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彭伟国易建联等培训青少年 走进校园不为赚钱

彭伟国易建联等培训青少年 走进校园不为赚钱

彭伟国搞青训是先从普及和兴趣培养做起,慢慢再选拔有天分的孩子进行精英培训。

彭伟国易建联等培训青少年 走进校园不为赚钱

彭伟国搞青训是先从普及和兴趣培养做起,慢慢再选拔有天分的孩子进行精英培训。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在这个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前,足坛名宿彭伟国为操办一项广州本地的青少年足球挑战赛而忙得不可开交。过去两年,彭伟国主导的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已经完全投身于广州足球的青少年培训事业,培养更多真正的“南派”球员始终是国仔最大的梦想。

事实上,过去十多年来,在中国“教育产业化”的推动下,文化课的校外培训市场早已出现了众多巨头。这两年,国家鼓励搞“体育产业”,不同体育项目的校外培训机构也大量涌现,尤其是在“校园足球”的大潮推动下,各路足球青少年俱乐部、训练营、培训班突成泛滥之势。

像彭伟国和广州岁月明星俱乐部这样的“明星”体育培训机构,究竟有没有优势?他们与学校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他们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

1 方向

体育明星放下身段进校园

利用明星效应来影响孩子

“我退役后带过绿城、上海的中甲队、恒大的预备队,我很清楚国内青训水平差到什么地步!所以,我决心还是要从小学的低龄训练扎扎实实抓起,希望学徐根宝那样,用10年到15年真正培养一批苗子。这也是我和岁月明星俱乐部从2015年正式开始自办青训的出发点。”

其实,在彭伟国之前,赵达裕、古广明等广州老一辈球星都开办了足球学校,采用更接近于传统的“体校”模式,他们也是广州足球“明星青训”的开荒牛,但彭伟国没有选择他们的模式。“最近几年,举国高度重视校园足球,我们俱乐部要顺应这个潮流。低年龄层段的体育教育绝对不能再走脱离家庭和社会的路线了。所以我们搞青训的路线很明确,一开始就先用‘校园足球训练营’的模式去和学校合作,先从普及和兴趣培养做起,慢慢再选拔有天分的孩子进行精英培训。”彭伟国说,“体育明星如果能放下身段真正走进学校,用自己的明星效应来影响更多孩子,这对项目的普及推广肯定会更有意义,也更符合体育的教育功能。”

从2015年6月开始,彭伟国走访了市内和省内2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足球的公益推广。最终,他在广州的海珠、越秀、天河、白云四个区相继与多家中小学重点合作,并在佛山、肇庆等地建立了网点。目前,国仔手上的学员已超过500人。岁月明星俱乐部会派驻专业教练进学校开展兴趣班和提高班,又或者代培学校的校队。“我们俱乐部的教练全部都有至少D级教练员证,我尽量让以前老太阳神队退役的师兄弟做教练,他们都有职业联赛的经验。我们很注重教材和训练理念的更新,去年我们还专门拍了一套电视教学片。”彭伟国介绍说。

越秀区的永曜北小学是岁月明星的布点学校。校长张雪清表示,搞校园足球是希望让全社会都能看到,一名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参与体育竞赛,不但不会影响学习成绩,还会带动个人的全面发展。一旦实现这样的目标,学校体育的综合改革就有希望。“目前我认为,学校主导、由岁月俱乐部提供进校服务的这种合作模式是最理想的,相得益彰,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张雪清说,“岁月明星俱乐部的专业进校培训可以让学校的足球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也能吸引更多的孩子关注足球。另一方面,学校主导则可以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课时比重,达到培养学生兴趣的目的,这样也为岁月明星俱乐部提供更多可发掘的潜在苗子。”

类似彭伟国这样已经投身或即将投身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明星还有不少,比如易建联的薪火阵营一直在从事高端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课程,并准备引进外教资源、 亚洲“飞人”苏炳添也在谋划开办田径训练营。

