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召回任航看重一点 抗韩核心区已储备6人

记者王晓瑞报道

1月20日,备受瞩目的里家军第三期名单出炉。相比第一期集训,6名新面孔曾诚任航、高准翼、池忠国、尹鸿博和邓涵文,多数属于中轴线球员。主教练里皮的意图很明显,距离中韩长沙之战只剩62天,强化三条线的中路人员储备,已是当务之急。

在这份27人名单之中,一共有4名门将,“老国门”曾诚再次入选。然而,他能否夺回昔日的国足一门位置,目前尚能预料。不过,曾诚同以里皮为首的教练组合作多年,彼此之间有着充分的默契。至于其余23人,是按照场上剩余的10个位置,以每个位置至少储备2名球员的原则去征召的。根据里皮此前的用兵,433或者说4141仍是主打阵型。当然在个别场次,他亦有可能采取五后卫战术,但只限于局部时间段。

回归正轨的任航得到了里皮的信任

实际上,早在昆明集训期间,里皮就对433阵型十分钟爱,且主力框架基本成型。上一期在南宁的中国杯,他承认,需要尽可能考察新人,以便为国家队征战后半程12强赛,储备4至5名后备力量。而根据中国杯两场比赛的情况,里皮最为中意的,也是国家队未来最有悬念的位置竞争,便是中锋身后的两个前腰。因而在这一次,里皮将尹鸿博和池忠国,再度选到国家队。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人想在中韩之战直接踢上主力,难度可谓不小。

国家队去年11月对阵卡塔尔前,曾在昆明集训接近半个月。这期间,里皮除了向国脚们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也在根据433阵型进行人员考察。其中就前腰位置,即郑智身前的两名中前卫,里皮把信任票投给了黄博文吴曦。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两人也是里家军当仁不让的首选。至于蒿俊闵和于海,在当时是标准的候补球员。而在中国杯上,里皮又对这两个位置进行深度考察,结果是选中了尹鸿博和池忠国。下一期在广州的集训,国家队单就这两个位置,将储备多达6名球员,竞争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个需要增补的位置是中后卫。对阵卡塔尔前,张呈栋梅方在训练中负伤(编者注:梅方后在比赛当天复出),一度令防线用人捉襟见肘。准备中韩、中伊之战,这一环节自然会受到更高的重视。而任航的此番归来,主要原因在于他解决了个人的训练问题。近期,这名“老国脚”一直在参加河北华夏幸福队的季前冬训。而且,任航不仅可以司职中卫,还能担任左后卫,属于后卫线的“多面手”。排兵布阵时,可以极大限度地丰富里皮的选择余地。不至于再有国脚战前受伤,令球队显得过于被动。至于小将高准翼,可以看出,是凭借在中国杯的出色表现赢得银狐的信任。当然,他亦是一名可以司职中后卫、右后卫、后腰甚至右前卫的“多面手”。

新招入的6名国脚新人,有5人是中轴线球员,实际上也反映出里皮的一种思路:即准备中韩、中伊之战,需要重点强化的,就是三条线的中间区域。这其中,除了“郑核心”的思路保持不变,中卫和前腰位置的板凳深度,以及国脚们的临战状态,也是重点内容。何况在韩国队阵中,像奇诚庸和具滋哲,均是在五大联赛勇猛善战的类型,且国际大赛经验相当丰富。即便是南泰熙和李在城,也是亚冠赛场上的明星。国家队想要同太极虎硬碰硬,客观来说并不容易。

基于这样的现实,以及里皮本身的433战术,郑智以及郑智身前两名前腰,依然是锻造队伍的核心。当然,这是从进攻方面考虑。除此之外,韩国队在去年的两个12强赛客场,均未收获入球,反映出该队客战难破密集防守的短板。因此,加强中后卫的整体强度,理应被纳入“打虎策略”之中。不过从目前来看,对于张琳芃和梅方的双中卫组合,里皮还是比较放心。

根据计划,国家队将于2月9日在广州集结,训练总共为期3天。期间,里家军将不会有热身赛安排。主要目标是战术理念的强化,以及针对个别位置的纵深考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