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双少分手反而变更强 韦少若不抱团难获总冠军

腾讯体育1月19日讯(文/Kevin Pelton ESPN撰稿人) 这是杜兰特和韦少分手后的首个赛季,而在今天,他们将第2次各为其主,展开对决。

双少分手反而变更强 韦少若不抱团难获总冠军

杜兰特和韦少

回顾本赛季至今的表现,杜兰特和韦少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杜兰特在勇士如鱼得水,成为队中的MVP,球队场均净胜分比73胜赛季还要高。而韦少场均能够轰下30+10+10的数据,向个人首座常规赛MVP发起冲击。

那么问题来了,杜兰特和韦少,他们并肩作战和分道扬镳,到底哪个更好?

没有韦少的杜兰特

由于杜兰特比韦少早进NBA一年,他整个新秀赛季身边都没有韦少。但随着成长为全明星,杜兰特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和韦少同时在场打球。

从2009-10到2012-13赛季,杜兰特将近85%的时间里身边都有韦少。但在2013-14赛季,由于韦少接受膝盖手术,缺席了近半个赛季,杜兰特火力全开,他在没有韦少的35场比赛里场均砍下32.9分,包括连续12场30+的神勇表现。而身边有韦少时,杜兰特场均得分为31.3分。那个赛季,杜兰特最终获得了常规赛MVP。

没有韦少,杜兰特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次数,他的球权使用率也达到了生涯最高的33%。尽管如此,杜兰特依然保持着高效率,他63.5%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是雷霆生涯第2高。这不是偶然的。在雷霆最后4个赛季,当韦少坐在板凳席上时,杜兰特在球权使用率增加的情况下,都打出了更高的效率。

本赛季,杜兰特加盟了球星云集的勇士,他的处境跟当初身边有韦少时差不多。事实上,杜兰特本赛季27.6%的球权使用率已经是生涯新低,但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却达到了65.1%,创生涯最佳纪录。

没有杜兰特的韦少

从韦少生涯第2个赛季一直到2013-14赛季,韦少独自带队的时间只有795分钟,只占到了他这段时间总出场时间的6.5%。在2014-15赛季,杜兰特遭遇琼斯骨折,缺席了55场比赛,韦少才迎来了真正展示自己领军能力的机会。在39场身边没有杜兰特的情况下,韦少场均轰下31.4分,比那个赛季他身边有杜兰特时的场均得分高出了7分之多。

在2014-15赛季有杜兰特时,韦少真实投篮命中率只有50.2%,但由于样本太小,这并不具备太大的参考价值。从生涯第3个赛季开始,韦少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一直都远超这个数字。

总的来说,在没有杜兰特时,韦少的效率不仅没有下降,甚至还更好,就像本赛季所呈现的样子。本赛季,韦少的球权使用率达到了41.8%,超过了他2014-15赛季创造的NBA纪录,但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依然能达到54.4%,这是他生涯第3好的表现。

韦少和杜兰特在一起更好?

很显然,在做队友时期,无论是杜兰特还是韦少,他们都在另一人因伤休战的情况下,打出了更为出色的表现。个人效率不随着球权使用率的增加而降低,这就是超级巨星为什么是超级巨星的原因所在。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超级巨星往往是在身边缺少足够好的队友时,打出了个人生涯最为逆天的数据。就像乔丹,他的个人巅峰数据表现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皮蓬和“眼镜蛇”格兰特还没有成长到足以让公牛去争夺总冠军的程度。

像本赛季的杜兰特,以及之前的詹姆斯,他们都具备身边有超级巨星队友时,打出更高效率的能力。但不知为什么,杜兰特和韦少这对组合,他们分开后的效率要比他们在一起上场时更高。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是韦少还是杜兰特,他们独自带领雷霆的效果,肯定不如两个人在一起好。雷霆本赛季暂居西部并列第6,他们看起来很难突破首轮。而2013年季后赛,韦少在首轮受伤报销,杜兰特率领雷霆在第二轮对上灰熊,结果总比分1-4黯然出局。

可以想象,杜兰特或者韦少,即便没有超级巨星队友,但如果能得到足够的支持,他们中任何一人都有单枪匹马率队打入分区决赛的能力。当年雷霆三少之一的哈登本赛季就正努力在做这样的事情。

但如果没有超级巨星队友,实质性地帮助杜兰特或者韦少减轻肩上的负担,那这支球队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总冠军竞争者。这就是为什么杜兰特和当年的詹姆斯,会在自由市场和其他巨星抱团的原因。换言之,如果没有超级巨星加盟雷霆,韦少一人打天下,很难获得总冠军。

所以,最终的结论是,尽管在分开后两人都茁壮成长,但在杜兰特和韦少同时效力于雷霆的这段时光里,他们想要夺冠,实际上是彼此依靠,谁也离不了谁。(肖恩)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