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悲!三天内两人殒命雪场 滑雪如何避免意外?

[摘要]即使有滑雪基础,也要先从初级雪道开始练习,不要冒险到高级雪道,也不要擅自滑出滑雪场界线,远离救援人员。感觉身体失去平衡时,应该顺势向后倒,随坡度自然下滑,慢慢停住。

悲!三天内两人殒命雪场 滑雪如何避免意外?

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群琛)1月16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位女研究生在张家口崇礼县万龙雪场滑雪时遭遇不测,事后因为抢救无效死亡。事后该学院发布公告,证实了此事,称当地警方正在调查了解事发经过。

而就在昨天,崇礼县太舞滑雪场,一位10岁的男孩也被雪场巡逻队发现受重伤,紧急送医但不幸身亡,事件起因仍在了解中。【详细报道:滑雪场再传噩耗! 十岁男童摔伤后不治身亡】

雪场意外北大女研究生滑雪时受伤身亡

据网友称,1月16日,一名北大的女研究生在崇礼县万龙雪场滑雪时,出现意外身亡。当时这名女生头扎在雪里,身边都是树皮,而当救援队将女生从雪里拉出来时,女生的脸色十分难看。

北大滑雪协会一领队向媒体表示,该校确有一名女研究生在万龙滑雪场发生意外,受伤后经抢救无效身亡,失事女生并非跟随该协会一同前往,“协会一直都在反复强调要注意安全”。该协会另一名领队也确认失事女生为北大滑雪协会成员,“出事以后肯定是报警了”。

悲!三天内两人殒命雪场 滑雪如何避免意外?

1月17日凌晨,北大信科研会回应此事称,1月16日,该院一位同学在京外某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学院相关老师即将到达事发现场,当地警方正在了解事发经过和原因。

记者追访部分滑雪者树间穿行滑野雪

崇礼县万龙滑雪场是当地最早建成的滑雪场,因其坡度陡峭成了不少滑雪爱好者的圣地,雪道之间有很多树木,使得滑雪者可以在这里滑到野雪。

去年底,记者来到万龙雪场时发现,这里雪道之间的树木茂密且高大,另外雪道和树林之间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

一些滑雪者曾对记者表示,万龙并不适合初学者滑雪,这里的雪道陡峭,再加上这些树木,对初学者是相当危险的,但记者注意到,不少滑雪者都喜欢在这些树木中穿行。

资深滑雪者丁先生对记者表示,滑野雪非常危险,因为正常的雪道有人清理,这些树林地形复杂,如果出现碎石、树枝等障碍物,会让滑雪者失去平衡,进而发生危险。

再发悲剧10岁男孩滑雪遭遇不测

1月18日,同样的惨剧出现在崇礼的太舞滑雪场。据网友爆料,18日在太舞雪场,巡逻队发现一名重伤男童,随后这名男童被送往医院,但仍因抢救无效死亡。记者得知,这名男童今年10岁,来自北京,其父母称孩子滑雪三年多,对太舞的雪道十分熟悉,从来没有出过事,不知道悲剧是怎么发生的,目前正在寻找目击证人。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向记者证实,1月18日的确有一名小男孩因滑雪事故被送至该医院急诊科,但是“小孩到医院时已经不行了”。上午,记者从太舞滑雪场市场部程经理处得知,雪场巡逻时发现男孩。雪场的负责人已到达崇礼配合公安调查,目前还未找到相关的目击证人。

分析滑雪事故多是这仨原因

据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多地滑雪场均出现过滑雪人员死亡事故。有教练分析称,滑雪事故致死的原因多为三种情况,“不会滑的上高级道,会滑的钻小树林,还有一种是意外被撞死亡”。

滑雪爱好者外出滑雪时,不要单独一人外出滑雪,否则出事后既无人知晓,又无人救援。其次,滑雪前注意热身,滑雪场气温低,身体发僵,如果关节肌肉没活动开,一上来就滑,很容易受伤。

即使有滑雪基础,也要先从初级雪道开始练习,不要冒险到高级雪道,也不要擅自滑出滑雪场界线,远离救援人员。感觉身体失去平衡时,应该顺势向后倒,随坡度自然下滑,慢慢停住,摔倒时要记住三个“不要”:不要用手支撑,不要手脚乱动,身体不要翻滚。

文/记者张群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