2 宗旨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搭建“体教结合”的桥梁

由于彭伟国的明星影响力、由于岁月明星俱乐部的专业教练团队优势,岁月明星俱乐部在2015年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校园足球训练营”的布点和巩固工作。从2016年开始,彭伟国开始把岁月明星的培训重点转向精英梯队组建和专业竞赛组织方面,他们把这个阶段视为从“1.0”版本向“2.0”版本的升级。

2016年初,彭伟国在广州体育学院组织了第一届广州青少年挑战赛,从自己培训体系的学生中挑选了一些基础好的学生进行了几轮筛选,最终组建了从2003年到2009年出生的多支俱乐部梯队,然后集中周六日在市内一个训练基地进行重点训练。彭伟国表示:“校园足球主要是为了普及足球、健全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人格,但不可能完全靠这个作为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途径。中国的高水平足球人才还是要靠专业的精英培训。从这方面说,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必须更深度地沟通合作,比如以区为单位,共建青少年精英培训中心。从基层学校发掘、经专业培训机构提高,再到培训中心,在不脱离学校的基础上,层层筛选,动态跟踪,及时更新信息。”

至于对人才的筛选,彭伟国认为必须“以赛代练”,组织更多高水平的竞赛。目前广州市内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很多,但基本不成体系,而且学界和体育界之间的比赛也没有打通。“我所组织的青少年比赛必须是最高水平的,只要统一年龄段,达到实力指标的队伍,不管是学校队还是青少年俱乐部队、俱乐部梯队,一律可以公开参赛。”彭伟国说,“我组织的比赛一定是公平公正、不搞锦标主义,即使我们自己俱乐部的球队也不追求成绩,绝对不拔苗助长。”

永曜北小学学生李宇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父母都不是球迷,他自己却天生喜欢足球,但在三年级之前都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指导。后来经过岁月明星俱乐部的彭伟军、赵之华的点拨,成为校队和岁月明星俱乐部2007梯队的主力,拿到了几次该俱乐部组织比赛的冠军。彭伟国认为,类似这种有天赋的学生,假如他们校队实力不强或学校本身没有足球基础的话,只能被埋没在区赛当中,连参加市赛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进入足协序列梯队或足球特色的初中。所以,岁月明星俱乐部这类培训机构的存在可以避免让有天赋的学生漏网,真正搭建“体教结合”的专业桥梁。

3 困境

明星也绕不过众多“坑”

培训机构可如酒店评级

明星体育培训机构虽然拥有明星个人品牌、专业教练团队和规范的竞赛组织能力,但并不代表就能轻易取得成功,甚至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他们目前大部分也并不赚钱。“首先能让更多退役球星全心投入去搞青训就不容易,因为收入肯定无法和他们踢职业足球的时候相比。”彭伟国坦承,“现在某些所谓明星培训机构也会出现一些投机取巧的现象。比如,有的人是纯走形式,天天去学校走秀,真正的培训根本没有落到实处;有的则忙着去国外和人家成熟的训练机构合作挂名。”

相比之下,一些泛滥的“山寨机构”更是正规明星培训机构的最大对手。以篮球行业为例,一家名字带有“宏远”的山寨培训机构最近正在被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盯”上。事实上,他们与广东宏远没有任何关系,而使用“宏远”这两个字是否违规还需要经过法律裁定。问题在于,这家培训机构以及其他一些类似机构的所谓“教练”,有些是直接从大学招来的普通学生,连体育院校、体育训练专业的学生都不是,如此师资水平实在误人子弟。

除了恶性竞争之外,明星培训机构还会在诸如进校政策门槛、场地设施不足、学业压力大、升学通道窄等多方面遭遇限制。“国家现在无论搞校园足球还是其他项目的学校教育,我觉得都不可能是靠一家之力就能完全搞好的,必须充分把学校、教育部门、体育部门、政府、社会力量几方面都调动起来,该给政策的给政策,该交市场的交市场。”彭伟国呼吁,“现在专业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普及和提高的面都可以进一步扩大,人才更不容易漏掉。但希望能借鉴酒店行业的星级制度,设定资质的评定标准,这样才能让学校和家长放心,让更多青少年可以安心参与校外培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