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以业余身份进国足 国安新腰:要超越自我

他曾以业余身份进国足 国安新腰:要超越自我

吕鹏参与合练

特约记者霈霖报道

1月19日凌晨,吕鹏独自一人抵达了海口,到正在这里进行冬训的北京国安俱乐部报到。这名曾经以业余球员身份入选过国家队的后腰,完成了从北京北控到另一家京城俱乐部北京国安的身份转变。而这一切,既是新的开始,却又似曾相识,曾经熟悉的中超,以及曾经在同一支球队效力过的室友。

“很感谢北控领导对球员的理解,之前并没有什么准备或联系,就前两天俱乐部告诉我,可以离队了。”吕鹏对记者说,“让我感觉俱乐部领导特别能为球员着想。上赛季结束后,国安和我之间有过一些联系,但是不多。当有到更高的平台展现自己的机会时,你就会希望能够把机会抓住。这两年我对北控真是有了特别深的感情,不过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安逸吧,俱乐部对我也特别重视,我想趁着自己年龄还好,再去超越一下自我。”

4年前的2012年末,吕鹏当时效力的大连实德俱乐部在内忧外患之中分崩离析。之后吕鹏一度没有了东家,虽然跟随同城的阿尔滨队训练,但当时的阿尔滨起初并无意将其留在队中。然而颇具反讽意味的是,就在2013年的3月,卡马乔组建的新一期国家队大名单中,吕鹏的名字赫然在列,此时他却赋闲在家,阴差阳错成了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时代以来,第一个进入国家队的“业余球员”。“现在再回过头去看当时的事情,可能是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的)的吧。”吕鹏说,“我那时候就是一门心思想在大连踢球,因为从小在大连长大,家也在大连。所以就不想到外边去踢球。但是阿尔滨那边一开始也没有我的位置,所以那段时间真是没球踢了,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时间,一直到中期转会时,阿尔滨才给我报上了名。”那段日子,对吕鹏日后的职业生涯而言,既是煎熬也是磨砺,“自己年龄还正当打,其实就是岁数大的球员也不能这样,不过既然事情来了,就得坦然面对,尽自己的努力把它向好的方向去改变。”

从中超到中甲,如今又一次回到中超,吕鹏自己也感慨颇多,“这几年中超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无论是俱乐部的重视程度,还是联赛的节奏和对抗,都比几年前提升了不少。优秀的外援越来越多,比赛也越来越精彩,当然竞争也更加激烈。其实不只是中超。我两年前加盟北控,想着俱乐部支持力度也很大,一两年就冲上去了,但是现在中甲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冲超真的不容易。”

随着吕鹏的加入,现在的北京国安队中,已经有了于大宝、赵和靖、晋鹏翔和吕鹏四名原阿尔滨球员。于大宝更是在吕鹏加盟后的第一时间,通过个人微博表示了欢迎。而在阿尔滨的岁月里,吕鹏和于大宝还是同住一屋的室友。他对记者说,“虽然刚到队里,但是觉得都很熟悉。在北京时我就经常去看国安的比赛,而且现在队里还有这么多老队友,所以刚到队里就很融洽。以前在大连效力时,每天训练完了就能回家,感觉很温馨,现在在北京踢球也两年多了,慢慢也就适应了这种感觉。”

目前在国安队中,后腰位置上拥有了吕鹏、张晓彬、朴成、拉尔夫等六七名球员,吕鹏也谈到了自己来到国安后的小目标,“保持好竞技状态,尽快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里。刚来报到第一天,只跟主教练打了跟招呼,还没有交流过。还有就是多努力,俱乐部有这么棒的球市,我也要用好的表现报答大家的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