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足协新政漏洞多 足球如何避一管就死?

原标题:别过年了,过关吧

撰文 白岩松

中国的很多事情,要用中国特色的思维去理解,一切就简单了。

国足协在武汉召开全会,教育部、财政部等七大姑八大姨全都参加,这阵势,透露着中国足球事业有点国家战略的意思,但这武汉会议真是有点武昌起义的味道,叭叭几枪,枪枪奔着虚火正旺的中超来,有人惊讶中国足协变脸太快,“新政”该出可出的太急!但蔡振华说了: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勾不分离。话中有话。显然,中国足协的新政,不单单是足协对烧钱过猛的中超不满意。于是,中国足协抓落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新政迅速出台也就正常。

新政的方向没错,但仓促之间,方法的漏洞不少。比如关键的一条:十八人大名单中,二十三岁以下球员必须有两人,一人必须首发。

足代会上 足协颁布了一系列新政(资料图)

问题与漏洞在哪儿呢?

我们不妨以小人之心来度一回君子之腹。其实不是小人君子的问题,而是有漏洞的方法自然会让君子也变成小人。

二十三岁以下的球员必须有一人首发,可以。但五分钟之后换下可以不?或者还没等换下,开场受伤,怎么办?换另一个二十三岁以下球员,但位置不同怎么办?要知道,牵一发动全身,别小看这一个人的事儿。

再接着想,大名单中有两名二十三岁以下的球员,可以。但伤病不可避免,真伤或诈伤,赛季没多久就开始养伤怎么办?两人都不能打了,还是要同龄人吗?可假如是真伤,新从预备队弄上来的球员水平不够,岂不是一直十打十一?赛季末降级怎么办?还有,没多久,好的二十三岁以下球员的身价直线上升,还要出台什么新规吗?

年轻的球迷可能不知道,中国足协出台奇葩规定是有悠久传统的。曾经规定联赛中头球进球算俩,于是能用脚进的也弄到头上,后来成了笑话。球员头球水平也没见长进。这是值得警惕的前车之鉴。从这个角度看,现在中国足协比过去进步很多了。

在我们这儿,不止足球,很多事情都是谈方向的人多,出好方法的人少。方向对,不意味着什么方法都对;但方法对,却会确定真的好方向。我们经常面临的痛苦是,很多事儿,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一次,由于一放就乱,所以开始管。但如何不一管就死,这就需要,面对正确的方向,抓紧时间细化方法,让靠谱的方法确定人们期待的好方向。别光中超,也包括足协,别过年了,过关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