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小德崩塌成全了谁?穆雷时代或许真来了

鹰眼-小德崩塌成全了谁?穆雷时代或许真来了

腾讯体育讯 “盛极必衰”,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在职业网球的赛场上同样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在去年法网夺冠完成职业生涯的“全满贯”时,小德在赛场上予取予求,看上去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疯狂前进的步伐。谁又能想到,短短半年之后,小德已经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且居然会在大满贯赛场上输给排名未过百的对手。

追赶费德勒?连追纳达尔都悬了!

小德过去几个赛季的表现确实堪称疯狂,他的统治力甚至超过了巅峰时期的费德勒,毕竟费德勒统治网坛的时候还有一个纳达尔能够勉强阻击他的脚步,而在小德的全盛期,他在赛场上几乎就是无解的代名词,不管是在哪种类型的场地上,他都具有超一流的水平,其他对手只有趁他分心的时候偶然抢走一两场胜利。

小德在去年法网夺冠之后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奖杯提升到了12个,按照他那个时期的势头,超越身前的纳达尔和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冠军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人们讨论得更多的是,他很有希望追上甚至超越费德勒的17个大满贯冠军,朝着史上最佳的地位迈进。但是现在这样的声音恐怕早已经偃旗息鼓,连续三届大满贯无缘冠军,而且一次止步第三轮,一次止步第二轮,这样的表现很难让人将其与“王者”联系到一起,同时也不要忘记,小德在今年5月就将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他同样已经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中后期,巅峰时期那种无所畏惧的状态,恐怕也将是一去不回。未来的小德自然还有可能再次赢得大满贯冠军,但是肯定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轻松,现在先不提他能否追上费德勒,能否赶超纳达尔也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小的疑问。

小德崩塌到底成全了谁?

小德的急剧滑坡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男子网坛的格局,接下来大满贯冠军的争夺将会变得更加开放。至于说谁是最大的受益者,大家都会很自然联想到穆雷的名字。其实不仅仅是穆雷,其他很多正值自身巅峰时期的选手,也将因为小德的滑坡而看到更多争夺大满贯冠军的机会,比如拉奥尼奇,随着小德爆冷,他在本届澳网赛中将会有很好的机会杀进决赛,冲击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

小德的滑坡还将给更多年轻人机会,比如蒂姆,比如兹维列夫、克耶高斯等等。这些青年才俊都已经准备好在本赛季冲击TOP10席位或者大满贯冠军,小德不再属于那种一枝独秀的选手,年轻人在大满贯赛中走得更远的机会也就相应的要多一些,从这一点来说,小德的下滑改变的不仅仅是NO.1争夺的格局,他甚至有可能对整个男子网坛带来巨大的影响。

穆雷能否建立属于自己的时代?

小德下滑最直接的受益者,自然还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名将穆雷,仅从本次澳网来看,小德爆冷止步第二轮之后,穆雷将有很大的机会终结自己在澳网的亚军悲剧宿命,职业生涯首次在这里赢得冠军,如果他真的如愿登顶,那么未来几个月NO.1的位置也将失去悬念,小德在温网之前根本无望从穆雷手中抢回世界第一的位置。

不过穆雷能否就此建立起自己的时代,同样值得打上一个疑问。竞争对手陷入低迷,是运动选手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要为这个时代打上自己的烙印,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身的实力,我们可以看看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这三位选手,他们各自生涯中最出色的赛季并非是因为没有其他对手参与竞争而达成惊世成就的,只有自己将水平修炼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才能够令其他人俯首称臣,穆雷现在确实有很好的机会成为男子网坛中的“一巨头”,但是他要做的不是期待小德继续深陷泥沼,而是想办法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