就满27岁的韩馨蕴更坦露心声:“我并不太在乎排名高低,只希望提高自己的实力。如果我不去做这样的改变,而是安于现状,可能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因此我特别理解当年娜姐在卡洛斯帮助下进行技术修改时的心情,当然与娜姐相比我的缺陷更多,需要更漫长的时间,但我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

跟小小花们抢热点

每逢大满贯赛,总是小花们曝光的时候。都说小花们在慢慢成长,但现实是,没人有耐心等你慢慢长大。下一代小小花正在崛起,这代小花想继续抢热度,得抓点紧了。

过去几届澳网,小花们交出的成绩有亮点但却总是昙花一现。残酷的现实是,如此快节奏的时代,最等不起的就是“慢慢”,李娜退役后,中国球迷对于澳网的关注度明显下降,包括网球项目本身的热度也在下降。随着热度退去,小花们争取赞助的难度也会升高。

另一方面,后来者正在迎头赶上。2017年的澳网青少赛已经开打,中国青少年选手组团发起冲击。男子方面,目前世界青少年排名第三的吴易昺,是赛会的3号种子。作为99后,吴易昺在去年底中国大奖赛上接连战胜李喆、吴迪和张择,并在橘子碗上拿到亚军。现世界排名第26位的赵灵熙也将携手澳网亚太区青少年外卡冠军穆韬一起出战男单比赛。这3位小将将联手参加资格赛的莫业聪,努力为中国男网赢得一个未来。

女单方面,王曦雨是最值得期待的选手之一,她的青少年世界排名高达第11位。她的队友马姝月也入围了正赛,她们将和王欣瑜、袁程依依一起现身墨尔本公园球场。

这就是中国网球的现状。几年的苦心经营,让中国拥有了不同级别的网球赛事、专业的赛事转播,也培育了对网球感兴趣的赞助商。更多的年轻的球员得到了网球协会和政府的支持。随着更多尖子的冒头涌现,留给现在这一代小花出头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