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每逢澳网就想起李娜 中国“小花”何时才绽放

每逢澳网就想起李娜 中国“小花”何时才绽放

李娜(资料图)

北半球有多冷,南半球就有多热,墨尔本公园的看台上,观众们要靠冰水来降温,地球另一端的我们,却以史上最冷漠的态度来对待这个网球大满贯。曾经,这里被誉为中国金花的“福地”,而最近几年,我们常常读到的新闻是“近几年来最差战绩”、“首轮过后仅剩独苗”……

1月18日,澳网女单战罢两轮,复出的彭帅、去年给我们无比惊喜的张帅都先后出局,七人出战的中国女单众将,如今只剩下段莹莹,这也是她首次闯进大满贯32强。

彭帅,期待她可以慢点老

不知道怎样的机缘,中国球迷将那一波女网选手叫做“金花”,李婷、孙甜甜、李娜、郑洁、晏紫、彭帅,这一代女网选手是中国网球目前的顶点:一块奥运金牌、一块奥运铜牌、两座单打大满贯冠军、五座双打大满贯冠军。这一波金花,每一个人都是冠军。

这波金花里的“幺妹”当然是彭帅,曾经被誉为最有天赋的天才少女,彭帅一路走来,经历的酸甜苦辣只有她知道。从“幺妹”变成了“大姐”,那位躲在李娜、郑洁背后的小妹妹突然顶在了最前面。

过去一年,彭帅经历了“去留”的艰难选择,最终在年末的WTA天津公开赛,她在自己的第二故乡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单打冠军,这一刻距离她进入职业网坛正好12年。

原本以为带着首冠的喜气去澳洲,彭帅或许会坚持得久一点,没想到,面对当红的美女布沙尔,她输得几乎没有抵抗。去年在深圳,彭帅说希望再坚持个三四年,或许,这是网球迷们唯一利好的消息。

张帅,这一年回到原点?

去年的澳网,最珍贵的回忆就是张帅,这位曾经在中国网球公开赛击败过世界一姐的小花,在这块福地捅破了窗户纸,赢得了8年15次大满贯的首场胜利,并不可收地闯进八强,这个也曾犹豫过“去留”的小花,在那一刹那绽放。

再次来到澳网的张帅排名已经是23位。从资格赛种子到正赛种子,这样的变化让人期待,首轮送蛋后,张帅的澳网惊喜没有延续到2017。

当然,这不是一切回到原点,张帅已经是中国女网的当家花旦,是中国女子排名最靠前的选手,就像她自己所说的,“我还是那个一次正赛都没有赢过的自己,我还是第15次站上大满贯赛场的感觉,让我对胜利充满渴望。我不会满足现状的排名和成绩,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好。”

本届澳网金花印迹

第二轮

彭帅0:2布沙尔

张帅1:2里斯克

段莹莹2:1勒普琴科

第一轮

朱琳0:2奥斯塔彭科

郑赛赛0:2科维尼奇

王蔷1:2卢西奇

韩馨蕴0:2法尔科尼

记者视线

半大不小的花儿什么时候才开

“金花”之后的辈分是“小花”,网球迷们习惯上将年龄比“金花”小的、略小的选手们统称“小花”,实际上,除了郑赛赛、朱琳,其他人真的不算小——28岁的张帅、28岁的段莹莹、27岁的韩馨蕴、25岁的王蔷……这些年龄摆在青春无敌的女子网坛,“小花”真的喊不出口。

相对于“金花”,她们并没有太明显的年龄差距,但却一直被压着出不了头,在女网金花们率先享受单飞政策时,她们到底怎么飞,自己也不明白。就在尴尬中、不明白中,也让自己不再“小花”。摆在她们面前的有着老一代金花姐姐们创下的难以超越的、难以追赶的成绩,肯定会被比较、一直比较,但太难超越。

这些尴尬、这些阵痛,让小花们在过去几届澳网,交出的成绩有亮点但却总是昙花一现。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态、用怎样的态度来看待小花们的战绩,接受这些惊喜,慢慢等待成长?但残酷的现实是,如此快节奏的时代,最等不起的就是“慢慢”,李娜退役后,中国球迷对于澳网的关注度明显下降,包括网球项目本身的热度也在下降。没有明星光环、明星效应的刺激,一个项目想火,实在太难,而更难的是,一旦关注度降低、热度褪去,“小花们”可以获得的单飞政策、赞助支持也会降低。小花儿盛开的时日,也许会更远、更难。

一到澳网就会想李娜,或许哪一年,我们可以想念新的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