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球威力骤减失误仍多 小德低迷皆因"爱和平"?

[摘要]2017赛季澳网公开赛爆出惊天大冷门,赛会六冠王兼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经历五盘大战以2-3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第119位的伊斯托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2017赛季澳网公开赛爆出惊天大冷门,赛会六冠王兼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经历五盘大战以2-3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第119位的伊斯托明,自2006年以来首次无缘澳网32强,创造了澳网近十年来的最差战绩。本场比赛小德的发球威力有所下降,而非受迫性失误依然比较多,这是导致他今天意外输球的直接原因。离开名师贝克尔、与“冥想大师”伊马兹打得火热,这可能是小德最近走火入魔的症结所在。

发球威力骤减失误仍多 小德低迷皆因"爱和平"?

德约出局

诡异的输球!主动失误太多

任何一名优秀的职业网球球员,都难以做到在一次大赛中始终保持非常高的精神状态和斗志。本场小德的比赛,与去年澳网第四轮他与西蒙的那场球很相似——不同的是结果,上次小德涉险3-2击败西蒙并最终实现卫冕。而这次,小德则爆冷输给外卡球员,直接出局。

去年小德与西蒙那场球,小德全场有9个ACE,对手只有2个。双误方面小德1次,对手4次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都是小德稍微领先,破发效率也是小德稍好一些。不过小德当时全场有100次非受迫性失误,西蒙只有68次,最终小德3-2惊险战胜对手实现了个人连续第九次杀进澳网八强,从2008年他在墨尔本首次拿到大满贯冠军后,他在澳网最差的战绩都是八强(2009、2010、2014)。

然而今天德约科维奇可没那么幸运,伊斯托明全场轰出17记ACE,而小德全场只有14次。双误方面德约科维奇达到惊人的9次,对手只有3次。在一发得分率、二发得分率、破发效率以及制胜分等数据上,德约科维奇依然占优,但他全场有72次非受迫性失误,伊斯托明只有61次。我们只能说今年的伊斯托明整体实力比去年的西蒙更强,而如今的小德与一年前比,则状态明显有所下滑。

“冥想大师”惹的祸?

去年年底,德约科维奇先是被穆雷夺走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而带领他拿到六个大满贯的良师贝克尔选择主动离他而去,原因就是他与所谓的“冥想大师”佩佩-伊马兹打得火热。据说贝克尔给小德的选择是,在伊马兹与他之间小德只能选择一个。

去年拿到法网冠军后,德约科维奇实现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荣誉。不过随后他就陷入低迷,温网意外止步第三轮,里约奥运会首轮输给德尔波特罗,美网靠超级棒的运气和人品最终拿到亚军。不过去年有一段关于小德视频在网上流传——据说那段视频拍摄于去年温网之后,除了伊马兹和德约之外还有德约的弟弟马尔科,以及斯洛伐克名将汉图楚娃。视频里伊马兹先是让在场所有人集体冥想一段时间,紧接着又发表了一番长篇大论,内容大体就是人类灵魂需要被滋养,要追求爱、幸福与和谐,要审视自己的内心,要明白爱是一切事物的答案。

伊马兹的全名是佩佩-伊马兹,他也曾经是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但球员时期世界排名最高也就到过146位,曾经在1998年法网打进第二轮,然后输给了最后的冠军莫亚。退役之后他曾开办自己的网球学校,但还有一个玄乎的身份——“冥想(Meditation)大师”。他最特殊的地方,是在退役之后发展出了一套“爱与和平(Amor Y Paz,西班牙语)”的哲学。

小德去年就将伊马兹引进了自己的团队,而且两人的关系迅速升温,这让功勋教练贝克尔显得很不适应。而且从去年年底小德做出的选择看,他在“爱和平”这条路上可能真的走得比较远,这次澳网第二轮就早早出局,或许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