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点球大战变一对一单刀?2026年世界杯或将实现

点球大战变一对一单刀?2026年世界杯或将实现

欧洲杯上扎扎的点球成为了另一种意义上的“经典”

2026年世界杯由32支参赛队扩军至48支、分16个小组、每组3队前两名晋级32强淘汰赛的决议在1月10日通过后,如何避免3队小组赛中出现默契球,就成为了国际足联需要研究的技术难题。此前有说法称小组赛打平后可能要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虽说这也无法根绝默契球),如今FIFA首席技术发展官、荷兰名宿巴斯滕证实:确有可能引进点球决胜,甚至会采用美国足坛昔日的“单刀点球”形式!

去年8月底,巴斯滕离开了荷兰国家队助教位置,在9月底被FIFA任命为首席技术发展官。在这个新职位上,他主管的是技术领域全部事务,从纯技术革新到裁判问题,都属于他的领导范畴。

在接受德国《体育图片》采访时,巴斯滕首先证实了小组赛引入点球大战的可能性,先5轮决胜、5轮过后进入突然死亡的制度也可能保留,然后他便透露点球的踢法可能不再采用传统形式,而是引进类似于昔日美国足坛的奇葩“单刀式”:点球主罚者站在离门25米外,裁判响哨后他有8秒时间来进球,可单刀面对对方门将射门,更可晃过门将射空门,门将不允许离开禁区。

点球大战变一对一单刀?2026年世界杯或将实现

北美足球联赛(NASL)从1970年开始引入“单刀点球”,直至1984年联赛解散,美国大联盟(MLS)1993年成立后又短暂复兴这一点球形式。此外冰球中点球的主罚方式也与此类似。NASL时代此类点球的距离是32米,可用时间为5秒,当时他们的比赛90分钟内取胜计6分,90分钟平局后,有2小段、每段7分半钟的加时赛,只要出现“金球”即立刻结束比赛,如加时仍未决出胜负,则进行此类点球大战,点球大战取胜起初也计6分,后来减至4分。MLS时代,常规赛、季后赛90分钟平局后直接点球,只有总决赛会有2小段、每段15分钟的加时赛,只要出现“金球”即立刻结束比赛,MLS时代点球取胜计分也略有改变。

点球大战变一对一单刀?2026年世界杯或将实现

当然,目前而言这种点球只是众多设想中的一种而已,但巴斯滕尤其喜爱这种踢法,认为它可以让比赛更具观赏性,“点球大战对观众而言引人入胜,对球员而言也很有意思。传统的点球方式,球员一秒钟就能射完,但(美国)这种形式的点球,他有诸多选项,可以盘带,射门,等待门将做出反应。”未来数年内,FIFA将考察“单刀点球”的可行性。如果2026年世界杯最终在美国举办(美国也可能与加拿大、墨西哥联办),这种点球或许将更有落实的土壤。

除点球外,巴斯滕还透露FIFA正在酝酿其他让比赛变得更有意思的改变,如在比赛尾声引进“有效比赛时间”的概念,避免球队故意浪费时间;如允许换人名额超过3个(里约奥运上已经试行);如罚下球员一段时间,到点才能重新上场——这也是学习冰球的理念。他甚至愿意考虑废弃越位制度……

1994年世界杯在美国举办之前,也曾出现过诸多足球技术更新的探讨。当时就探讨过此类点球的推广,此外还有边线球用手掷入改为用脚踢入、加大球门等设想,但都未获得通过。(体坛+记者阿莱士报道)

点球大战变一对一单刀?2026年世界杯或将实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