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金花陷发展悖论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鹰眼-金花陷发展悖论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腾讯体育讯 作为本届澳网坚守到最后的中国金花,段莹莹的出局方式显得有些无奈,她在面对早已经过了巅峰期的美国名将大威时居然只赢得了区区一局比赛,“段文波特”终究还是没有能够HOLD住大场面,而这也成为目前这批中国金花、小花在发展道路上的最大桎梏。

鹰眼-金花陷发展悖论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中国军团独苗段莹莹不敌大威

整体在进步,但与顶尖差距仍明显

在李娜、郑洁等人退役之后,目前的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层,首先是以彭帅和张帅为代表的金花,其次是以郑赛赛、王蔷、段莹莹为代表的小花以及以刘方舟、王雅繁、朱琳、张恺琳等人为代表的小小花。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中,小花和小小花们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小小花如今的世界排名大多在TOP100的门槛附近,已经可以凭借排名参加大满贯资格赛的争夺,而且已经有过多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经历,而小花们已经可以稳定在TOP100的行列,在大满贯赛中已经不止满足于参加正赛,晋级正赛第二轮甚至是第三轮对于她们来说都已经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鹰眼-金花陷发展悖论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张帅在去年澳网淘汰哈勒普

但是不管是小花还是小小花,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与顶尖水平的差距依然明显,在面对顶尖选手时没有太多的抵抗能力,如果想要在大满贯这样的比赛中晋级,她们只能期待抽到一些低排名的球员或者是布沙尔这样状态低迷的“伪一流”选手,一旦遭遇到那些真正具有在大满贯赛事中杀进四强甚至是争夺冠军的选手,她们通常难逃失败的命运,像去年张帅在澳网首轮击败哈勒普那样的提气表现,是现在这批中国选手最欠缺的。

金花陷入发展悖论

段莹莹输给大威这场比赛,充分暴露出来中国选手在面对顶尖选手时,不管是底气还是经验都存在巨大不足,如何弥补这一缺陷,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无疑就是多与这个级别的对手交锋。李娜当年为何能够具有两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能力?除了自身的勤学苦练之外,更重要的是她在早点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能够不断与世界上最顶尖水平的球星交手,在这样的交手中她可以继续磨砺自己的技术,同时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心态,长期下来,她真正具备了与顶尖选手全面抗衡的实力,即便是面对小威这样的对手,李娜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心理层面都完全不怵对手。

鹰眼-金花陷发展悖论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李娜并不惧怕任何强敌

而这样的能力是目前这批中国选手不具备的,在她们身上体现着中国网球目前的发展悖论——缺乏与明星球员交锋的经验,注定她们在面对大场面时很难把握住机会,而成绩一直上不去,导致自己的排名也会停步不前,这样一来也就更加缺少面对顶尖选手的机会,长期下来,这批选手虽然一直保持着进步的势头,但是其幅度是相当小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她们终其职业生涯,也难以真正迈入一流选手的行列。

鹰眼-金花陷发展悖论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王蔷直言会在今年参加更多大赛

以赛代练才是根本之道

想要解决这个事实悖论,留给中国选手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赛代练,现在一味的留在国内训练并参加一些低级别的挑战赛事明显已经无法跟上这批选手的发展需求,即便是等待中网、武网这样的赛事颁发一些外卡也是远远不够的,唯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走出去多参赛,用不断的比赛来代替训练。先从自身级别的比赛开始,争取一两年上一个台阶,逐渐向高水平赛事靠拢,虽然参赛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可以碰上高排名的对手,但是总会有机会遇到几次,在这样不断的磨砺之中锻炼自己,等到以后再在大满贯赛中碰到相同级别的对手时,才会有机会寻找到获取胜利的办法。(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