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职业生涯最大危机到来!德约:我要打包回家了

[摘要]尽管所有人都知道,12个大满贯得主德约科维奇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危机,但是,当他在本年度澳网第二轮被持外卡参赛的乌兹别克斯坦球员伊斯托明淘汰时,还是喷了网球专家们一脸的眼镜玻璃渣!

特约记者彭延媛评述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12个大满贯得主德约科维奇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危机,但是,当他在本年度澳网第二轮被持外卡参赛的乌兹别克斯坦球员伊斯托明淘汰时,还是喷了网球专家们一脸的眼镜玻璃渣!毕竟,墨尔本不是天气变幻莫测的温布尔登!毕竟,这里是德约6次夺冠的后花园!毕竟,他在澳网前的卡塔尔公开赛决赛还击败了现任世界第一穆雷!

职业生涯最大危机到来!德约:我要打包回家了

德约科维奇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危机

无论什么样的胜负,技术原因永远可以总结出来。面对世界排名117位的对手,德约主动失误过多。更重要的是,他的发球表现不尽如人意。58%的一发进球率看着还可以,但这是一场打了两个抢七的比赛,发球不能保持在最佳状态,自然无法在抢七中获得优势。更何况,塞尔维亚天王还有9个双误,而伊斯托明只有3个!

从伊斯托明的角度讲,他的确是打出了人生中最棒的网球。德约赛后也承认:“我能怎么办?一到关键时刻,他不是发球得分,就是强力正手。”可我们都知道,在德约的鼎盛时期,他并非应付不了打鸡血的球员。

由此可知,关键问题在于:很快就要迈进而立之年的德约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中年危机”,而且比我们想象得要更严重!

从生理上说,“中年危机”的特点就是:你觉得自己没什么大毛病,但很容易疲劳,或提不起精神,某些身体机能不如以往。现在的德约,看着确实没有很大的伤病。但他的某些技术明显出现了水准下降的情况。反手曾是德约最犀利的武器之一,如今却很难施展出来。更让人担心的,还是德约的移动——曾经各种高难度到位救球,现在也常常是不到位丢球了。而这些,都是机能下降的迹象。

从精神上说,“中年危机”就体现在:感觉不到满足,但又不知道哪里不满足。输给伊斯托明之后,塞尔维亚人淡定的说:“你找不到节奏,感觉不好,而你的对手状态上佳——球场上总会有这样的一天。”从去年开始,德约被爆冷的时候,都显得特别淡定。这固然是因为多年的锻炼,对胜负培养出了平常心。但对一个距离创造更伟大历史不远不近的人来说,这种淡定也可以解释为动力不足,高不成低不就。

想想看,赶上纳达尔,需要再拿两个大满贯,赶上费德勒,就得再拿5个大满贯!男子网坛竞争之激烈,从这两年爆冷战胜德约的都是些什么排名的球员,你就可以知道。而德约本人的状态,又能保持多久、不产生断崖式的下滑呢?但12个大满贯又肯定不是能让他、团队、赞助商乃至整个网球界满意的职业成就!我们还不能忽略成家生子对德约的影响。

网球是一项对球员要求很高的运动,以这种矛盾的精神状态参赛,必然导致球员信心缺失,关键时刻打得不够坚决。所以,去年的德约打出100个主动失误也能五盘击败西蒙,今年的德约在2:1领先的情况下,还被伊斯托明上演了逆转。

出局后,有记者问德约:“你从这场比赛里收获了什么?”德约回答:“收获了行李——我要打包回家了!”希望家庭能帮他调整心态,重新校准职业目标,别让职业生涯的“中年危机”继续蔓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