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国足队长复出!37岁季铭义出任老总还当球员

前国足队长复出!37岁季铭义出任老总还当球员

季铭义复出

特约记者丁旭海口报道

国足队长季铭义宣告复出!这一次,他重返绿茵场将扮演双重角色——海南博盈球俱乐部总经理兼球员。时隔七年,重新做回球员,是什么让季铭义再有决心回到绿茵场。“我一直有着一个心结,就是重新回到赛场。因为从6、7岁就开始接触足球,情节肯定是有,现在也是一个重返职业联赛的契机。”接受体坛+专访时,37岁的老将季铭义这样说。

“重回绿茵场,就是要过掉一个坎!”

体坛+:是出于什么考虑加盟到海南博盈?

季铭义:原因有两方面。首先,这是一个机缘巧合,投资人朱杰辉是我的好朋友,对我的人品、能力等各方面都比较认可。再有,博盈是海南省首支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职业俱乐部。海南当地职业足球水平没那么高,但足球氛围很好,我也希望在这里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体坛+:出任俱乐部老总似乎并不稀奇,但为什么会选择复出呢?是什么动力让你决定重回绿茵场?

季铭义:四五年前,我是因为伤病暂时不踢球了。其实在足球场上,我已经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但内心希望重新踢球。这一次,恰好有了这样一个重返职业联赛的契机。我也不瞒你,我一直有个心结,就是重新回到赛场上。我现在没有伤病,身体也没什么问题,也希望把自己过去在大连队和国家队的经历当做宝贵的财富,然后带给海南博盈俱乐部。我在俱乐部老总的位置上还很年轻,资历也浅,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工作。弥补自己的不足,稳步向前发展。

体坛+:根据现在的身体状况,新赛季的出场时间会有多久?

季铭义:不能说我恢复训练,就能回到以前那个状态,这是不可能的,这跟年龄也有关系。我是在去年10月就已抵达海南,自己也训练了一段时间。我想在春节以后,身体情况会更好。其实,稍微有能力的中卫都在中超中甲,中乙也不能上外援。你说重回赛场有难度,确实挺难,但也没有那么难。我相信过了这个坎儿,就没有什么问题。

体坛+:离开成都谢菲联后,你从事过很多职业,包括转播嘉宾,在大连元朝五人制俱乐部担任老总。后来,又在大连一方担任助教兼预备队主教练,现在又来到海南博盈,你内心最喜欢哪一份职业?

季铭义: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俱乐部管理层,这些工作都是跟足球相关的。其实在每个时间段,人的想法都不一样。现在来说,我可以在一家俱乐部身兼几职。我现在身体没问题,有管理职业俱乐部的经验,也有教练的经验。但我跟现在的队员一样,都处在学习和成长阶段。

“征战中乙,态度大于能力”

体坛+:海南博盈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季铭义:我们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去年踢过一年中乙,今年的人员变动比较大。一些球员前往中超、中甲更好的平台,当然我们也引进了一些实力不俗的球员。今年,我们没有什么具体指标,我也跟队员们讲过:态度大于能力。比赛可以输,但我们一定要知道因为什么输。对手比你更强,也就认了,但不能因为对手强就服软,态度是最重要的。

体坛+:或许你会在足协杯,重逢昔日的一些队友。博盈去年在足协杯表现不错,90分钟内逼平富力。今年足协杯会有哪些目标?

季铭义:跟我年龄相仿的球员小胡(胡兆军)、大坤(张耀坤)、杜威和老二(孙祥),他们都还在踢。现在,足协新政只允许上3个外援,这对他们是一个好消息。其实,我们这些人是把爱好当职业,我们从6、7岁就开始接触足球,足球给我们带来了荣誉和财富。同样,我们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足球。情节这东西一直会有,但我觉得,这些并不是最主要的。如果联赛和足协杯冲突,我们肯定首选联赛。足协杯因为对手级别不一样,我们也会重视,也会认真准备和踢好每一场。

体坛+:海南一直都不是中国足球的重点地区,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搞职业俱乐部?

季铭义:这是源自投资人对于足球的热爱。此前,全海南省没有职业俱乐部,他也希望为这个省做更多的事,完全是从社会角度考虑,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企业家。我们希望海口市、海南省将博盈的品牌打出去,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让全海南喜欢足球的人都能够团结起来搞足球。

“国足应为2022早做准备”

体坛+:离开大连,来海南这么远的地方,你家人支持吗?

季铭义:海南的天气非常好,不像其他地方,毕竟这里没有雾霾(笑)。无论是球员或教练都很相似,这两年在这,或许有更好的平台,你就前往另外一个地方。我是从大连队走出来的,也一直在大连,稳定性比较好。大连这地方,知名球员、教练很多。在海南,我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他们对足球也非常热爱。家人也支持我的工作,他们会不会来这里生活,还需要进一步去商量,毕竟我也刚过来。

体坛+:大连已经连续两年没有顶级联赛球队,如何看待大连足球的现状?

季铭义:大连足球的低迷跟中国足球那几年的情况不好,也有一定的关系。大连的球员,在大连踢未必能踢出来,在外地踢球却不错。大连人的气质就不一样,场上有这种霸气。大连人才不会匮乏,但客观地说,如果一直没有顶级联赛球队,大连的足球人才流失会比较多。

体坛+:如何看待中国足协的新政?

季铭义:作为俱乐部来说,足协怎么安排就怎么做。相信在未来,足协对中乙也有要求,要求有梯队,我们95后的球员能力还是可以,有恒大预备队的,加盟时身价得有四五百万,现在都涨到上千万,但我们不卖。中国足球现在的环境不错,对年轻球员是一个机遇。

体坛+:你还关注国家队的比赛?

季铭义:那当然,国家队的比赛肯定会看。里皮执教之后,球队确实有变化。但现在,国家队进入俄罗斯世界杯的可能性非常小,那还不如为未来早做打算。不能参加2018年世界杯,我们就提前准备下一届。其实还是这些队员去踢的话,你去换阵型、换打法,变化不是太多。现在还有进入俄罗斯的希望,但去拼1%的希望,我觉得还不如换一种方式,为未来早做准备。里皮执教恒大队那么久,他很清楚国内球员的水平,还不如给予更多年轻人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